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兰里景区今天盛大开园
2018年10月01日 07:58: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陈倩 摄 记者 李忠 通讯员 沈国强

  西湖区三墩镇,古称兰里,历史绵延1500余年,古桥毗邻、河埠喧闹、贾商云集、市井繁华。

  金秋时节,这片江南水乡富饶之地,正鸣奏出具有江南特色的乡村振兴进行曲,开启乡村旅游新时代。

  今天,位于三墩镇北部的兰里景区盛大开园。五彩稻田、醉美花海、缤纷果园……独具韵味的田园风光,有都市人向往的生活;稻田音乐会、星空老电影、农产品集市……乡野主题的开园活动,点亮整个秋天。

  作为西湖区乡村旅游的重要板块,作为西湖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这个融本地农业文化与台湾风情为一体的郊野公园正以乡土之美,诠释着城市对乡村的温情回馈。

  兰里蜕变 城郊乡村变成了大花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发展乡村旅游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还乡村以绿水青山。

  兰里景区位于西湖区三墩镇北部,占地4.5平方公里,景区所在的绕城村、华联村,已通过一年多的蝶变,从过去脏乱差的城郊乡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规模化的农业种植、完善的慢行系统、多样的休闲体验、一步一景的村庄风光……移步换景,整个景区被打造成一个将近7000亩的郊野公园。

  据悉,一年多来,西湖区在兰里景区统筹推进田园清洁、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大行动。每家每户外立面进行了美化整治,整齐划一的小洋房幢幢相连;无证企业撤离了,污染源消失了,河道的水变清了;村内道路通畅,还建起了景观公园和滨水慢行系统;村民院落中存放多年的老物件、写满岁月沧桑的旧石板、旧时农耕用具都进了镇文化站。

  一个优质项目激活一片美丽景区,一片景区辐射带动了连片村庄。兰里景区引入了台湾五生农业,总投资5.4亿元,积极打造台湾风情街、观光工厂、主题庄园以及农业种植体验等特色项目。1年多时间,已完成10万平方米温室大棚、11台湾风情街货柜屋建设、1500亩农田绿肥播撒及68亩花海种植工作,一个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轮廓初具。

  凭借兰里景区强大的辐射效应,附近的华联、绕城等乡村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杭州“都市后花园”大版图上的绚烂一笔。

  开园盛事 体验老底子的农耕乐趣

  开园期间,兰里景区将举办“收获兰里”、“情牵兰里”、“爱上兰里”“品味兰里”等系列主题活动,凸显西湖区美丽乡村的新景象和新活力。

  国庆期间,你将邂逅一场难得一见的“稻田音乐会”。金色稻田间拔地而起的梦幻舞台,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的饱满稻穗,观众坐在高高堆起的草垛上,目光所及的是带有乡野稻田特色的稻草装置,耳边聆听的是舞台上乐队们的热情演奏。蓝天白云、金色稻浪、悦耳音乐,交织成一幅美丽的乡野画卷。

  每晚六点半,星空老电影准时在露天星空之下,播放丰收、乡村、怀旧主题的经典老电影,勾起旧时的回忆。

  台湾风情美食街上,将举办台湾风情美食汇。卤肉饭、蚵仔煎、棺材板、垦丁炸鲜奶…这场藏在彩色集装箱里的舌尖盛宴,让你在家门口就能尝遍宝岛美食。

  趣味丰收活动,让都市人体验向往已久的乡村生活。你可以亲手收割稻田、用稻草编织小物品,体验稻田手作的乐趣;可以学习采摘毛豆、挖番薯,在专业农民的带领下,体验一把老底子的农耕乐趣;还可以在鲜花港大棚中观赏当地各色品种的盆栽兰花,如蝴蝶兰、狐狸尾兰、秋石槲等,更有诸如盆栽芒果、香水柠檬这样的台湾热带花果等你来购买和采摘。

  不仅如此,兰里景区还特别为游客规划了一条秀丽的水上摇橹船游线,带领游客领略兰里的水韵风情,深入体验千年前三墩人“摇船水上”的生活方式。

  未来可期 打造最美郊野公园

  刚刚开园的兰里景区“芳容初显”,未来还会有更美的自然风景和更多好玩的项目等着你。

  据规划,兰里景区依托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环境、农事活动、农村聚落及农村传统的生活习俗,融合田园观光、农事体验、科普研学、休闲度假、房车露营等旅游产品,打造一个集水、乡、田园于一体的最美郊野公园。

  这里有五彩稻田、醉美花海、缤纷果园、活力菜园等田园风光;果蔬采摘、梅子工坊等农事体验;亲子果蔬园、亲子游乐场等亲子项目;植物课堂、种植技艺展示、浙台农耕文化馆等研学产品。

  未来,玫瑰、兰花、杜鹃、虞美人、郁金香、千日红、菊花等数十种花卉陆续绽放,将在这里形成美丽的四季花田景观。游客沿着花田漫步,犹如置身于万片丹霞,千重红锦之中。

  景区果园将种植金桔、栗子、柚子、枇杷、柿子等果树,设置赏花区、观果区、体验区等区域,让游客体验果树生长不同阶段的乐趣。还有蔬菜工坊、香草工坊、玫瑰香镇等体验中心,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买到新鲜的蔬菜、香草等创意产品,还可参与果蔬与香草的后期加工,进行 DIY 手工制作。

  提醒

  市民和游客们前往景区,导航搜索“杭州市三墩镇兰里景区东游客服务中心”即可定位到达。

标签: 西湖区;景区;三墩镇;乡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