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城市安上“智慧大脑” 力通科技撬开高增长市场
2018年09月27日 06:17: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陈文文 通讯员 盛思佳 陈志宏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陈文文 通讯员 盛思佳 陈志宏)刷脸进小区、电动车智能防盗、燃气泄露远程报警……在嘉善,小区安全靠智慧大脑来“守护”。前不久,嘉善大云缪家新村的居民李先生家里遭了贼,他用手机远程操控家里的智能摄像头,拍下案发现场同步报警,15分钟后,社区民警就将小偷逮了个正着。

  这可不是电影情节。在嘉善,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打造的“智安小区”比比皆是。这是一家本土高科技企业的创意。“我们用10年时间,完成了企业从孵化、加速转化、到最终产业化。” 嘉善力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祈力臧,至今记得他接下的第一个智慧解决方案订单。

  2008年,各类电商平台、ERP企业管理平台软件刚刚兴起。力通科技公司在嘉善县科创中心孵化成立,起初只是单纯的写代码,做一些大众的软件产品。一次,嘉善一家紧固件生产企业提出,要建立无人生产线,并将生产数据与ERP后台联通。彼时,“物联网”概念在国内尚未流行,力通科技却把这笔订单做成了。

  灵感一触即发,祈力臧和他的软件研发团队逐渐转变生产思路,从“卖软件”到“卖方案”,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所有方案都根据实际问题量身定制,每一个项目都成立一个项目团队。” 祈力臧说,公司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人才引进,组建专业团队。如今,力通科技从十几人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年销售额上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销售额保持着每年50%的增长,并与行业龙头海康威视等长期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

  智慧社区、智慧小镇、智慧园区、智慧市场、智慧仓储、智慧工厂……祈力臧眼中,人们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与“智慧”挂钩。在智慧产业领域,技术研发更新迭代的速度,就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

  “我们与注重前端智能设备研发的企业不同。” 祈力臧说,相较于“硬件”,他们更注重“软件”。让所有智慧解决方案行之有效的终极秘密,是对于各类数据的采集,大数据的分析及碰撞应用。

  打开该公司研发的智安小区管理分析平台,轻点车牌识别板块,输入目标及日期,仅1.8秒,系统就跳出了2800多万条有效信息。“平台还纳入了嘉善县公安局的‘善警大脑’后台,与社区警务室、派出所和公安情报系统互通,所有信息都进行了加密,保证隐私安全。” 祈力臧说,汇入平台的各类信息平均每天多达5000万条,但起初,传统后台的处理能力远不能完成这样大批量的运算。

  如何做到秒速储存分析海量数据?这是摆在研发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不仅是‘智安小区’项目,不管何种智慧解决方案,海量数据分析都对系统的处理运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嘉善力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研发中心部门经理袁建伟说。

  2017年起,力通科技以“智安小区”项目为试点,与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了技术攻坚队,开始着手对后台进行系统更新升级,升级后的系统运算将提速80%。袁建伟举例说,原本的系统,就像一棵没有枝丫的大树,所有数据汇聚到一处,运算指令也只能统一进行,当多个指令同时展开,运算速度无形中就变慢了。技术攻坚队要做的,就是打破原本的整体框架,让大树长出枝丫,使得数据分散储存,做到分布式处理运算。“今年年底,平台的信息存储及处理量将达到百亿级别。”袁建伟说。

  这是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眼下,力通科技将智慧解决方案“卖”到了全国各地,订单意向纷至沓来。智慧小区走进了上海、杭州、河南、江西,智慧市场使郑州170多个老旧批发市场重新焕发生机,云南的智慧城市将整合城市规划,跨境电商等元素,助力中缅边境贸易……2016年年底,力通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今年,祈力臧又为公司制定了新的3年计划:“争取在3年内主板上市。”

标签: 智慧;嘉善;大脑;报警;智能摄像头;电动车;浙江;社区民警;远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