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万里挑一!武义小男孩获宋庆龄奖学金
2018年09月28日 10:30:58 来源: 金华日报 韩增伟 王健

  近日,武义县壶山小学收到了一张带有教育部徽章的联合荣誉证书。该校今年毕业的钟辰柯同学获得了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

  宋庆龄奖学金由教育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福利会共同主办,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也是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十分难得。自1994年开始每3年颁发一次,后来改为每2年颁发一次。

  去年11月,全国各地的县、市、省按要求层层严格筛选,万里挑一,推荐出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候选人名单,武义壶山小学的六年级学生钟辰柯获此殊荣。

  钟辰柯为什么能入选?我们可以从他近年来做的事情中找到答案:

  钟辰柯兴趣广泛,喜欢研究各种动植物,做各种科技小实验,是家里的“小小修理工”,不仅修玩具,家里插座坏了,也会帮妈妈换上新的。表弟遥控汽车坏了,在他手里就修好了。

  他是个科技迷,积极参与学校的科技活动,在科技创新、电子编程等方面显露出卓越才华。2016年10月,通过层层选拔,钟辰柯等4人代表浙江省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神箭神舟杯”航天知识竞赛总决赛,个人获得“取陨石”环节第一名,与其他队友紧密合作,与总冠军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钱学森班”仅差1.5分,获得二等奖。他在之后的环节表现突出,长征2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容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天宫二号”研制的核心功臣查学雷等航天专家对他特别赞赏。因壶山小学是唯一进入总决赛的县城学校,主办方及央视少儿台主持人“芝麻哥哥”专门题了词,钟辰柯的比赛风采照片被选登在国务院网上。

  去年1月,钟辰柯等人去海南省文昌进行一周的航天特训营活动,参与“少年星”原型研制工作。在“12小时卫星创客马拉松赛”中,他所在的团队荣获金奖。新华社的长篇报道中特别强调了他与队员的合作,配图也选取了他们比赛的镜头。2月2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的这颗“少年星一号”上,镌刻着壶山小学的校名和这几个学生的名字。

  去年5月,钟辰柯与队友到北京中关村参加第一届全国中小学创造力大赛,获优秀奖。6月,金华少年科学院进行第二届10名小院士评选,钟辰柯名列其中,是市区外八县市唯一获奖者。同月,原神舟飞船总指挥、省长袁家军给钟辰柯与王学丰等同学写了回信,温州市少儿春晚组委会专门发函邀请钟辰柯作为现场嘉宾给温州学生讲述与航天的故事。

  去年7月,钟辰柯等5人受到中国科协、中国宇航学会的特邀,免费参加全国航天科技体验营,参观了北京航天城、天津大火箭生产基地,目睹了长征五号、七号火箭大火箭,正在测试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天和空间站,与航天员互动,成为优秀营员。同年12月,他与刘严烁合作参加金华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机器人项目比赛,《移动式智能跑步计时器》夺得一等奖。今年5月,又在第15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创意机器人项目银牌。

  除了科技特长外,钟辰柯还取得了书法十级、竹笛六级,绘画作品多次获省市级奖。去年2月,他参加第16届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总决赛,荣获五年级银奖。

  在长辈眼中,钟辰柯是一个孝顺的孩子,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回乡下看望爷爷奶奶,用自己的零花钱买可口的点心,给爷爷奶奶说说学校里的趣事,为爷爷奶奶捶捶背。如果有事耽搁回不去,他也会打电话问候。他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床铺、洗红领巾、整理书桌和书包,收拾房间、扫地拖地,样样行。

  在同学心目中,钟辰柯是个知心好伙伴。有同学忘带笔了,他主动借给同学。美术课经常用到记号笔、固体胶之类,他总是多准备一份以便随时帮助同学。同学功课上有困难,他耐心地讲解。贫困山区小朋友需要衣物,他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新衣;在小区楼下和小朋友玩耍,看到有车辆进出,他会及时拉住身边的小弟弟小妹妹,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陈勤老师教了钟辰柯4年语文,他说:钟辰柯有很强的组织才能,学习上懂得统筹安排,不会因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而落下功课。毕业考试,4科总成绩397分。

  在他的科技辅导老师韩增伟、孙广斌的印象中,钟辰柯有个“超强大脑”,课外知识非常丰富,反应敏捷,接受能力特别强。

  钟辰柯这样勉励自己:“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精华,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科技发达,国家就会越来越强大。我崇拜钱学森,他冲破种种阻力回到祖国,用所学的专业和知识为祖国服务,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长大后想当这样的科学家,研究世界,创造发明,为人民服务。”

标签: 奖学金;宋庆龄;小学;荣誉证书;教育部;武义县;毕业;徽章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