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岸穿梭两年攒下两百张往返机票 台湾小提琴演奏家李君毅的温州情
2018年10月08日 08:40:05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陈乐然

  人物名片: 李君毅 台湾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东海大学音乐学士,美国西南大学音乐演奏硕士,美国北得克萨斯州大学演奏博士生;师事俄派教育家Vladimir Klochko7年、教育家Julia Buchkova3年,专精俄派教学法及奏法,2003年受聘台湾维也纳大赛常任评审。

  往返温州与台湾的200张机票 受访者供图

  天韵之夏音乐会现场,李君毅(左四)接受采访

  温州网讯 拉动琴弓,指尖在琴弦上飞舞,闭上眼睛,沉醉在音乐的世界。这个看起来有些“疯狂”的男人就是小提琴演奏家李君毅老师。两年来先后在温州举办7场音乐会,今年8月份的独奏会现场爆满。从学琴受家人阻止到获得音乐专业双文凭,再到台湾、温州两地教学,李君毅的音乐之路不可谓不精彩。

  两百张机票“连接”温州与台湾

  两年来穿梭海峡两岸,李君毅积攒了两百张机票。每周往返温州与台湾,只是为了音乐,为了教书育人。2016年时,他受邀参加浙江新年音乐会,第一次来到温州。李君毅说温州和台湾很像,气候宜人。温州人也和台湾人一样,热情、好客,尤其是温州人爱音乐,爱唱歌,这让他一下子有了归属感。

  在温州著名指挥家潘悟霖的引荐下,李君毅受邀进入籀园小学任教。李君毅说潘老师这两年对他的人生带来很大的影响,在他的鼓励与帮助下,自己的教学才能更好地展开。

  李君毅说,温州的家长都特别看重孩子的学业,并且重视课余爱好的培养。温州的孩子也特别地聪慧,令人惊艳。但很多学生通常学到初中就停止了,让人觉得十分可惜。这也和家长更重视学业分不开。但他表示艺术是人的精神食粮,每天“吃”一点有益身心健康。如果是专门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他也建议要找一门其他学科作为调剂,当作兴趣,比如文学或者美术。像他自己走上了音乐专业后,文学和科学历史就成了他的阅读爱好。他开玩笑地说,整天练琴会疯掉,同理,整天为考试而读书也会疯掉。

  在温州这两年,李君毅每周上三天的课,许多学生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今年有三位学生参加校演奏家全国赛,金奖是前五名,他的学生全部在列。这是他最引以为豪的荣誉,也期待明年学生们会有更好的成绩。

  李君毅建议温州学生,在努力学习之外,不妨多看看有创造力的东西,保持对创造性的敏感度,不要被填鸭式教育埋没自己的兴趣爱好。闲暇时间不要只顾玩手机,而应该开拓视野,接触更大的世界。至于家长,李君毅提了一个很简单又有意思的教导法。他说,家长只要常提问孩子:你看这幢建筑美还是那幢美?是这辆车好看还是那辆好看?家长只要提问,然后听,再听就好,剩下的就交给孩子发散思维。

  至于对温州音乐发展的愿景,李君毅最希望温州能有一支职业交响乐团。有了乐团,温州就可以把本地优秀的音乐家留下,避免人才外流。同时也能吸引全世界顶尖的独奏家来演出,连带世界顶尖交响乐团也会考虑在中国巡演时把温州排入其中。这样,温州热爱音乐的莘莘学子可以很方便接触到世界一流的表演。这对老师和学生,乃至音乐界人士都是福音。

  天才少年坎坷音乐求学路

  李君毅出生于宝岛台湾一个富裕的家庭,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得他有机会从小跟专业老师学习小提琴,年幼的他表现出了极大的音乐天赋。小学期间,他一直担任学校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参加各种演出。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拉小提琴打发时间,李君毅说,小提琴使他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和好人缘。十来年的音乐沉淀,让他对小提琴爱得越发深沉。

  遗憾的是,高中考大学那年,一心想要报考专业音乐学院的李君毅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父亲希望他报考理工类专业,而母亲则认为他应该把时间全花在读书上。最终,李君毅接受家人的安排,选择环境治理专业。那一年,李君毅和音乐的缘分看似走到了尽头,但其实他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音乐之路。

  既要兼顾学业,又要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李君毅要花费的时间比其他同学多得多。当时的东海大学有音乐系,他便拜师于麦家乐教授,辅修音乐。李君毅说,他也曾因长时间的练习而疲倦,每当这个时候他的老师就会痛骂他,直到两人都痛哭流涕。老师对他说:“李君毅,你一定要永远练习!”在老师的坚持和帮助下,李君毅咬着牙练习,“榨干”自己的时间,他终于完成本科学业并取得东海大学的音乐学士文凭。毕业后的李君毅决定继续赴美深造。

  当问及大学选择了一个和音乐差距特别大的专业后是否心存后悔和埋怨,李君毅很坦然地表示理工科也很有趣,它探讨大自然的一切,且音乐的调律和科学息息相关。

  来到美国,李君毅就读美国西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他又跟随教授Julia Buchkov继续来到美国北得克萨斯州大学(UNT)攻读音乐。在读书期间,他曾获UNT全额奖学金,还与得州华美管弦乐团合作协奏曲,登上北得州日报。

  2001年,命运又和李君毅开了一次玩笑。在学业紧张进行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他不得不放弃学业返回台湾。李君毅记得,那一天,他和教授抱头痛哭。

  十年磨一剑自创小提琴教学法

  李君毅无疑又是幸运的,回到台湾后,他受聘任音乐专科讲师,还经常受邀参加各类演出。音乐梦想再一次得到延续。

  2016年初,李君毅参加温州城市交响乐团现身浙江新年音乐会,同年9月受聘温州籀园小学,2017年2月再受聘耶西亚音乐学校。

  即使已为人师,李君毅每天至少要练4个小时琴。他说,一旦松懈,就是对音乐的不负责任。几十年的小提琴演奏,给李君毅的生活带来了艰辛,但同时也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他说,多年的苦练,让他坚信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没有侥幸,也没有吹牛。有的是实打实音乐演奏经验。

  从自己演奏到传授知识,这其中有很大的不同。总的来说,演奏是自我要求,而教学则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一个好的老师要能判断学生需要什么。李君毅花了十年时间,在教学过程中摸索整理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法,即根据音乐家的成长过程设计的教学法。该教材即将在台湾出版。

  谈及教学的困难时,李君毅表示最大的困难是解决家长的过度期望或是过度放任。过度期望的家长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对于这样的家长,李君毅往往会反问:“你总不会是为了当爱因斯坦才学物理吧?”望子成龙是好事,但对孩子寄予过度的期望反而会适得其反,不如将音乐看作一件陶冶情操的事情。而对待过度放任的家长,李君毅的金句是:“健身不是一天跑10小时然后休息一个月,练习是一天吃一点点。”他的教学理念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当学生想要放弃时,他也会像曾经老师鼓励自己那样鼓励他们,学音乐并不一定要走专业,可以适当休息,调节时间。“我教过1000个学生,走上专业的也才26个,那其他人呢?收获的是喜悦!”学琴,学音乐,首先应该做的是愉悦身心。

  学琴应该以爱好为先还是天赋为先,想必许多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疑惑。李君毅的见解是自己喜欢最重要。天赋好的前期学得快,但这不是当艺术家的素质,跑得快有时候往往放弃也快。而内心充满热爱的人更能坚持下来。两相比较之下,喜欢音乐的人成功率会高很多。


标签: 音乐;温州;台湾;演奏;教学法;学生;教育家;小提琴演奏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