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小时,临安警方火速解救
6岁男孩被劫持,嫌疑人勒索家属200万元
2018年10月16日 10:02: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符栩潇 记者 钟玮

监控追踪到嫌疑车辆。

  10月13日晚,临安居民的朋友圈里,一则寻人启事不断出现:当晚7点多,一名6岁男孩在某小区外走失,家人紧急求助。

  真的是走失吗?孩子失踪一个多小时后,一通陌生电话将事件重新定性:这是一件绑架案!

  绑架儿童、勒索家属,一起罕见的刑事犯罪案件。然而,警方展开案件侦办工作仅8小时,男孩便被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昨天下午,临安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披露了这次火速解救的全过程。

  曾被“拐走”的男孩真的不见了

  一个陌生电话索要200万元赎金

  胡先生在临安经营着一家洗车行。由于生意忙,他的儿子小胡平时由爷爷奶奶管带。10月13日傍晚,爷爷带着小胡在离家不远的万马桥头玩,前后也就三五分钟,小胡脱离了爷爷的视线,不见了。

  小胡平时胆子大,心也大,上个月,幼儿园组织了一次安全防骗的测试,他就在测试中被“拐走”了。谁也没想到,小胡这次是真的不见了。“我接到我爸的电话就到处找,也报了警。”胡先生说,“后来,和我儿子一起玩的小朋友哭着说,他看到我儿子被一个男的带走了。”

  当晚8点多,临安锦北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立即组织警力上街寻找小胡,追查路面监控工作也同步展开。同时,一条寻找小胡的寻人启事也在朋友圈中扩散,不少临安居民都为小胡捏了把汗。

  全家人分头去找小胡,正在住院的小胡奶奶也急得不行,从医院跑了出来,顶着冷风往家里赶。当晚8点半左右,奶奶还没赶到家,却接到了一个陌生男人打来的电话:“你们小孩在我这里,给你们两天时间,准备200万元,否则你们再也看不到孩子了。”

  电话里,陌生男人声音低沉,操着一口临安话。临了,男人还试探了一句:“你们有没有报警?”

  小胡奶奶心急火燎的,根本没反应过来,随口就回了一句:“小孩找不到了,肯定要报警的……”

  男人当即挂断了电话。

  警方向家属保证把孩子找回来

  仅隔8小时,承诺得以兑现

  很快,胡先生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我妈在电话里问我怎么办,两天要凑出200万元。”胡先生说,“当时我就想,我老老实实做点小生意,没有仇家,这种电影里才有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到我身上?”

  胡先生拨打了陌生男人的号码,对方关机了。当晚9点刚过,锦北派出所获悉有人向家属索要赎金,随即向临安公安分局汇报。随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启动重大案事件预警机制,成立专案组,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案情,确定作战部署。专案组分析,嫌疑人应该是驾车作案,以手机为通讯工具,很有可能是从被绑架的男孩口中获知其奶奶的手机号码,然后索要赎金。

  根据有关线索,专案指挥部要求全警设卡,在全区11个卡点盘查可疑车辆,对高速、省道等出入主要通道连夜设置卡点,严防嫌疑人挟持人质外逃,确保案件在临安境内决胜;要求全城走访,集合100余名警力以男孩最后消失位置为中心,向四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要求全网覆盖,成立视频侦查小组,从男孩消失位置展开追踪,逐帧查看画面,不放过任何细节。

  次日凌晨3点,视频侦查小组在监控中发现嫌疑车辆—— 一辆沪C牌照的白色越野车。视频侦查小组判断,嫌疑人仍藏匿在临安区内。专案组立即围绕嫌疑车辆展开侦查,初步确定了三个疑似藏匿被绑架男孩的地点。经过对三个疑似地点的排查评估,专案组确定了男孩被藏匿的准确位置。

  凌晨5点30分,临安区某停车场内,白色越野车门窗紧闭,嫌疑人盖着被子,靠在后排座位左侧安睡,一旁坐着被控制的小胡。民警果断在嫌疑人一侧破窗,将嫌疑人王某某抓获,成功解救了小胡。经医院检查,小胡未受人身伤害。

  “我都已经开始找亲戚朋友凑钱了,民警让我放心,人绝对给我找回来。”胡先生说,“这么短的时间,民警是厉害的……”

  曾经的生意人,如今的嫌疑人

  30多万元工程债让他铤而走险

  经突审,嫌疑人王某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王某某,40岁,有两个孩子,他与胡家人素不相识。王某某从事水电工20余年,手艺还不错,2006年起自己创业,手下最多时有七八十名工人,长期在杭州及周边城市承接水电工程。2014年起,王某某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工程款没到手,从银行、亲友那里借来垫资的钱还不出,10余名工人的工资也无法结清。到今年10月,王某某已欠下30余万元债务。为躲避亲友上门要债、妻子讨要生活费、银行催还贷款、工人催讨工资,近一个多月中,王某某不敢回家,开车躲到离家10公里开外的停车场,住也在车上。

  10月13日下午6点左右,王某某散步经过万马桥附近,见小胡正在小广场上玩耍,便主动靠近交谈,并趁无人注意,以找爷爷为由,将小胡抱上车带走。之后,王某某给小胡买了玩具、巧克力,将小胡控制在车内。当晚9点左右,他潜回家中洗了个澡,拿了一身换洗衣服后,回到停车场藏匿。

  就在王某某想着如何勒索胡家人时,小胡哭了:“我想奶奶……”于是,王某某顺势问出了小胡奶奶的手机号码,并打过去提出200万元赎金的要求。随后,王某某怕小胡哭闹,便用胶布将孩子手脚捆绑,并封住孩子的嘴巴……

  孩子是受害人,也是第一证人

  家长经此一劫反省自己“心大了”

  10月14日清晨6点左右,警车带着小胡开进临安刑侦大队,胡家人一拥而上,将护送小胡回家的民警围住。小胡奶奶一手抹着眼泪,一手拉着民警说道:“太谢谢你们了,你们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看到儿子那一刻,我真是心疼,大小便全拉在身上,人也害怕得不行。”胡先生说,小胡告诉他,王某某不让他上厕所,“后来,儿子跟着民警去做笔录。那个人戴着帽子,穿着黑衣服,还有中间他们去了哪里、买了什么,他都记得很清楚。”

  胡先生说,儿子平时性格有点冲,但经历了这件事,这几天都不怎么说话了,晚上也害怕得睡不着,“以前,我的心也有点大了,以后要管管孩子,不能让他再到处乱玩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涉嫌绑架,已被临安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嫌疑人;男孩;监控;拐走;赎金;民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