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传统文化融进入场秀 杭城校园运动会开幕式新意迭出
2018年10月10日 06:52: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洪熙 俞平 李青青

  图为建兰中学的学生们展现中华传统文化。 兰十供图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洪熙 俞平 李青青)穿着动物皮毛的原始人、身着唐宋服饰的古典美人、一袭中山装的年轻学生……10月9日一早,杭州江干区体育中心就被来自各朝各代穿越而来的人群“占领”了。这可不是演电视剧,而是杭州建兰中学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开幕式。

开脑洞,是建兰中学一贯的特色。今年的运动会,他们以时间为线索,串联五千年中华民族的闪耀瞬间。这场精彩的运动会开幕式历时3小时,还进行网络直播。七年级首先开启中华文化的源头,从上古的传说时代,到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首个大一统秦朝,再横跨唐宋的黄金时代,表达出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民族精魄和家国传承。八年级展现了近现代史的重要节点,从虎门销烟到戊戌变法,再到新中国成立,在学生们的表演中一一重现。而随着九年级各班登场,历史的书页随之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节点上。学生们精心展现了国家从经济到军事、从体育到文化、从传承到创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学校每年运动会开幕式的主题都由老师学生提建议,然后大家一起投票,选出最高票的创意。”建兰中学党委书记周素颖说,其实别样的开幕式就是学校德育课程的一部分,建兰中学在德育方面特别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

该校709班的女生小卓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开幕式表演,每天课余、双休日乃至国庆节,他们都会抽空排练,至少排练十几个小时。“为了这次表演,我和同学们还专门研究了唐朝的历史、服饰。”而在710班班主任祝海燕看来,在运动会“花式入场秀”里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融合学习。在玩中学,在妙趣横生的展示里加入传统文化,比仅仅在课堂上学习文化知识,更能让他们产生兴趣、记在心里。

开脑洞也成了今年杭州不少学校运动会开幕式的关键词。“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杭州市江南实验学校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就上演了一场民族风情秀。庆祝七月火把节的彝族、来自“白山黑水”的满族、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同学们在服装和民族习俗上下了不少功夫。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的运动会开幕式上,有一个班将中国象棋的棋盘“搬”到操场跑道上,学生们身穿所对应象棋的角色,玩了一场别开生面的cosplay。

标签: 运动会开幕式;建兰;中学;唐宋;学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