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又多了一个“超级景点” 亚洲现有唯一太阳马戏驻场秀明年开启
2018年10月24日 08:49:0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何岚 高华荣 图片由太阳马戏提供

  太阳马戏演出照片

  两年前,听说太阳马戏将入驻杭州,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是不是真的?

  世界顶级演出公司,进入中国大陆首个驻场秀,不是北京,不是上海,而是杭州,难免觉得有点意外。

  毕竟太阳马戏太有名了,它被誉为加拿大国宝,演出的节目甚至被列入“一生必看的一次”项目。早几年,有人为了圆梦,甚至打飞的去拉斯维加斯等地观看。

  现在,这个“顶级神秀”在杭州落地生根,每天上演。昨天下午的城北新天地,这个历经正式签约、委托创造的太阳马戏杭州驻场秀,宣布明年正式“开门迎客”。这意味着什么?太阳马戏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Lamarre这么形容,“杭州是世界有名的旅游城市,希望太阳马戏成为杭州最有吸引力的景点之一。”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这位总裁用脆生生的中文说完“欢迎侬(nong)来到这里”后,立刻用英语表示“我保证明年演出之前,一定好好学好你们这门神奇的语言”。

  半个月前,我们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太阳马戏本部,看到创意总监拆解的剧场模型变幻莫测,不停训练的相关演员。为杭州驻场,太阳马戏已筹备了5年,从剧场、剧本、服计、道具到演员,推出了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奇幻秀《X 绮幻之境》。

  真心觉得,太阳马戏杭州驻场秀很可能成为未来的“必打卡景点”。

  太阳马戏表演马戏吗?

  见多识广的高晓松,在他的《晓松奇谈》里多次盛赞太阳马戏,不仅是“做梦”般的观看体验,还有太阳马戏的神奇幕后。

  这个1984年成立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娱乐集团,最初由20名街头艺人组成。30年多年前,一个马戏团没有动物,简直就是山寨货。

  可太阳马戏从一开始就在创造历史,他们大胆取消了动物和明星表演,换上了高科技的声、光、电,全世界招募高超的杂技、体操演员,配上好莱坞大片似的故事脚本,仅用十多年,就和纽约大苹果马戏团、玲玲马戏团并称全世界三大马戏团,也是最“年轻”最有钱的一个。

  在总部,太阳马戏有几面摆放奖杯的陈列橱,“艾美奖”“剧评人奖”“斑比奖”“王牌奖”等一系列犒赏,拿到手软。

  因为没有动物的束缚,太阳马戏在声光电创新和以人为本的表演上一路狂奔。30多年,他们创造了45部作品,巡演脚步遍及全球450个城市。太阳马戏已经不是一个马戏团,而是极具震撼力的演出公司。

  独一无二的服装道具

  2016年11月,纽约大苹果马戏团宣布破产;2017年5月,有146年历史的玲玲马戏团谢幕。当这些老牌马戏团纷纷关张时,太阳马戏却凭着45部大戏,已被人评价为“一生一定要去看一次的演出”。

  据说,每个看完太阳马戏的人,都像做梦一样,惊险刺激太真实了。

  这种真实,首先来自全场从头炫到尾的服装。太阳马戏对服装、道具真是有迷之执念,他们有全北美绝无仅有的戏服车间。整个公司4000名员工,其中1400名艺人,服装、道具人员就有350名。

  在太阳马戏的总部,我们在一个接一个的服装间道具间里迷了路。戏服制作总监David Noppen说,太阳马戏的服装全部自己设计、制作,很难统计有多少工作量,但他知道,每年要选用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千米布料,制作15000多件服饰。

  服装多神奇?David Noppen说,在《TORUK — THE FIRST FLIGHT》(《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剧中,光是蓝色,他们就调了64种。其中TAWKAMI戏服花朵需要437码布料和120根钓鱼竿。这种充满奇幻想像力的服装出现在所有太阳马戏的大作中。

  基本上每一场太阳马戏就是一次视觉盛宴。

  演员可能是世界冠军

  一根钢丝,普通人在上面站立都有困难,但演员却可以如履平地,甚至跳绳、击剑,骑单车——肩上架椅子还坐人的那种!

