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怪班主任放学太迟 杭州有家长在校门口差点和老师打起来
2018年10月25日 08:58: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放学后,老师要不要留学生补作业?

  这个话题昨天戳痛很多家长和老师的心

  这两天,杭州一位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下班看见几个家长在校门口等孩子,好心帮他们联系班主任,问问孩子们啥时候放学,换来的不是家长的感谢,而是一句句抱怨、责怪和辱骂。

  立刻有很多老师留言,语气很无奈:“上次一个家长在校门口差点和老师打起来,也是怪班主任放学太迟。老师操的什么心,家长来接了,还留着孩子不让走。”

  有老师很委屈:“太寒心了,所以我现在坚决不留学生。”

  放学留学生,老师们用自己的时间给孩子辅导、谈心,为什么会有家长不理解?

  孩子放学被留下的次数太多了 家长无奈之下让孩子转学了

  一位妈妈,孩子在杭州一所民办小学上五年级,她说:“我们老师放学留孩子,从来不提前说,家长都是到了学校门口,才发现自己孩子被留下来了,有时候,出来的孩子只有一半。我们小朋友被留过一次,那天作业忘带了,为了这事还大哭一场,因为他觉得只有表现不好的小朋友才会被留下来。

  “班里放学留下来的孩子,一般都是前一天晚上作业没做完,或者当天课堂作业没完成的,为了让孩子们养成作业每天清完的习惯,老师会把这些孩子统一留下来,做完才能回家。虽然老师是一片好心,但家长们也有自己的想法。”

  这位妈妈说了一件事,这学期,他们班上有位小朋友转学了,转学之前,这位转学学生家长跟几位平时要好的家长交流,孩子决定转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小朋友放学后被老师留下来的次数实在太多了。

  “学校四点半下课,这个小朋友经常被留到六点半才能回家,整整两个多小时,回家时间晚了,当天的作业又完不成,时间久了造成了恶性循环,经常要被留下来。孩子和家长每天放学的心情都很差。

  “班里几个家长议论这件事,也为老师抱不平,班主任非常负责,有时候老师自己孩子在生病住院,还在学校给学生清作业,就是想给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当天的作业必须当天清完,不能留到第二天,谁不想早点下班啊!”

  孩子放学后被留下来,家长们都怎么看?快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爸爸妈妈。

  一位爸爸说起这个话题,立刻伸出一个手指头,苦笑着说:“我儿子每天放学被留下1个小时,算表现好了。冬天都是天墨墨黑才回家,心里那个气啊。

  “我们班里有一个爸爸,上学期在学校门口等孩子,抽了五六根烟还不见孩子下来,失控地在校门口跟保安咆哮,大叫着一定要把孩子拖下来揍一顿,哎呀,这个心情我真的懂的。”

  孩子放学,很多都是老人去接孩子。昨天一所公办小学校门口,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等着孙子放学,“每天放学,老师带出来的队伍,没看到我们小家伙,我心里就发慌,回家烧菜要来不及了,说实话,我们年纪大了,等得久真的吃不消啊。”

  放学留孩子 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

  杭州一位资深班主任,一听到这个话题就说,放学留孩子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引起老师和家长的矛盾。

  “去年,有位年轻班主任很委屈地跟我说,她好心把孩子留下来,趁着放学时间给小朋友辅导功课,没想到家长跑到教室大闹一场。

  “那天,这位班主任老师一共留了五个小朋友,也没提前跟家长沟通。一位爸爸在校门口没接到孩子,直接找到教室。他先在门口看了一会儿,然后进来跟老师说,让老师先给他们家小孩辅导。但老师一看,小朋友还没写完,就让这位爸爸先等一等。没想到,这位爸爸当场爆发了,质问老师孩子要留下来为什么不提前跟他说,然后就直接把孩子带走了。第二天等家长平静后沟通才知道,这位爸爸上班的时间是三班倒,那天是晚班,把孩子接回去就要赶去上班了,所以有点着急。”

  另一位班主任说,老师肯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坏事。放学后把孩子留下来,还是要提前跟家长沟通一下比较好,至少要告诉他们,不能让他们干等着。提前和家长沟通,大部分家长都不会有太大意见,也会减少很多矛盾。

  前几天,也有老师在班级家长群里发了一段话:接下来天气冷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在学校门口不容易,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就不留孩子了。

  老师的付出

  和家长诉求出现偏差

  原因在哪里?

  下城区德育研究室周慧老师说,放学后老师要不要留学生补作业,这件事蛮值得思考的。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辅导功课,虽然不一定希望家长多感激他们,但内心可能还是觉得这种善举会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而现实情况是,老师的付出和家长的诉求出现偏差。现在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时代在发展,当前很多家长在乎的可能不仅仅是自己的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提高了多少成绩,而是更在意老师有没有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另外,家长的群体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80后、90后开始成为家长,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与60后、70后的家长有很大不同,他们有不少就是在社会、家庭、学校的呵护中成长起来的,可能会更容易觉得老师付出是应该的。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老人接孩子,老人最关心的是平平安安地把小孩接回家,孩子在补什么作业很少关心,长时间等待成为老人的负担。所以,老师们是不是也应该积极改变自己的方式方法,多一些换位思考,让自己的付出得到真正的认可。”

  网友:主要问题 还是没沟通好

  昨天,爱写作的狮子推送这条微信后,很多网友给我们留言,这其中发言的有家长,也有老师——

  网友“啦啦爱苹果”: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希望老师不要留。先感谢老师加班在替孩子补习,老师的好意是今日事今日毕,想让孩子在学校就完成落下的功课和作业。但是,留下补好就一定对孩子真的好吗?到了放学时间,别人都走了,孩子却没走,因为作业没做完,同学看待的眼光就不同。而且,让孩子回家自己补齐,学会为自己的过错承担后果,我觉得更应该是这样。

  网友“huxq”: 主要问题还是没有沟通好。老师是负责任的,无需置疑。但是在校门口等待的家长,也是有苦说不出。本来就会提早点到,又要接着等不知多长时间。也许他还接着要去上班,也许家里还有个小的在等,也许急着要回家烧饭。要是老师能在留下孩子时,在家长群里提前通知下,并预计下时间,那也会好一些。生活都不容易,大家相互体谅。

  网友“飘渺”:如果孩子因为回家作业没完成而被留下,家长是否应该反思:你孩子为什么回家作业没完成?你是一个称职的家长吗?而有些家长竟然还因为老师没有提前通知他晚接而愤怒,你觉得正常吗?这样的观念想法势必打击很大一部分老师的责任心,工作积极性!

  网友“王小丹”:老师不会算卦,都要到放学时才能知道谁家孩子没做完作业,而那时还要组织大批孩子放学,家长已经到了校门口。这样的情况,怎么提前通知家长?要么跟孩子说好,知道自己做不完作业的时候提前跟老师说一下,方便老师联系家长,看看谁家孩子能预测自己做不完作业。

  网友“IMFV”: 哪怕知道家长在门口抱怨,哪怕骂我,我还是会适时留学生一会的,起码要让他们知道今日事今日毕的道理吧。为什么要留,有一万种理由,但我不会与人说,因为智者自然知道你为什么这样做。每次回家迟老妈都会说,你们还这样免费做贡献,吃力不讨好。自己的老母亲都不理解的事,我的孩子们理解就可以了,因为我只是我学生的老师。

标签: 老师;家长;留学生;回家;小朋友;班主任;爸爸;话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55407814087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