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能否申遗成功 2019年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出结果
2018年10月24日 08:49:0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前几天,良渚博物院里举行了一场很有意思的讲座,说的是五千年前的良渚人,都吃些什么。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武欣,在良渚负责植物考古。

  在武欣看来,植物考古,是一门研究“植物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学问。小到一种元素,大到一粒种子或者果核,通过分析这些植物,可以摸索人类历史发展的脚步。

  五千年前的良渚人吃什么?

  柿子、桃子、菱角、橡子

  鲤鱼、螺蛳、梅花鹿、水鹿……

  那么,通过植物考古,我们可以知道,五千年前的良渚人都在吃些什么?武欣说,比如稻谷。

  2010—2012年,在莫角山东坡一浅坑中,发现大量炭化稻谷,经分析,约有2.6万斤。

  2017年,池中寺遗址再次发现炭化稻谷堆积,保守估算,至少存有20万公斤。

  从五千年前的炭化稻谷中可以推测,这是良渚古城的一个粮仓失火后留下来的。

  20万公斤,这么多的稻谷,说明良渚古城内粮食的存储量很大。良渚先民生活在太湖流域,这里是水网密布的沼泽平原,气候温暖湿润,恣意生长的水稻自然成了他们的主要食物之一。

  那么,当时的良渚先民除了稻谷,还吃些什么呢?

  山上的野生柿子、桃子、黄梅、橡子、南酸枣、葡萄、李子、杏子,水里生长的芡实、菱角、莲子,都是良渚先民的食物。另外,他们还打鱼打猎。

  当时的食谱构成,是稻米、采集果实和渔猎动物,各占三分之一左右。

  村落周围湖泊、沼泽很多,还有古海湾,抓鱼很方便,从考古发现看,良渚先民食用的水产品主要有鲤鱼、鲫鱼、鳢鱼、青鱼、鳖、龟、蟹、蚬、螺蛳、蛤蜊、河蚌等。

  也会捕食动物,有梅花鹿、水鹿、麋鹿。吃完鹿肉,骨骼留下有大用,用来制作发簪或渔叉。

  良渚遗址监测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相当于给良渚遗址保护装上一个“天眼”

  对于杭州来说,“良渚保护申遗”显然是一件大事——它是杭州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建设世界名城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8年,浙江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要“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其中就要大力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

  今年年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若申遗成功,将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最有力的实证。

  为保护好良渚遗址,近年来良渚古城申遗范围内已相继废止老104国道(祥彭线)、杭生路的通行功能,大大减少了过境交通对遗产区的负面影响。

  今年,良渚遗址遗产监测中心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负责开展良渚遗址日常监测管理,建设实施良渚遗址监测预警体系等工作,是今后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的重要平台。

  8月,良渚遗址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开展遗产监测的数据和网络建设,初步构建起土遗址病害动态监测预警体系,相当于给良渚遗址保护装上一个“天眼”系统!

  等到2019年的6月下旬或7月,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申遗的结果就能见分晓了。

标签: 良渚;良渚遗址;良渚古城;稻谷;橡子;桃子;柿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