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英语老师们很牛,联手美术老师和学生自创自编了一百多本英语绘本
2018年10月26日 09:15:05 来源: 杭州日报

  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英语教研员和一线老师为之叫好

  说起绘本,很多家长应该都熟悉,因为小朋友很爱读。但大家印象中的绘本,往往指的是中文绘本,对英文绘本可能了解就要少了。其实,英语绘本是儿童学习英语的一个很好载体。

  昨天,2018拱墅第四届小学英语“全绘本”阅读教学观摩研讨大会举行,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英语教研员和一线老师们,聚在一起就英语绘本教学开展交流探讨。

  在现场,让与会老师们纷纷点赞的是,拱墅区的英语老师们不仅在英语绘本教学上已经领先一步,居然还有一项独门技法,老师们自创自编英语绘本,一本本精致的绘本“惊艳”了全场。

  四位英语老师和一位美术老师

  把端午节做成一本英语绘本

  就在现场的展架上,陈列着几十本英语绘本,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这些都是在今年全区的英语绘本创编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

  每一本绘本,风格也各不同,各种画风都有。而其中最有特点的一幅,要数《Dragon Boat Festival》(端午节),采用的是中国画,典型的中西融合风,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作者是大关中学附属小学的教师团队:英语组的赵琳、江雪萍、王荩、俞慧燕四位老师和美术组的林志新老师。

  怎么想到创作这样一本绘本?赵琳老师是英语组组长,她介绍说,从国际理解教育的大背景下,当时组内讨论就做一本传统文化的英语绘本,而且美术组的林志新老师有国画特长,就把他一起请了进来,专门负责画画。

  “当时是上半年,正好端午节快到了,我们就定了这个主题,整本书的设计讨论制作约花了三四个星期的时间。”她说,这已经是团队创编的第三本原创绘本,每次创作,他们还会把学生一起邀请进来。“比如第一本绘本,我们就是请学生合作来画的,第二本绘本的创意我们是向学生征集的。”

  她说,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做这样的事情,一本本做下来,不仅体现在课堂的教学上,更是体现在对英语教育的一种理解,特别有收获。

  拱墅的英语绘本教学已名声在外

  让学生学英语更快乐、有效

  据了解,拱墅区的全绘本阅读教学,从10年前就开始了。而英语绘本的自创自编,开始于三年前。这项工作的牵头人,就是拱墅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凌霄燕老师。由她主编的《英语自然拼读分级绘本》一套8本,已经结集出版,在拱墅区内外的英语课堂上被使用。

  “课堂不设限,课程无边界,是我们整个英语绘本教学的理念。”说起做英语绘本的初衷,凌宵燕老师提到,作为一名教研员,经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帮助教师成长、让学生们学得快乐有效。

  在多年的教学积累下,在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她把目光锁定在了一个方向——英语绘本教学。“以绘本为载体,优化学生们的语言输入,训练英语思维,培养语用能力,同时改变教师们课堂教学的理念和方法。”

  据了解,经过三年英语绘本创编,全区已经积累了100多本优秀原创英语绘本,已经有不少出版社在和拱墅区对接,希望能结集出版。

  如今,拱墅区的英语绘本教学已经名声在外,每次教学研讨活动,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一线教师。接下来,他们更多的会思考,如何运用课程观处理教材进行绘本融合教学、如何借助绘本进行课程整合、如何开发拓展性课程等。

标签: 英语;老师;教研员;教学;拱墅区;学生;美术老师;学习英语;课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