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他就要为他花钱!80后杭州姑娘建了群,一年集资了近70万,全部用来追星
2018年10月10日 10:19:3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苑苑

  前不久,中国影视演员邓伦粉丝后援会因为“烧饼事件”霸屏热搜——粉丝后援会集资9万却买了烧饼和矿泉水庆杀青,被迫公开账目,被粉丝愤愤质疑“私吞经费、假货充当真货来平账”。至今“邓伦全球后援会”微博置顶仍是负责人招募的信息。

  “虽然我们站子的模式与粉丝后援会不同,但是牵扯到公开集资,比较成熟的粉丝组织做应援是这样的:集资的时候公开2-3个应援候选方案,具体选择哪一个根据集资资金决定;应援的排场不说要多大,起码审美在线;应援完了再出报告和明细,接受粉丝监督。”蒋晓晓说。

  一般,一个流量明星会有一个官方粉丝后援会和几个私人粉丝开设的粉丝站,站子的负责人往往只有三五个人甚至更少,以应援和拍照为主;而粉丝后援会以会员制度为主,负责人多达十几甚至几十人,还常有各地分会。

  蒋晓晓说,站子必须有自我造血能力,才有话语权,而不是每一笔钱都来自粉丝。“如果钱来自粉丝集资,就需要‘对粉丝有交代’,而站子自己出钱应援就不会有这种纠纷。”

  粉丝是怎么靠追星赚钱的?

  追星要成本,站子应援也需要钱。贩卖一些自制周边产品几乎是大部分站子的通用回本手段,也就是蒋晓晓所说的造血能力。

  靠着代买CD和周边产品

  有人几年前在上海买了房

  2018年的夏天,是属于《镇魂》的夏天,两位主演涨粉千万、代言推广戏约不断。收官至今,带来的热度依然在持续发酵。前不久,一个叫“肆月山河”的“镇魂CP”粉丝站在OWhat上发起饭制PB(PhotoBook简称PB,通俗来讲就是饭圈自制的明星写真书)预售,149元/本+10元邮费的定价,不到一小时即卖出上万份,获利超过150万,引起各大饭圈热议。

  “镇魂CP当红,这个获利数字很正常。”自从成立了站子,蒋晓晓的很大一块任务就是制作爱豆的周边产品,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她各处寻找定制商家的一幕,“刨去成本后利润一般都在50%左右。比如一条成本在40元的毛巾手幅,印上爱豆的照片,加上制作价格20-30元的如照片小卡、海报等特典,定价可以是100元。”

  网友Eleven's说,“上小学的时候东方神起和KAT-TUN特别红。我同学的姐姐,靠着代买他们这两个组合的CD和周边产品……在上海买了房!粉丝的购买力不可小瞧的。”

  在这里,一个站子拥有独家的爱豆照片非常重要,用来制作的周边才能吸引粉丝埋单。蒋晓晓的站子就有一个专门追爱豆拍独家照片的“前线”,是一位韩国留学生。

  我在Owhat上看了一圈,粉丝站自制的周边包括但不限于:台历、相册、手幅、小卡、透卡、贴纸、钥匙扣、扇子、玩偶、空调毯、环保袋、化妆包、手机壳、鼠标垫、灯牌、T恤、帽子、卫衣、汉服……

  专辑论箱买

  为偶像打榜冲销量

  还有一个专属韩国明星粉丝站的盈利方式就是“专辑代购”。

  “像我们买专辑从来不会只买一张,都是一箱箱(一箱50张专辑)搬的。”蒋晓晓告诉我,代购专辑甚至是支撑一些粉丝站活下去的重要原因,他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专辑代购。

  一般从粉丝站买一张专辑会比原价加上国际运费贵几十元,甚至更多,差价就是粉丝站的收入。而粉丝愿意在这里买,就是为了支持站子运营下去,为偶像做更多应援。甚至粉丝为了给爱豆打榜冲销量,愿意买“不运回专辑”。

  蒋晓晓解释,一张韩国专辑价格=韩国价格+国际运费+国内运费,粉丝购买一般在100-120元,但是实际上在韩国买这张专辑只需要70元,专辑不运回来,这中间的运费差价就能购买更多的专辑。毕竟专辑的购买数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在年末的各个奖项偶像是否能够获得大赏。

  “在国内一张专辑卖个3万张就很好了,但在韩国,10万专辑销量是一个偶像团体有知名度的标志,顶级男团专辑销量都是上百万的,这就是粉丝的力量。”

  “虽然说知道买周边会被赚,但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买买买,只希望站子不要辜负自己,希望这个站子能做更棒的应援。”一位00后粉丝如是说。

标签: 粉丝;明星;韩国;时代广场;演唱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