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政务信息遇上抖音会咋样?来看正能量满满的新“网红”
2018年10月10日 14:20: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这是我听过最酷的说唱”“好可爱的民警”“每次看一看都觉得充满正能量”“看到类似的反手就是一个赞”……

  杭州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平安杭州”发布的《警察说hip-hop之派出所的那些事》系列视频下面,共计百万条点赞与上万条好评,反映了短视频平台“抖音”上的一个新趋势——政务机构入驻,“圈粉”无数、正能量满满。

  定位为“音乐短视频社区”的抖音自诞生以来,出产了不少广为人知的“洗脑神曲”和“魔性BGM”。在不少人眼中,这种“年轻人玩的新潮东西”似乎天生就和严肃、高大上的政务机构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去。可“平安杭州”抖音号的负责人、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网络宣传科科长徐冏不这么认为,“年轻人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在哪儿,我们也要去哪儿。”

  据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抖音国内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5亿,由此看来,抖音的确是块“大蛋糕”。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已经“玩”得很溜的徐冏,立马下载了一个抖音,“观望”了一段时间,摸清“玩法”之后,今年5月起,他带着7人团队,开始打理起“平安杭州”抖音号,并和各个分局合作,建立起完整的短视频生产线。他们把杭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闻潮派出所的民警参与演出的《警察说hip-hop之派出所的那些事》分成5段,每段一分钟发布在抖音上。打击诈骗、护人安全,还唱得一手好rap的警花“小姐姐”冯书婷立马变成了许多网友心目中“正义女神”的化身。

杭州市公安局网宣科办公室

  为了维持这股正能量热潮,由杭州市公安局新闻科副科长范笑带队,5天内完成了《警察说2》的创作、拍摄与后期。正是诸如此类的94个正能量短片,让账号运营至今短短5个月,就收获了76.6万粉丝与1000多万点赞,在全省政务抖音号中名列前茅。

  一改过去严肃刻板的印象,很多类似杭州市公安局这样的政务机构,就这样走上了“网红之路”。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截至2018年9月,政务类抖音账号已经超过2500个,涵盖了旅游、公安、法院、地方政务、文化等领域。

  “正能量的内容,大家都会很有认同感。”徐冏告诉记者,公安部门的一个优势在于,他们工作涉及的社会面广,经历的各种新鲜事也多,其中不少类似于防诈骗、人身安全防范指南等内容都能起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而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现场的监控设备,又能很好地保留住这些素材。

杭州市公安局新闻科视频制作机房

  打开抖音“阵地”后,他们更加注重素材的收集,再结合抖音上的流行元素进一步加工,打造出令人动容的正能量短视频。今年7月20日,“平安杭州”发布的一段小男孩“教科书式”报警电话不经意间走红网络。原先只是一段录音素材,被叠加了时下新潮的动态花字字幕,就变成了一分钟的短视频,播放量近千万,点赞量超40万。

  “谁说我们不适合抖音,更多的正能量,通过新潮的方式得到了最大效果的传播,不是比刻板的说教、严厉的惩罚要好得多吗?”在徐冏看来,政务抖音号无疑能放大善举,扩散正能量。

标签: 正能量;杭州市公安局;平安杭州;民警;政务;说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