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婴幼儿的托育与早教重任谁来担
2018年10月23日 08:22: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见习记者 郭燕

  俗话说“三岁看老”,幼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体格成长和健康心理养成的关键阶段,深刻影响其一生的发展。但事实上,3岁以下宝宝的照护和早期教育,是很多父母都头疼的问题。尤其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愈发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一个难题。

  我们邀请到了部分专家,也走近政协委员和普通民众,一起围绕“加强儿童早期教育市场管理”等出谋划策。

  【专家智囊团】

  建立多元化托育服务供给体系

  郎晓波 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为就业家庭提供普惠优质便捷的托育服务,对提高社会生育水平、优化城市人口结构、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会起到保障支撑作用。

  首先,要规划先行,明确婴幼儿托育的公共服务地位,确定主管部门与管理体制,形成市、区、街道层次分明的管理网络,构成部门负责、街道落实、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的推进体系。其次,还要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及服务规范,形成主体多元化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家庭的托育服务需求。同时,也要运用市场机制与社会力量探索多元办托模式。

  让早教机构名正言顺地走向市场

  王曜君 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一个家庭中如果没有老人协助帮带,双职工家庭的婴幼儿托管成为无法回避的刚需。在开放市场的同时,要做好早教与幼儿园的界分,制定早教机构行业规范,明确早教的性质和行业标准,并在经营范围中明确设立早期教育的项目,让早教机构名正言顺地走向市场。

  除了早教,市场对婴幼儿托管的需求也比较旺盛。对此,要加强整合社会资源,完善社会教育服务体系,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鼓励公益组织、下岗工人、自主创业者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以社区社会组织的形式提供便利的托管服务,打造优质的教育生态、营造优质的育人环境,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民间议事厅】

  好的早教不容易找

  刘朝娟 自由职业者

  我有一个4岁的女儿。从她3岁开始,我就给她报了英语班和乐高课。我觉得早教的目的是为孩子营造合适的成长环境,锻炼社交能力,促进孩子全面成长,并不是提前学习知识或是训练各种技能。

  现在市场上早教机构类目繁多,育儿理念和教学内容也不尽相同,但大多体现出浓厚的功利色彩,对我们家长来说,选对早教机构并不容易。

  建立早期教育职业培训基地

  李君 市政协委员、余杭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幼儿早期教育的日益重视,各类针对0—3岁婴幼儿的早教机构纷纷涌现。但由于机制不健全、管理不明确,以及相关审批和管理办法的欠缺,一些早教机构并不具备必备的办学能力。

  建议通过政府统筹,融合社会力量,建立“早期教育职业培训基地”,培养一批“0—3岁婴幼儿教师”和“早期教育指导师”,同时实行0—3岁教育人员准入制,最终建立一支由早教科研、早教宣讲志愿者、基层早教工作者组成的社会工作者队伍,进入社区、家庭开展早期教育服务。

标签: 早期教育;见习;多元化;服务;机构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