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位杭州手机商与苹果斗智斗勇的日子
他们成就了iPhone,还是iPhone成就了他们?
2018年10月05日 08:54:5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杭州百脑汇市场。摄影 江玥

  对于海皮来说,过去11年,最值得回味的事,除了躺在iPhone上数钱的快感,还有他们这些手机商与苹果、运营商、大经销商斗智斗勇的经历。

  合约机必须机卡绑定、iPhone只修不换、官网一次只能预订两台、保修必须出示发票和包装盒……这些后来被“果粉”们广泛吐槽的条款,几乎都有他们这些手机商的“功劳”。

  而随着苹果越来越强势,海皮和同行们已经失去了可以和苹果抗衡的资本,这就意味着,以往通过一些非常规手段“捞偏门”赚的钱,现在也没有了。这也是促使他离开的重要原因。

  官网抢订 与苹果斗智斗勇 转战电商平台“撸羊毛”

  早在2010年,手机商们就开始在苹果官网预订iPhone,苹果通过快递发货。当时知道这个渠道的国内用户非常少,而且苹果对单次预订iPhone的数量限制还比较宽松,海皮可以一次预订上十台。渐渐地,苹果官网的iPhone被手机商们垄断了。

  苹果发现了这个BUG,在第二年iPhone 4s上市时,规定每个账户只能预订两台。不过这样的规定根本难不倒手机商们,多注册几个账户就是了。

  苹果一看挡不住黄牛,进一步规定官网预订必须凭身份证,每个身份证号码只能预订两台。苹果公司显然低估了手机商们的战斗力,海皮轻而易举就借到了身份证,代价是每借一次支付50-100元。

  所以,当2015年初,杭州开出第一家苹果零售店时,没过多久海皮就上了这家店的黑名单,哪怕在官网预订成功,店员也不让他付款提货,甚至不允许他排队。

  后来海皮转战电商平台撸羊毛,苹果在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上每年都会有大型促销活动,售价低于市场价,意味着抢到就是赚到。

  海皮先是用自己的账号去抢,但成功率低,而且抢过几次之后,他的账号也被平台盯上,屡屡被封杀,几十个账号就此报销。

  他又动用多年积累下来的关系,发动老客户帮他抢。有的同行,则开始找刷单公司抢单。他也去考察过,上千部手机同时自动抢单,电商平台限量供应的那点“羊毛”,瞬间就被撸得一干二净。并且,这些刷单公司在每个平台所在地附近都建有机房,使用和平台一样的宽带网络,力求刷单无时差。

  海皮胆子小,不敢这么操作,但自此以后,他再也不去撸电商的羊毛,因为根本抢不过集团作战。

  收购旧iPhone换新机后卖

  能赚一千多

  在iPhone售后维修领域,手机商们和苹果的斗争更加精彩。

  iPhone 5上市之前,苹果针对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iPhone,实行只修不换的售后政策,甚至使用翻新配件进行维修。被用户投诉后,中消协发文,列举五条“罪状”,炮轰苹果的霸王条款,央视315晚会也毫不客气点名。

  迫于压力,苹果修改了维修政策,对于非人为因素引起的故障,实行以换代修。没想到,此举为手机商们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海皮还记得,当时同行通行的做法是,收购临近保修期的旧iPhone,用破损件替换正常零部件,然后找到苹果授权维修点,要求换机。

  一开始,苹果全权授权维修点工程师,只需简单验证即可自行决定是否更换新手机,于是,这些经过改装的旧iPhone几乎没有遇到阻碍,就成功换成了全新的。

  当时收购一台旧iPhone,不到2000元,换成新iPhone后,能卖三千多,比单卖新手机赚得还多。不仅如此,旧机上拆下来的零件,还能当成维修配件卖给用户,两头都能赚钱。

  后来苹果发现换机数量异常,给每个零件打上码,但在深圳华强北的助攻下,还是被手机商们轻而易举地化解。

  这中间还有个插曲,一开始苹果公司虽然承诺以换代修,但保修期仍按第一次购机日期计算,“果粉”们不答应,告到中消协,苹果再次妥协,将保修期起始时间更改为换机日。

  2016年底,也就是iPhone 7/7P上市没多久,顶不住以换代修的苹果,又悄悄回归到只修不换,哪怕返厂,也只进行维修,而不整机更换,保修期缩短到最多延长90天。并且规定,无论何种故障,凡是官方渠道售出的iPhone,在天才吧维修时都要出示原始购物发票和完整包装,否则无法在天才吧维修,只能去授权维修点。如果天才吧工程师发现手机被做了手脚,故意隐瞒情况的送修者还要被罚款。

  面对已经牛气冲天的苹果,海皮和手机商们终于败下阵来。

  运营商合约机

  让海皮大赚一笔

  iPhone套餐在中国联通发展3G用户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让手机商们大发其财。

  最初的iPhone套餐并不要求机卡绑定,大多数用户选择的是2年零元购机合约,相当于掏两年话费,免费获得一部iPhone。第二年新iPhone上市时,运营商又会推出升级套餐。

  当时手机号码还没有要求实名制,海皮和同行们就利用时间差,将话费套餐和手机分开来卖,哪怕两样都打折,总价也比买套餐高得多。

  后来这个漏洞被运营商发现,要求机卡必须绑定,一旦发现机卡分离,就取消套餐优惠。

  这当然难不倒手机工厂出身的海皮,他找到山寨手机厂家,用技术手段将手机号码和序列号写到山寨手机上,然后再将机卡分离。经过这样一番操作,他白拿一个iPhone,比之前赚得更多。

  当时杭州某运营商一位高管被抓,就是因为和手机商勾结,违规拆售iPhone等合约机进行利益输送东窗事发。

  现在换电池的人

  比换手机的人多

  这几年,海皮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苹果公司对渠道的控制在持续加强,套用一句足球场上的话就是:“留给手机商的时间不多了。”

  比如,苹果的首发渠道更加倾向于官网和在几大平台开的自营旗舰店,这些网点货源有优先权,代理渠道越来越边缘化;售后保修政策也区别对待,官方渠道购买的iPhone等设备,维修时几乎不用出示任何凭证,而其他渠道销售的,则要同时出具原始发票和完整包装,而这恰恰是手机商们的两大死穴。杭州百脑汇市场原来有十几家供货商,由于此类原因,现在只剩下一家。曾经占据杭州iPhone市场半壁江山的美承数码,如今只剩一家门店苦苦支撑。

  iPhone越来越高的定价,也让海皮兴致大减。以前一台四五千元的手机,轻轻松松就能赚到几百元,现在定价高达一万多元,却只能赚百八十元,卖得也比以往更费劲,性价比太低。

  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用户也没有以往那么狂热了,现在换电池的人比换手机的人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真正的死亡,不是停止呼吸,而是不再被人惦记。

  海皮眼中的iPhone,已经出现了这种迹象,即使破发幅度那么大,也乏人问津。人心一散,队伍就不好带了。

  当然也有例外。这两年,有些学生模样的人到他这里买手机,用的是从网贷平台高息借来的钱,一部手机手续费就要上千元。这种寅吃卯粮的消费方式,作为一个传统的70后,他完全不能理解。


标签: iPhone;手机;苹果;运营商;预订;电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