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今年犬伤门诊月均接诊1万人次 8年多来9人死亡
2018年09月28日 08:34: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孙昼

  近日,浙江湖州一名6岁男童被土狗咬伤,13天后因狂犬病病发去世,一时引起广泛关注。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昨天,市疾控中心公布最新数据,今年1月至7月,全市犬伤门诊平均每月接诊1万多人次,75.8%因犬致伤。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患狂犬病的犬、猫等动物以咬伤的方式传染给人。

  “狂犬病是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目前对狂犬病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致死率几近100%。”市疾控中心专家提到,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疫情通报,2010年至2018年7月,杭州市狂犬病发病9人,死亡9人。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得知,这9人均未接种狂犬病疫苗。

  在未能了解和确定致伤动物是否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情况下,接种狂犬病疫苗必要时接种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发生的有效措施。

  从全市犬伤门诊接诊情况来看,近年来因被动物致伤到犬伤门诊诊治的人次数逐年增长,2018年1月至7月,杭州市犬伤门诊每月平均接诊人次数高达一万多人次,其中,被犬、猫致伤的比例高达75.80%和17.58%。

  狂犬病暴露有个处置原则,Ⅲ级暴露人群(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严重的被抓伤或咬伤、破损的皮肤被舔舐、开放性伤口或黏膜被唾液污染、被蝙蝠等抓咬伤)以及Ⅱ级暴露(被轻咬伤、无出血的轻微抓伤)位于头面部者,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但2015年1月至2018年7月,全市犬伤门诊免疫球蛋白按照应接种情况统计,因为费用等多种原因,实际接种率仅为29.52%。按地区划分,主城区免疫球蛋白接种率高于非主城区,按年份比较,近两年免疫球蛋白接种率已有所提升。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养犬只和猫等宠物的市民应做好动物的免疫,外出遛犬要拴好狗绳,降低可能对人的伤害。一旦被咬伤或抓伤,应及时就诊,根据医嘱按时接种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标签: 狂犬病;犬伤门诊;免疫球蛋白;接诊;接种;浙江湖州;狗咬伤;男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85287920800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