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过期商品扫码拦截 消费纠纷找“店小二”调解
2018年10月10日 08:30: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嵇国强

  在世纪联华超市购买商品,享受16天无理由退换货;在南宋御街放心消费一条街遇上消费纠纷,可以找到“店小二”快速调解。10月9日,全省放心消费大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在会上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省市级分管领导及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现场考察南宋御街放心消费示范街区、世纪联华庆春店、中江农贸市场、网易(严选、考拉)等放心消费示范点,学习并借鉴杭州经验。杭州为何能被选为典型?在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工作中,又有哪些好的经验与做法可供借鉴?

  过期商品扫码自动拦截 就算你想买,商家都卖不出去

  作为杭州第一家大型卖场,世纪联华庆春店是许多“马大嫂”常常光顾的地方,超市每天的客流量在3万人左右。

  家住皮市巷的郑阿姨,买完菜路过服务总台,仔细研究公示着的“放心消费在联华十大服务承诺”。除了商品准入源头可溯、农残检测信息公开等,最吸引她的还是“消费者畅享无理由退换货”,原先7天退货,15天换货,如今已全面升级为16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

  今年1月到8月,世纪联华庆春店已处理17305笔“16天无理由退货”,累计金额约475万元。

  平时去超市购物,老百姓最怕的就是买到过期商品。为此,超市开发了“二维码保质期封锁技术”。商品在收银台扫码时,收银机自动识别商品信息和质保日期,过期商品无法结账售出,确保老百姓放心消费。

  作为外地游客到访频率极高的南宋御街,在“放心消费一条街”创建工作中,也有颇多亮点。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消保中心主任杨舫介绍,每一家商店中都能找到“一封信,一本台账,一块标识,一份承诺书,一位店小二,一个消费维权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店覆盖率在80%以上。

  杭州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典型 多项举措被采纳为国家法律规范

  近年来,杭州市把“放心消费”创建行动,作为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的主攻方向。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3亿元,同比增长10%;来杭旅游14233.41万人次,消费投诉总量增幅下降23.7%。

  杭州出台全国首部网络交易管理政府规章《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首推七天无理由退货、设立消保基金、先行赔付等举措,被新“消法”、省“消法”实施办法采纳成为法律规范;全国率先查处“刷单炒信”案件,纳入新《反不正当竞争法》调整范围,为全国消费维权工作提供杭州经验。自2000年西湖景区执行“无理由退货承诺”后,已逐步延伸至网购、线下商家、西湖全水域游船等,目前已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996家。

  作为“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针对网购维权集中的问题,杭州建设国家工商总局全国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和全国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自2017年设立以来,抽检商品超过7000多批次。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法治创新,构建起企业自律、投诉畅通、部门联动、社会共治、信用约束的消费维权新格局,为百姓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标签: 消费;理由;放心;过期商品;超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