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找个好点的阿姨 光中介费就要交9600元!?
2018年10月24日 08:49: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万禺

  最近,杭州张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刷到朋友找保姆的吐槽:“中介费是阿姨一个月工资的120%。按照优秀阿姨一个月工资8000元起算,中介费就是9600元。”

  和张先生朋友遇到的情况一样,最近刚生完小孩、一直想找保姆的林女士也发现,杭州的保姆中介费好像一下子变高了。“不仅中介费比原来的100元、200元高了几十倍,连带着保姆的身价也涨了。”

  杭州保姆市场的中介费是否都调高了?提高收费的是哪些中介平台?他们提高收费标准的依据是什么?

  互联网平台保姆中介费

  最高可到月工资的两倍

  在网上搜索“家政、保姆”等关键词,在网页搜索排名第二的某互联网中介平台官网,记者提出需要雇用一位“能做中晚两餐、每天工作8小时,可以双休”的白班保姆,平台中介随后在微信上发送了多位符合要求的保姆信息和中介费用价目表。

  和张先生朋友所说的中介费是保姆一个月工资的120%相比,这家互联网中介开出的中介费更高。

  根据该平台中介的介绍,从今年10月份开始,平台在全国范围内上调了中介费价格。

  目前,该平台有两种类型的阿姨供客户选择,菲佣阿姨和普通阿姨。“菲佣阿姨一年的中介费现在是月工资的150%,普通阿姨是月工资的120%。客户至少需要一年起签阿姨。”

  和10月前相比,该平台一年签的中介费,菲佣阿姨和普通阿姨分别上调了30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两年签的菲佣阿姨和普通阿姨的中介费则分别从月工资的180%、160%,上调到了目前的月工资的200%和170%。

  目前该平台菲佣阿姨和普通阿姨的白班均价分别是每月5500元和5000元,一年签的客户需要一次性支付的中介费是:菲佣阿姨8250元,普通阿姨6000元。两年签的客户则需要一次性支付中介费11000元或者8500元。

  该中介说,不论是一年签还是两年签,在和中介的服务存续期间,客户如果不满意,可以一直更换保姆,直到满意为止。

  传统家政公司

  中介费跟随涨了一倍

  杭州本土的保姆中介平台,也跟随互联网保姆中介平台上调了中介费用。

  华红家政的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其中介费按照客户需要保姆住家或不住家的需求,有一年服务费和半年服务费两档标准,中介费收取标准都是保姆第一个月的工资。

  不过,和上述互联网中介平台可以在服务期间无限制更换保姆不同,华红家政提供的不住家保姆,在半年的签约服务期间,可以免费为客户更换3个保姆。

  “如果是住家的话,在一年内可以不限次数更换,直到客户满意为止。”

  如果客户想少交些中介费,客服向记者提供了可以选择不更换保姆的交费形式,“这样只需要支付保姆第一个月工资的30%作为中介费就可以了。”

  根据客服介绍,华红家政上调中介服务费是从去年开始的。“原来是按照一年起签,收取的中介费是保姆第一个月工资的50%。”

  三替家政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三替向客户收取的中介费也是保姆的第一个月工资。“一年时间内,客户可以免费更换6次保姆。”

  按照三替提供的初级、中级、高级三档保姆价格,一年签,客户需要支付的中介费在4000元-8000元不等。

  但在朝晖二区的保姆市场里,大小家政公司还是延续着和前几年相差无几的中介价格。市场三楼的几家家政公司老板介绍,只需要支付给他们100元-200元中介费,就可以把选中的阿姨带回家。

  大中介平台

  正在垄断保姆资源

  已经在杭州家政市场做了十多年的信诺家政负责人李诺(化名)认为,互联网保姆中介平台和一些品牌家政公司中介费敢这么涨,跟他们手里的保姆资源数量成正比。

  “2005年我刚入行的时候,手头上没什么阿姨资源。”李诺说,为了争取更多阿姨,他几乎天天去朝晖二区的保姆市场混脸熟。慢慢地,和阿姨们打成一片的李诺手头上也积累了三四十个阿姨。

  李诺说,从这几年开始,尤其是2017年以后,大平台越做越大,他们手里的保姆数量远不止几十个,客户可选择的余地更大,小中介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同时,小家政公司大多只能给客户提供保姆的上岗证、身份证和健康证。而互联网中介平台和大的品牌家政公司还会给保姆提供保险以及技能培训等增值项目。

  目前,越来越多的阿姨宁愿上交给家政公司第一个月工资10%作为服务费,也要让大家政公司给自己介绍雇主。

  像华红、三替等家政公司,对保姆采用的都是员工式管理的方式。

  比如,三替有暖鑫阿姨项目,就阿姨心灵塑造、技能培训等方面在此前基础上做提升。华红家政则在阿姨入户前和其签约入户准则,为阿姨办理家政责任险(包括阿姨意外保险以及住户家庭财产险)。

标签: 中介费;保姆;家政公司;客户;中介;杭州;菲佣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