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水果店老板娘掉进东新河 救人主力71岁徐大伯以前是杭州重机厂总经理
2018年10月29日 09:07:06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陆阿姨来电:周四早上,有人洗拖把掉进了东新河,幸好被原杭州重型机械厂厂长徐增林及时救起。

  我们厂长今年71岁了,眼睛黄斑变性,看东西非常吃力。那天早上看到有人落水,立马跑过去救人,当时还有一个老太太在他身后抓着他的皮带,他整个人都快扑到河里了,附近还有很多围观者搭手,我觉得这么正能量的事情一定要弘扬一下。

  见习记者凌姝文核实报道 上周四上午8点多,徐增林和老伴像往常一样在河边散步,突然听到前面喊“有人掉河里头去了”。定睛一看,没看清,加快脚步凑到河边,水里沉沉浮浮一个影子。

  岸边还有个老太太,试图抓落水者抓不到,呼救的就是她。

  “当时我脑子里就一个念头,那是条人命,一定要救起来。” 徐增林脱掉外套,努力探出身子,落水者离岸已有2米远,够不到。一旁的老太太赶紧把拖把杆递给他。杆子伸过去,但落水者整张脸都沉进水里,一点反应也没有。

  “我想着她要是再没反应,我就要跳下去了,在我跳下去之前,她突然伸手抓住了。”

  问徐增林会不会游泳。他老伴笑着啐了一句:“他啊,几十年没看他游过泳了,当时人扑得那么出去,我看着啊慌死了。”

  落水者抓住拖把杆,徐增林发现一个人拉不动。

  跑过来一个背双肩书包的小年轻,两人合力把落水者救到岸上。

  落水者上岸后,“哇”地哭出声来。徐增林老伴一眼认出,她是小区门口水果店老板娘。

  昨天记者没见到老板娘,她老公说她在家休息了一天,昨天又出门了。“她说她以后再也不敢去河里洗东西了,这次真是吓死了。”

  杭州重型机械厂原先在拱墅区的中央核心区块(现是杭州新天地),当年是杭州数一数二的骨干企业。厂区占地780多亩,园区道路宽阔。徐增林老伴说,当年女儿第一次来厂里玩,还问:“为什么你们这里的马路没有红绿灯?”

  徐增林参加工作那些年,正是重机厂最辉煌的时期,他一路从学徒工做到车间主任、副厂长、副总经理、总经理。

  徐增林现在住在下城区新颜苑社区重机宿舍。楼房外墙涂料剥落,露出了本色。楼梯坑坑洼洼,护栏也布满锈迹。他和老伴在这里住了24年。

  他家建筑面积70平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客厅很小,放了一张三人皮沙发、一个储物柜、一张饭桌,就没什么空位了。

  打电话报料的陆阿姨,以前就是重机厂工人,现在和徐增林一家关系很好,经常一起

  聊天散步。

  因为眼底黄斑变性,徐增林现在视力连0.1都没有,他现在很少参加社交活动,平时就是和老伴走走路、做做饭、逗逗小狗,一天一天就这么简单过去。

  跟记者聊天时,徐大伯点了一根烟,一个小小的饮料易拉罐就是他的烟灰缸,里头黑乎乎的,一看就是用了好久。

  他一边抽烟一边按了一下腰,说救人时腰伤到了,痛了好几天。

  再也不要去河边洗拖把了!

  落水点水位深约2米,幸亏救得及时,再晚一点水流把人冲远,危险性就非常大了。实际上,为洗拖把掉进河里的事光今年就发生不止一起了。

  6月23日,杭州和睦港闸站附近九沙河边,一位小伙子在河道边洗拖把,突然脚底一滑,掉进水深3米的九沙河中。恰好被准备吃午饭的河道保洁员发现,及时救起。

  东新街道办事处主任孔奇说:“今明两年,我们将对东新河进行施工改造,现阶段主要以宣传警示为主,通过街道、社区河道长上门宣传、志愿者巡视劝导来规范附近居民的不当行为,防止意外再次发生。”

标签: 落水;杭州;厂长;老伴;机械厂;来电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