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双浦老街上开了家乡村民宿型养老院
欢迎“候鸟”老人入住,一个月3000元包吃住
2018年10月17日 08:31:5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琳嬿 袁闺钰 记者 毛长久

记者 李忠 摄

  住的是江南特色的中式庭院,吃的是不重样的营养配餐,平日里有专业护理人员悉心照顾。闲暇时分,可以坐在老式围合的庭院中赏花、品茶,或是步行5分钟欣赏之江美景。在这样的地方养老,谁不爱?

  昨天上午,西湖区首家乡村民宿型养老院——“遐龄荟”老街院,在双浦镇正式开门迎客。

  “遐龄荟”坐落在双浦老街上,隐身于一片民居之中,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整个院落是方方正正的四合院落结构,中间是白墙黑瓦的庭院,地上铺着民国风情的老青砖,上面刻有不同字体的“寿”、“福”字。院内,还种了两棵玉桂树,郁郁葱葱。

  西楼一楼是“钱塘浦膳”餐饮区,夏有解暑的绿豆汤、冰镇柠檬水,冬有暖胃甜羹和红豆沙。考虑到前来用餐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专门定做了牢固的实木型梅花桌,四周有把手,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起坐。

  南楼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一天的玩乐学习时间都可以在此消磨。其中,一楼划分了不少功能区块,比如,“匠心工作坊”会时常组织一批非遗传人传授民间老手艺,“家庭助力坊”给每一位需要学习长者康复护理的家属提供培训;“助浴间”还特别引入德国技术的长者浴缸,避免老人洗澡时意外发生。此外,还有书画馆、健舞坊、棋艺室、志愿者之家、惠浦老人超市等,提供各种配套服务项目。

  楼上共有25个标间、50张床位,整个房间偏暖色调,配备空调、洗浴室等设施,布置得很温馨。智慧呼叫系统连接到每个房间,老人有紧急情况能实现一键报警。

  “目前已经入住了18位老人,还有几位老人在办理相关手续。”负责运营的西湖区本土养老品牌巾帼西丽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跟普通的养老院不同,除了有高龄独居老人,还特别留出了几间房,欢迎老人短期入住。

  “我们养老机构靠近民居,不失市井烟火气,特别欢迎全国各地的老人度假式养老,每年春、秋季最美的时节来杭州,一个月3000元,包吃住,还提供基础护理。”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遐龄荟”老街院由双浦镇工疗站提升改造而来,由政府主导、第三方托管运营。还搭建了独立研发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快捷、清楚统计每一位长者服务数量、质量、评价,简单透明,再根据每月分析报告整改服务项目,形成服务良性循环。

  据双浦镇老龄办负责人介绍,该镇以遐龄荟老街院为中心,辐射新沙、龙池两个微型日间照料中心,200多名养老护理员提供上门服务,利用科技手段,搭建了立体化智慧养老网络。


标签: 养老;庭院;营养配餐;西湖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75389767527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