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强科技大脑”全力运转 之江实验室汇聚高端人才攻关重大项目
2018年10月02日 07:4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曾杨希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曾杨希)“本月我们有两个大活动将举行,一个是汇聚全球青年人才的学术论坛,一个是大科学装置的论证会,国庆期间,需要做好前期筹备工作。”10月1日傍晚,国庆长假第一天,之江实验室的办公室里,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孙毅和同事们依然在忙碌着。

  从无到有,自一而始。去年9月6日,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打造,以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对浙江而言,之江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经济大省装上了“最强科技大脑”,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

  相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科技创新一直是浙江的短板之一。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浙江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尤为迫切。之江实验室的成立,无疑是浙江补齐科技短板、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和着力点,也是浙江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契机。因此,为打造“最强科技大脑”,浙江举全省之力,毫不懈怠。

  一年来,之江实验室就像一颗品质优良的种子,经历着破土而出、蓄势成长的过程——

  在人才建设上,之江实验室成为高端人才的“聚宝盆”。截至目前,之江实验室已组建含30位国内外著名院士在内的学术咨询委员会;以平台项目为纽带,集聚了200余人的双聘和流动科研力量;通过全球校招,形成了一支100余人的青年科研队伍;基于两核多点单位的支持共建以及社会招聘等,构建了50余人的核心管理团队。

  目前,之江实验室首批5个重大攻关项目已正式启动,第二批重大项目也正在论证当中。据了解,5大项目主要围绕我省“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进行,包括“先进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智能无障感知芯片与系统”“先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等。

  这批重大项目的攻关、实施,将冲击一系列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科研成果,包括先进人工智能算法开源开放平台、毫米波无障感知芯片与智能决策AI芯片、内生安全的拟态工业控制系统、内生安全的智能边缘网关与内生安全的拟态工业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先进试验场等。

  “这批科研成果,全部围绕浙江关键领域、主导产业。它们的落地,将使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力大大提升。比如先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的建成,将让浙江众多制造业主体受益。”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对此信心满满。

标签: 实验室;浙江;人工智能;筹备工作;国庆长假;科学装置;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