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乡镇初中女篮在西湖区20年无敌手 因有位“野路子”体育老师
2018年10月14日 08:19:59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高华生)一个杭州市中学生篮球比赛(女篮)冠军,四个亚军,十五个西湖区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三个亚军……

  交出这么一份成绩单的,并不是杭州的哪所名校,而是地处西湖区龙坞镇的一所乡镇学校——西湖第一实验学校。这所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目前只有三块露天的塑胶篮球场,初中部三个年级全部学生加起来也就300人左右,女篮校队却在近二十年间打遍西湖区无敌手,在杭州市校园篮球中也称得上强者,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半路出家”的体育老师——周金浩近20年的努力。

  年轻气盛的科班研究生

  被周教练的“野路子”折服

  “当时周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训练蛮简单的。刚来这个学校的时候年轻气盛,总觉得自己的理念是最先进的,给学生布置各种各样的战术,但是带队一年之后,发现周老师看似粗犷没有战术的打法,反而是先进的。”

  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女篮现任主教练赵爽(并不是那位前国家女篮美女),2013年来到西湖第一实验学校担任体育老师。她从小打篮球,进了校队一路都是安徽省的冠军,2005年参加全国中学生篮球比赛也获得过亚军,曾经有机会走职业篮球(女篮)的机会。

  赵爽本科读的是安徽师范大学篮球专业,研究生是广西师范大学篮球专业,称得上篮球科班出身。不过,到了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女篮,她发现自己以往的认知似乎要更新一下。

  “一开始给队员讲,1号位到5号位,前后各个位置怎么打。后来发现,(在这里)还是周老师的打法更合理。我喜欢看武侠书,武术上有一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周老师带队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快点,快点。再快一点就特优了。”

  西湖第一实验学校的露天塑胶篮球场上,现在还经常响着周金浩催促队员的声音。每次篮球课,周金浩总是秒表不离手,像田径队教练一样掐队员动作完成时间的。

  “比如说三分线外低手上篮,左、中、右三个位置,每一个点三次上篮,规定他们六秒钟一个,54秒完成算特优,一分钟内完成算优秀,一分十秒内完成算良好,一分二十秒内完成算及格。”

  类似这样的要求都围绕着一个字——快,“你(在战术板上)画画是容易,但是他没练到那种程度,打不好的。”

  为了让队伍快起来,没体育专业背景的周金浩想了很多自嘲为“野路子”的训练方法。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球队没有前锋、后卫区分,谁跑在前面谁就是前锋。

  篮球教练原来教语文数学

  半路出家时已42岁

  1956年出生的周金浩今年六十二岁了,不过有时候学生和他交流起来却有点“没大没小”。

  “那个时候不太懂事,觉得叫大周很亲热。其他老师听到了,有说过说这样叫不礼貌,周老师说没事的,就放任我们叫了。”

  现在已经是拱墅区新华实验小学体育老师的葛丽娜回忆说,没有周金浩老师,她可能不会走上体育老师这条路。

  “那个时候我们个子普遍都不高,比我高的也就三四个,最高的也不超过1米65,我当时才1米58(现在1米6多),这样身高一般认为不适合打篮球。”葛丽娜说。

  葛丽娜后来被高中教练特招,高考后就读温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如果不是周老师,我可能不会走体育这条路,毕竟个子太矮了。”

  “野路子”的周金浩,让很多像葛丽娜那样身体条件并不算好的学生,走上了体育这条路。

  “队员到队里第一天,我就跟她们说,有兴趣打篮球你就来,没兴趣你可以走。”周金浩说,留下来的,训练积极不需要教练督促。

  包括周金浩自己,他转行当专职体育老师也离不开兴趣。

  1998年周金浩42岁,龙坞镇教育系统发生了一件大事——龙坞中学和龙坞镇六所完小合并成立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当时初中部只有一名体育老师,当时的校领导问周金浩:“你来当这个体育老师?”

  “我年轻的时候喜欢打乒乓球、篮球,但是从1972年毕业开始工作,主要教的都是语文、数学。”周金浩说,1998年进入合并后的西湖第一实验学校之前,自己在龙坞镇的叶埠桥小学、龙坞中心完小、龙门坎小学呆了二十多年。据熟悉他的同事介绍,那个时候他带过的班级多次在镇小升初考试中名列前茅,但是体育课该怎么教呢?

  “我们学校蛮小的,一到九年级每个年级都只有三个班,一个班三十几个人。学校叫我当体育教研组长,我一直在想:从哪里突破呢?”

  1999年周金浩第一次带队参加西湖区校园篮球比赛(女篮初中组),还向小学借了几个学生。不过,那次她们拿了个第四名,于是篮球就成了突破口。

  2000年周金浩第一次带女篮校队在区里拿到冠军,之后一发而不可收拾。2012年他带领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初中女篮获得杭州市中小学校园篮球比赛冠军,那一年他的队员中八个队员获得省一级重点高中保送资格,这对于一个乡镇学校来说是巨大的突破。到2016年他退休的时候,16年时间拿了13个冠军和3个亚军。

  如今周金浩又接受返聘回校带队训练。“在家里待不住,他们(同事)说,来吧。学校里也叫我来玩玩(返聘带队)。”

  62岁的周金浩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最开心。


标签: 乡镇初中;女篮;教练;西湖区;校队;周金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