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日说|别让盲道帮不上“盲”
2018年10月16日 05:11:02 来源: 浙江在线 胡昕然

  10月15日是第35个国际盲人节。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在杭州,低视力(包括盲人)人群约有7万人。

  近日,记者在杭州市滨江区看到,一位盲人小心地走在人行道的盲道上,还没走出20米,盲杖就顶到了面前一辆停在盲道上的共享单车。无奈之下,他摸索着绕了过去,结果没走出多远,又被一辆正在卸货的货车给拦得严严实实。一路走来,好不艰难!

  盲道,本是为方便盲人而修建的专用行道线。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2001年起,杭州开始大规模修建盲道。如今,盲道遍布全城。

  我们看到,一方面,近年来政府持续加大公益设施投入,改造人行道并设立盲道,体现了对残障人士的关怀;而另一方面,盲道屡屡被侵占,形同虚设,与增设盲道的初衷相违背。如何让盲道无障碍,这是应该引起重视并落实在行动上的现实课题。

  盲道是否畅通无阻,能否发挥它应有的功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丈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尺度。盲人理应享有自由出行的权利,盲道也可以成为一道充满温情的亮丽风景。愿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对盲人朋友多一份理解与关爱,不再让盲道帮不上“盲”。


标签: 盲道;视力残疾人;国际盲人;杭州;人行道;统计;残障人士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