  看到这种表演,许多中国人可能会说,这不是杂技吗?但如果这种杂技加上超炫的灯光、舞台、逼真的戏服,这就不是单纯的刺激了,而是全身心视觉享受。

  更有趣的是,大阳马戏的演员,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使用25种语言,包括不少曾经的运动员,甚至金牌选手。江湖传说,其中10%左右是世界冠军或参加过奥运会。选角部门负责人YVES SHERIFF笑着肯定了这个说法。

  《Amaluna》中的好几位女演员,都曾是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女演员们强

  大的柔韧度和协调能力,让她们在表演中更加游刃有余。水上演出《O》,是太阳马戏拥有奥林匹克运动员最多的队伍,有9位表演者至少参加过一场奥运会。还有《OVO》里的两位演蟋蟀演员,曾是世界摔跤比赛中的对手。现在,他们却成为了搭档,一起为观众们带来快乐。

  去看这样的秀,是不是特别有意思?

  亚洲现有唯一的

  杭州驻场秀

  30多年来,太阳马戏身上唯一保持的马戏特色,可能就是搭帐篷了。到过60个国家,450个城市,走遍六大洋,只要是巡演,绝大多数都是用90个集装箱把所有器材、服装运到当地,花10天时间搭一个直径51米,高19米,可容纳2600名观众的帐篷。

  这个规矩,只有驻场秀会例外。目前,太阳马戏在全球有3个驻场秀城市(拉斯维加斯、奥兰多、墨西哥城,日本和中国澳门以前有过),杭州是现有第四个常驻地点。

  为什么选择杭州?太阳马戏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Lamarre笑着说,“不是太阳马戏选择了杭州,是杭州选择了我们”。

  杭州驻场秀的编制和导演Hugo Belanger说,2014年11月,受杭州新天地邀约,去看到那些老厂房,有20多年戏剧经验的他,想象力天马行空,“看到那些老厂房有轨道可以移动,我就觉得可以有。”

  现在太阳马戏剧场的位置,正是原来杭州一个旧工厂车间。旧车间,新剧场,凭着脑中灵感就这么串接起来。杭州驻场秀创意总监Neilson Vignola拆解了剧场模型给我们看,只想说太神奇了——场馆由旧车间改造而来,在保留其结构形式的前提下,重新布局空间,巧妙地使它变成一个能够同时容纳近1500人的大型表演场。整个剧场是完全可以转动的,同一部戏,两边观众看到的,有20%是不一样的,看完散场,基本上所有人都找不到出口。

  制作服装道具的车间

  全新大秀 充满东方元素

  这样的剧场设置也暗合剧情,不同的世界,最终会相遇、融合。在发布会现场的屏幕的动画上,两个座位区一红一黄,徐徐转动,最终两个区的观众四目相对。

  昨天的发布会还公布了太阳马戏和杭州新天地集团联手推出的驻场秀剧目《X 绮幻之境》,这是一出“每一刻都震撼人心”的沉浸式体验奇幻秀,将于明年正式上演。创作总监Neilson Vignola介绍,《X 绮幻之境》描绘了一个史诗般的传奇,整个故事从两个王国——西方王国Petra和东方王国Aria的分崩离析开始,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经历了一系列奇幻的冒险,最终战胜暗黑势力,发现了两个王国的神秘渊源的历程。

  为了贴合东方元素,Hugo Belanger和Neilson Vignola一直在研究中国文化,最终,经过庞大复杂的剧本设置、剧场重构、服装设计、挑选演员等,今年终于差不多都搞定了。其中的中国演员,有些5月就来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部训练了。

  杭州驻场秀,50%是中国演员,还有天津杂技团加持。25岁的田峰自打3年前在拉斯维加斯看了场秀,就梦想加入太阳马戏,21岁的李叶比他更小坚定目标,“15岁就想着将来要是能加入太阳马戏就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实现了。”

  田峰和李叶,打小就是杂技演员。从演员的特色,你是不是看出来一点,对的。这部中国特别量身打造的大秀,诗意与感动是基调,但奇幻和惊险是一路相随,“杂技比例很重,十分刺激”。

标签: 太阳马戏;杭州;演出;马戏团;剧场;服装道具;服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43229195494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