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三角地区唯一火车女司机 是个杭州90后
2018年10月26日 09:23:43 来源: 杭州日报

  眼前的薛萍,穿着一身白衬衫制服,系着领带,坐在火车的驾驶座上,一只手操纵制动手柄,一只手拎着无线电话筒和车站值班员确认指令,相当有范儿。

  开火车的女司机,在全国都十分稀奇。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女司机,如今24岁的陕西妹子薛萍已经能独立驾驶轨道列车奔波在省内各地,运送维修铁路的人员和物料。

  架势十足 开火车的女司机需常健身

  昨天上午10点多,一列黄白相间的工务轨道列车缓缓驶入杭州南站。驾驶座前,司机正用无线电话筒和车站值班员确认指令。“杭州南普速场,56715次接近!”“56715次杭州南普速场12道停车!”

  一阵柔中带刚的女声从控制台前传来,无数的按钮和各种大小的手柄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司机薛萍手脚麻利,轨道车缓缓启动。“今天我驾驶的是新型的高铁维修轨道车,用的是自动挡,记得我第一次开的还是老式轨道车,需要踩离合器换挡,轨道车的离合器比汽车的重,挂档也比汽车难,尤其是起步挡很难过,每次开完,手脚都抖。”

  为此,薛萍特意办了健身卡,每周训练3至4次,周末还会打篮球、跑步,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慢慢地,挂档踩离合这样的动作便轻车熟路了。

  由于要优先保障客运火车,所以工务轨道车常常要在一些小站等待客车通过,“出乘一次最少需要5个小时,有时要隔日才回来。轨道车上没有厕所,对于女生来说很不方便,所以开车的时候我一般不喝水,饿了就吃一些干粮。”

  机缘巧合 走上“大车”岗位

  一个体重不足90斤的女孩子,怎么会选择做火车司机,操纵“钢铁巨兽”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我大学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毕业那年上海铁路局来校招人,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应聘,没想到就来到了杭州。”

  2016年8月1日,薛萍入职杭州工务段运输车间。当时正好缺轨道车司机,就被安排开火车,但与她大学专业不对口,等于是零基础参加火车司机的培训。回忆起那段时光,薛萍感言像回到高中时代,“每天从早上七点学到晚上八点,甚至更晚,一个月时间要消化五本书,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试卷、考不完的试,压力很大。”

  而且,相对于汽车驾照理论考试,火车司机考试的淘汰率要高很多。“在郑州的时候一共有3600多个学员在培训,只有我一个女生,妈妈和师傅一直鼓励我,最后不仅考出了这本火车司机理论合格证,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后来我才知道,只有一半学员通过了考试。”

  今年5月初,薛萍又通过了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实作考试,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两年时间从零基础到拿火车驾照,这对于薛萍来说,无疑是努力付出带来的回报。

标签: 火车;轨道车;车站值班员;火车司机;驾驶;无线电;司机;操纵;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