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纯真年代书吧分店开进社区 卖书? 不,它要卖幸福
2018年10月07日 08:17: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竹嫄 秋明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通讯员 竹嫄 秋明)在这个金秋,坐落于西湖边半山腰的纯真年代书吧迎来了18岁,它还开了家分店,坐落于绿城杨柳郡。

  “纯真年代的新分店是一次转型,卖书不再是主要的目的。”探访书店时,经理盛厦这样说。

  从西子湖畔到七堡地铁站,这间书吧,从朱锦绣和已经去世的盛子潮手中,交到了80后盛厦手中。

  分店的装潢和总店迥异,更多的公共空间被呈现在访客面前:小剧院、会客厅、广播台、儿童乐园……建筑面积近500平米,阅读区、沙龙区和饮食区,相互独立但又化简归一,是一个动静结合的空间。

  “分店会有更明确的社区功能,旨在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和学习的场所。”盛厦说,人们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流、阅读、品茶、办公,“如果说老店是一个文化地标,分店会更偏向吸引社区的住户,推广热爱读书、富有情趣的生活方式。”

  在盛厦的计划中,杨柳郡分店应该能满足一家人的生活需要,从孩子到老人。在不久的将来,这家书店将会推出文学沙龙、少儿托管、图书借阅等等周边服务。

  比如,书店二楼, 有个特意为儿童设置的阅读区,精选千册优质绘本、童书,为社区学龄前和学龄儿童提供高品质阅读空间。在这个房间里,摆放着适合孩子的软凳,层高也稍矮,显得更加温馨了。

  未来,这个空间能够提供常规借阅、课余阅读晚托服务,放心可口的餐食,以此解决年轻父母课余后顾之忧。至于父母,他们也可以到一楼的文化小剧场参与到书吧举行的各种阅读沙龙活动中。

  纯真年代书吧日后或许还会进行一些富有交友性质的读书交流会活动,为单身人士提供福利。这样一来,它会真正成为一个群体间的纽带,一个任何人都能感到温馨、舒适的港湾。

  此外,书店内布置了很多小角落,只有一面朝外。“我发现大多数人,在这种有依靠的,半封闭的空间里感觉最舒服,最安全。而这家书店,就是希望来的顾客可以觉得舒适、自在、能久留的。”盛厦说。

  现在的书店或书吧,颜值已经成为标配,但纯真年代远远不止步于颜值。

  盛厦说,近年来,卖书的生意并不好做,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书店都开始提供餐饮,贩卖文创,这些周边项目的收入要远远超过卖书本身产生的利润。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实体书店要如何突破重围,已经成为了从业者的一个巨大难题。但火花四射的创意往往是诞生于这种困境当中,这样的氛围下,书店作为公共空间的价值、意涵也在不停发生改变。

  纯真年代书吧为社区的居民提供多方面、跨年龄的服务项目,它向公众出售的已经不是一个具体的货品,而是抽象的——一种名为幸福感的氛围与场所。

标签: 分店;书店;杨柳;半山腰;阅读;沙龙;社区;浙江;单身人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