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区临平街道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拓出基层社会治理新天地
2018年10月09日 08:29:39 来源: 杭州日报

  “这里的社会治理实践非常具有代表性,充满活力,适合各地学习和借鉴。”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调研时,高度认可余杭临平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夯实网格基层、提升民生治理、融入智能管理……近年来,临平街道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街道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要求,在吸收“枫桥经验”的基础上,汇聚各方经验,协同作战,全力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多元共治为基础的基层社会治理之道,为杭州乃至浙江树起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标杆。

  余杭区委政法委明确将综治、公安、消防、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与平安余杭建设密切相关的20项工作纳入网格准入事项,制定任务清单和网格工作标准。使网格内的事务“一网打尽”。

  目前,临平街道各类治安形势案件下降28.2%,矛盾调处案件下降21.6%。与此同时,重点人、事化解率提升35%,“平安三率”提升11%。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不断得到提升。

  正如临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伟所言,带领群众实现美好生活是街道一直以来的目标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临平要开启美丽蝶变的新征程。

  党建统领治理大局 夯实网格基层底座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临平街道西大街社区,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持虎钳,拿着垃圾袋,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他们就是朝阳西路网格支部组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以前的朝阳社区楼道、车库堆积物众多,垃圾遍布死角。而如今,朝阳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感叹道:楼道干净了,小区也整洁了!这些变化的背后靠的正是这一支红色队伍。

  近年来,临平街道全面推广“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一核多堡”社区党组织体系。依托“一社区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双报到”等载体,助力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临平街道在84个网格中各建立一个党支部,朝阳西路网格支部就是其中之一。

  临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邱惠良介绍:“依托这些网格党支部,我们鼓励党员带头做实‘五上门’,把治理工作由‘被动’转化为‘主动’,动态掌握社情民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在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临平街道全科网格还有一支中坚力量。“街道每个网格都由1名社区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街道机关91名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同时配备84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专职网格员,并物色3900余名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小组长、楼道长、‘两代表一委员’、各类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邱惠良说,只有夯实了全科网格这个基层社会治理底座,才有机会争当全市乃至全省的社会治理创新排头兵。

  为明晰专职网格员的职责,在临平街道,这里还有一则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矛盾纠纷不要怕,巡查调解忙调查,掌握情况来上报。重点人员来管理,时时巡查协助管,掌握情况勤采集。递寄行业来管理,及时巡查做宣传,劝阻采集来录入……”

  “有了这则顺口溜,专职网格员们都更加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临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伟说。

  “四平台”赋权增能 提升民生治理温度

  如何更好地发挥群众力量,从根本上化解社会治理矛盾?这是临平街道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十月,临平街道在余杭区域内率先建立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依托84个社区网格,踏上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临平街道凝聚了一批部门力量,做强社会治理工作。邱惠良说:“我们汇聚了公安、司法行政、住建、人社、国土等12个部门100余名人员下沉到街道,对症下药,形成了社会治理‘一盘棋’。”

  有了力量支撑,要确保四个平台运行顺畅,工作机制同样少不了。

  走进临平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墙上挂有一块“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例会制度”。上面显示着:每周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组织召开“四平台”工作例会;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实时召开会商会议;每月由街道主要领导召开“四平台”联席会议,确保各平台无缝对接、一体运行。

  “自‘四平台’机制运行以来,街道成功攻破了不少难题,像‘僵尸车’、油烟扰民、老旧小区车库出租经营、‘三合一’场所等社会乱象都得到了极大改善。”邱惠良说,街道基层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放眼民生,临平街道也“不甘示弱”。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实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设立办事窗口10个,提供服务146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不出街道。这样一来,不但社会治理有了深化,连生活在临平街道的人都倍感温暖。新“临平人”廖芳芳就是感受到这份温暖的其中一位。

  今年4月,廖芳芳拿着居住证积分受理通知书来到了临平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在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吴珏耐心解答了她的各种疑惑,不一会儿,廖芳芳就办理好积分业务拿着材料离开了。她笑着说:“为了让孩子上学,我们想要早点儿在余杭落户。现在听说街道里可以办理居住证积分业务,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方便。”

  “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社会治理带来的便利,是对我们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给予的最大鼓舞。”邱惠良坦言:“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社会发展质量,面对老百姓的需求,要争取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

  提档升级智能巡查 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家非法食品加工点从发现到取缔,需要多长时间?临平街道的答案是:2小时。

  今年7月,邱山大街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处疑似“低散乱”涉嫌非法食品加工点。网格员二话不说,拿出手机打开余杭基层治理APP,将情况简要描述并发送现场图片,上报至街道的“四个平台”指挥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在接收到现场巡查网格员的信息后,立刻将情况反馈给相关科室。紧接着,经发科、食安办、市场监管等部门立即出动,前往现场检查。经过确认,该经营业主为无证无照经营且涉嫌彩钢棚违建需拆除。

  从发现非法到确认情况,再到拆除违建,临平街道的治理速度是2个小时。在这高效治理的背后,推动其信息快速传递的功臣便是网格员手中的那款APP。

  邱惠良介绍说:“当下余杭信息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我们依托手机这一载体,开发了余杭基层治理APP,它融合多项信息采集功能。如果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运用这款APP可以第一时间完成信息采集、上报等工作,大大地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

  其实,智能APP的诞生还只是临平街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要结合自治、法治和德治。临平街道深谙这个道理。

  “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决。”临平街道以民为中心,将民主协商作为基层自治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工程施工……这些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儿,“临平人”都有决策权。值得一提的是,临平街道还有一支1600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最美临平人”,不仅自己参与平安创建工作,还广泛动员群众为社会治理贡献一份力。渐渐的,他们身边的“临平人”也都从“站着看”变为了“跟着干”。

  而在法治方面,临平街道则将“法治教育”融入到了干部教育的培训计划中。周周学法、月月讲法、年年普法,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临平街道建立了一套普法教育的长效机制,立志打造一支具有法治思维的党员干部队伍。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息,要想与时俱进,唯有不断补能充电。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临平街道不断注入专业“因子”:让律师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来,落实专业人员开展分析研判、分流交办、跟踪督办等工作……临平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之路将越走越实。

  文/康齐 徐晓莉 图/临平街道提供

标签: 临平街道;治理;基层社会;社会治理;网格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0/W0201811025482343727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