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门小学“一表生”是否会“爆表” 提前半年就知道
2018年10月24日 08:43: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近些年,每到公办小学招生季,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爆表”的新闻就不绝于耳。今后这些热门小学“一表生”是否会“爆表”,提前半年就能知道。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将对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发布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发布红色预警。

  招生前一年12月底、当年3月

  各发一次预警

  为什么会出台《意见》?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说:“出台《意见》,是为了有序入学,主要这两年有些热门学校‘一表生’太多了,不仅杭州,全省都有这个情况。今后预警信息在招生前一年12月底前发一次,招生当年3月底前发一次,希望家长们能有基本的判断。”

  《意见》也对对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的适用范围做了规定,要求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的基准班额下达学校招生计划,同时依法保障户籍已迁入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少年优先招收。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预警的长效机制。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专题会议开过两轮,接下来将按省厅要求,逐步落实。同时市局正在牵头各区教育局研究、起草方案,根据省厅时间节点落实相关要求。”

  还将发布三年历史数据

  让家长不再“盲目”搬家迁户

  近些年,记者一直在关注杭州公办小学报名情况。以今年为例,杭州主城区小学新生报名数首度突破50000人,比去年多出了约4000人,“一表生”“爆表”的公办小学名单有一长串:上城区的胜利小学,下城区的长寿桥小学,江干区的采荷一小、采荷二小,拱墅区的卖鱼桥小学,西湖区的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文涛小学等。

  采访中,杭州一些热门小学校长也谈到,每年都会对学区生进行两三轮摸底,但每轮摸底后发现,统计的学区生都在增加,说明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入学,在小学报名前进行搬家迁户。

  “我们一直在呼吁建立学区户籍儿童入学预警机制,现在终于出台了。”一位校长提议,招生前一年12月底这个时间是否还可以再提前,更能方便家长做合理的判断。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选这个时间点,主要是为了数据的可靠性,因为迁户入户数据一直在变,数据越准确对家长的参考意义越大。”除了这两份数据,还会发布一个近三年的历史数据,这样家长就可以根据情况做综合判断。

标签: 小学;招生;热门;一表生;学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