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昨天启动
杭州人“家门口”就能念北航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上市企业数量全省第一的滨江现在需要哪些人才?
2018年10月17日 09:34: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盛丛杰

摄影 李忠

制图 高薇

  昨天上午,滨江北塘河畔,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启动。杭州人在“家门口”就能念北航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对上了眼签了约,滨江和北航的牵手,被大家称为“闪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有自己的看法:“这里是一片创业的热土,聚集着很多像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这样的信息类顶尖企业,把信息板块落地在这里,是强强联合。”

  不管是做研究,还是做企业,都离不开人。杭州,尤其是滨江,向来是人才们常来久留的地方。今年,滨江已经“请”来了各类人才26805人,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不过,这个数字,对于这个上市企业数量排名全省第一的城区来说,显然不够。

  2020年 在家门口念“北航”

  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第一枚探空火箭、第一架无人机,都出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说起来,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在滨江的动作也很快。

  去年年底落户,今年春天就选定位置——滨江互联网小镇的北塘河创新中心,和江一公园隔北塘河相望。研究院的总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不过在设计师们的巧手下,最后投入使用的研究场地,预计会有1.2万平方米。

  这个位置,相当不错。东北边推门可见北塘河和3.8万方的江一公园,西南方推窗可见320亩的大片绿地,边上就是滨江体育馆,旁边还有一个1500多平方米的“蜗牛读书馆”。以后做研究累了,抬脚就能去打打球、看会儿书。

  北塘河创新中心有很大一部分是城中村拆出来的,不过,滨江有意把这里建成互联网产业园的核心区,主打信息经济产业,这也正和北航落地的信息板块不谋而合。

  北航计划在滨江打造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综合交通大数据、微电子与信息材料、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等六大研究中心。其研究生院预计会在2020年建成招生,在杭学生规模将有2500人,主要布局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与信息材料、仪器光电、计算机、软件等新工科方向。

  以后,更多有趣又实用的高科技,将在这里被研究出来,一大批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也将会在这里诞生。

  城市的发展,自然离不开人才,杭州的城市转型升级,首先要在产业上转型升级。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的落地,无疑将为滨江带来大量的高新产业项目,其自身的很多项目,也可以在滨江实现产业化,这对滨江未来的产业发展,有很大助推意义。而研究生院培养输送的大批优秀研究生、博士生,也能为滨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

  学计算机的朋友 你依然是最吃香的

  今年夏天,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了49个“改革开放40周年”引智成果,吉利控股集团自主研发的JLE-4G18TD发动机项目入选,成为杭州唯一入选的引智项目。同时,吉利控股集团的白高颐(Guy Burgoyne)入选为“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48岁的白高颐,做汽车设计已经有25年了。2013年,白高颐设计出了西湖断桥似的表盘拱面、中式传统襟服造型的座椅基座和卷曲镂空的中控台显示屏,都受到广泛好评。现在,白高颐已经是吉利汽车造型设计的“当家人”了,他带领着一支近200人的团队,不断地在刷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颜值”,也为吉利培养出了大量的人才。

  尚贤者,政之本也。

  像白高颐这样的人才,滨江自然很欢迎。今年以来,杭州已经为45位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了在华永久居留推荐,其中滨江就有35人。

  熟悉滨江的人,对“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这两句话估计也不会陌生。

  “企业的痛点、难点,是千差万别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药,也没有包治百病的万能药,需要的是对症下药。”在滨江区委书记詹敏看来,要“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政府除了要做“店小二”,更要做“良医”。

  “良医首先要‘望闻问切’,才能‘对症下药’,实现‘药到病除’。”

  今年春天,滨江人社局就做了回“良医”,上门给区里的333家企业把了把“需求脉”,包括软件与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电子商务、集成电路等9大产业。

  52674人!这是333家企业今年对人才的需求量,看得出来,依然很旺。

  滨江到底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过去一年,滨江的信息技术产业,创造了2600亿元的收入,这个好成绩,也带动了信息产业领域人才的需求。

  在这个炙手可热的产业里,软件与信息技术企业对人才需求量是最大的,达到了16736人,其次是通信设备与服务类企业和生物与新医药类企业,人才需求量分别为13135人和1548人。

  在求职圈里,传着这样一句话“要高薪,去高新”。这里的“高新”,说的就是滨江。

  如果去滨江找工作,哪些岗位比较抢手?从滨江人社局的“把脉”结果来看,学计算机的朋友,依然最吃香。在这次需求调查收集的18918个紧缺岗位里,计算机类的人才需求量最大,达到了6020人,其次是销售营销类人才,需求量在3775人。

  此外,滨江今年对2019届毕业生的需求也很大,达到了22391人,是7年来需求量最高的一年。

  滨江凭什么留住人才?

  城市的发展水平越高,人才的凝聚力就越强。但是,人才是流动的,哪个城市有吸引力,自然就偏爱哪个城市。

  40岁出头的李琦,已经在滨江办公超过13年。这位瑞德设计的掌门人觉得,“在滨江,算是找到落脚的地方了,13年来,从没想过要搬。政府的办事效率很高,不啰唆。”

  这样的“不啰唆”,不少扎根滨江多年的老总都体会过。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和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都说过这么一句意思相近的话——滨江政府是“平时帮忙,不添乱”的。

  过去,人们都在谈“招商引资”。现在,大家谈得更多的是“招才引智”。

  近两年,“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个城市都推出了“抢才”的爆款政策。滨江凭什么吸引和留住人才?

  “5050计划”,是滨江很受人才欢迎的一个政策:没有留学深造过的国内高材生,也可以纳入资助范围;“有能力”比“有学历”更重要,有经验的人,更有可能成为重点资助对象。

  总而言之,不拘一格纳人才,你来,我不拒。

  为了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滨江推出了5400套房源,供人才拎包入住。他们还在打造“阳光家园”服务。也就是说,人才来到滨江创业,父母年纪大的,可以送到“阳光家园”养老院来,有人替你照顾,且不受户籍限制,直接纳入滨江养老体系。

  “只要技术好、人才好,钱不能成为问题。”在支持创新创业上,高新区(滨江)向来舍得下血本。今年春天,滨江还发布了“1+X”政策3.0版,在未来三年里,要安排超过150亿元的资金来扶持产业发展。

  这些钱,不但奖企业,也要引英才。

  一个城市要吸引和留住人才,就得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创业环境和成长环境。滨江的产业新政,对人才,不仅支持人才本人,也惠及人才家人。从租赁房、房租补贴、办公场所以及创业资助,到子女就学、父母养老,都考虑到了。

  而对企业,不同类别的产业、不同阶段的企业、不同功能的平台,都能享受到精准的扶持。也就是说,不管你是领军企业、瞪羚企业,还是初创企业,都能拿到相应的奖励。


标签: 北航;人才;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75438117624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