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传承与保护中重现千年古府荣光
2018年09月30日 08:21:1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站 李牡娇 通讯员 龚一桦 陈迁

  文化学者曹景行接受媒体采访。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孟浩然《宿建德江》中描写的‘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意境,这里的美是震撼人心的。” 近日,著名媒体人、文化学者曹景行在中国州府文化(严州·梅城)保护与利用论坛主旨演讲中,向大家“安利”起了今年5月他专程来到建德拍摄的一组照片。

  祖籍兰溪的他,从小就对父辈口中时常提及的历史韵味深厚的梅城印象深刻。此次,他作为特邀嘉宾之一,与国内外古城保护与利用领域的知名专家齐聚三江口畔,为打造具有古严州文化特色的古城品牌新名片出谋划策。

  “我年少时曾在梅城求学6年,记忆中街面上牌坊林立,青石板道路下是潺潺流水,都是原生态的,也是令人回味的。”作为建德在外乡贤代表,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对于梅城的保护和修复寄予厚望。他在论坛中结合欧洲古城镇保护的经验,畅谈我国古城镇保护与开发的可行性,为研究实施严州古城的保护与开发提供了重要启示。

  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梅城正好位于钱塘江文化带上,坐拥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的风光旖旎地段,成为拥江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建设美丽城镇的“潜力股”。前不久,这里出土了大量古牌坊的石雕构件,如何将这样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品?论坛就《古城保护与利用的辩证法》、《古城(镇)文旅共荣,助力文化复兴》两大主题举行了圆桌对话。

  “古城镇的更新和保护要有机结合,留住生活。”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员赵城琦认为,要立足民生,既保留原汁原味,又注入新鲜血液,融入潮流元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市场趋势咨询专家何建民则认为,应当充分挖掘资源、演绎动人故事,吸引游客前来朝圣、祈福、养生、崇拜名人。镇远、衢州、临海、西塘等地的代表也就古城保护及文旅发展的理念和路径分享了经验做法,为严州古城复兴提供了借鉴之路。

  论坛现场还启动了古城保护利用专家智库,为严州古城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撑,同时发布了《中国州府古城保护与利用梅城宣言》。

  “近年来,在全省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以及杭州实施拥江发展等一系列战略实施进程中,拥有区位、文化、资源、平台等优势的梅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高潮。”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认真吸收和借鉴论坛的成果,牢牢依托丰富的严州历史文化,着力把梅城打造成杭州发展成果展示的新窗口、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样本、世界级滨水区域的新地标,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制度性成果。”

标签: 文化;古城保护;梅城;古城;城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