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首座拼装式桥梁吊装完成
2018年09月29日 10:19:19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金晓榕 通讯员 金良瓶

  随着最后一根盖梁与立柱柱顶钢筋顺利连接,昨日下午,杭州市首座拼装式桥梁——康桥路至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拼装段顺利完成吊装。这是杭州在城市高架上首次应用桥梁预拼装式技术的项目。

  康桥路至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地面道路南起勾运路,北至宣杭铁路南侧,地面道路全长2.16公里,高架主线全长1.57公里。预制拼装段共涉及桥梁立柱14根、盖梁7座,立柱采用灌浆套筒与承台预留插筋连接,盖梁则采用灌浆波纹管与立柱柱顶插筋连接。

  据良渚新城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潘玉峰介绍,拼装工程自去年10月开展前期工作,经过充分实验论证,今年9月正式开始现场拼装。立柱与盖梁构件均是采用全工厂预制生产,再运至工程现场安装,一跨桥梁只需要5、6名工人在现场操控机械,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拼装。

  “据测算,现场劳动力作业下降60%,施工工期缩短50%。”潘经理介绍,在城市高架建设中应用预制拼装工艺,不需要搭设大量支架和模板,施工周期大大缩短,且能大大节约现场作业劳动力;采用预制方式,工程更容易监管,质量有保障;同时,对既有道路交通影响较小,且粉尘、泥浆、噪音、灯光等环境因素干扰小。

  昨日,杭州良渚新城管委会和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召集相关专家召开高架桥梁预制拼装技术专家论证会。通过听取设计、施工、检测、建设、监理单位的汇报,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认为该工程是杭州市首座预制拼装建设的高架桥梁,为今后杭州市预制拼装建设提供了范本,在浙江省高架桥梁预制拼装建设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建议进一步总结该工程的设计、施工、实验成果。

标签: 桥梁;杭州市;立柱;预制;首座;钢筋;良渚;吊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