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来这,听一场乡村振兴的新故“柿”
2018年10月23日 16:20: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邱琳敏 金跃方

  项岙村隶属于黄岩江口街道,11月10-11日,这个几乎未被开发过的小村落,将要举行一场由“柿”而发的活动——“江口北秋·柿季红”2018江口柿子文化节。

  成功举办这场柿子节,牵动的不仅是项岙的886名村民,这也是江口街道打开乡村振兴之路的起点和突破点。这之后,江口或许会在辖区内的22个行政村,发掘更多农村特色,真正做到乡村振兴。

  “虽丑但甜”,百年以上柿树随处可见

  “你看那棵,有100年了,你再看那棵,起码200年,我爷爷的爷爷在世时就有了。”10月17日上午,项岙村支书徐洋顺带着记者在村里“闲逛”,之所以说“闲逛”,是因为项岙的生活节奏着实悠闲。

  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外出上班,务农的不多,几乎每户门前都栽有数棵的柿子树,也很少被作为经济作物,大多是一种“不舍”与“习惯”。

  种植柿子不用打农药、不用施化肥,早前有说法这是懒人种的柿子,台州方言将柿子称作“懒柿”或许也有此意。

  徐洋顺说,目前项岙有2万多棵柿子树,其中百年以上老柿树有3000多棵,年年结果,柿子个个饱满香甜,“村里种植柿子已有400多年历史,按品种论,村里柿子就是‘项岙柿’,跟其他品种的柿子不同”。

  项岙柿产量丰富,栽种3年即可结果,每年一结,产量最多的能结1000多斤,而普通柿树也有200斤左右的产量。

  随意在几棵百年柿树摘下成熟的项岙柿,徐洋顺递给记者及随行的江口街道宣传委员蔡宁峰,并“教授”正确吃项岙柿的方法——将柿蒂拔掉后,直接用嘴嘬柿肉,“这样嘬着吃不容易弄脏手和衣服,是项岙柿的‘标准’吃法”。

  记者观察这项岙柿,外表皮皱有黑斑,与超市水果展台内的柿子相对比,明显不一样,照徐洋顺的标准方式嘬一口项岙柿,口感一点不输其他柿子,味道清甜,入口爆汁。

  “在项岙村,有着‘柿树越老柿子越好’的说法,如果运气好,你在市面买到的项岙柿,也许就是百年柿树上摘下的。”说着这些,徐洋顺颇有些自豪。

  江口将以柿子节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

  不过,画风一转,徐洋顺反而叹了口气,“这么好的项岙柿,却被台州人‘冷落’多年”。

  原来,由于市场价格低廉,大多数项岙村民都不愿意种柿子了,项岙柿渐渐成了村里的装饰,很多项岙柿无人采摘而烂于枝头,或成为鸟类的食物。

  “好在,项岙柿的‘春天’要来了。”徐洋顺和蔡宁峰相视而笑,转身带记者逛起了改造后的村民院落、千年古井、最高的柿树,以及可容纳近1500辆车的4个停车场。

  徐洋顺口中的项岙柿的‘春天’,是11月10-11日举行的柿子节,今年夏天开始,全村便为此而忙碌着。

  项岙柿除了有着清新甜蜜的口感,还有历史内涵,以及很多有趣的故事。

  蔡宁峰说,江口街道产业发展以工业为主,医化产业、食品产业都颇具代表性,但其农业优势却未被发挥,尤其是沿山片尚未开发的8个村子,白龙岙的桃子、唐家岙的枇杷、东岙的东魁杨梅,当然还有项岙的柿子,这些特色产品的附加值都值得去挖掘。

  “我们希望以项岙村举办柿子节为起点,充分整合江口街道丰富的自然资源,展示各个村庄的特色产品,提升知名度,打开本土休闲旅游新局面,从而促进乡村振兴。”蔡宁峰说,下个月即将举行的项岙柿子节,将做出多方面举措,例如提升项岙柿品牌形象、整治村容村貌、开辟柿子节参观线路、整合周边村庄美食资源进行售卖等。

  形式上,除了较为常规的音乐节、摄影大赛外,徐洋顺还准备举办一些具有项岙特色,同时与项岙柿有关联的小活动,“像我小时候常玩的拍柿子核游戏,让到访的客人们自己吃出参赛工具,比比谁拍得远,也让大家放下手机,感受大自然,回味淳朴的光阴”。

  “项岙柿子节的举办,也是为今后江口的旅游发掘积累经验,这也是我们乡村振兴的一次尝试,期待它的成功。”蔡宁峰说。

标签: 柿子;江口街道;徐洋;宁峰;黄岩;季红;振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