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母女在公园救了一只夜鹭 能不能人工喂养?
2018年10月29日 09:07:06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读者毛女士给快报官微发来消息:我在公园发现一只鸟,网上查了一下可能是绿鹭,是野生保护动物吗?女儿非要我来问问,鸟儿不能飞也不能站,我们该怎么办?

  记者钱卓君核实报道:昨天上午,毛女士带着女儿去家附近的湖墅公园散步,一眼看到公园水塘边蹲了一只鸟,走过去它也不飞走,看样子像受伤了。

  毛女士的女儿10岁,非常喜欢小动物,求妈妈把这只小鸟救回家。

  小鸟虽然不会飞,但是凶狠得很,毛女士小心翼翼地把它带回去。带回家后新的问题来了,这可怎么养啊?试探着喂它吃了一只小龙虾,虽然小家伙吃下去了,但毛女士总是觉得不放心,万一喂错了怎么办?如果是保护动物是不是该交给动物园?于是就向快报来求助了。

  毛女士发了一张小家伙的照片,我转给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朱碧颖看,这位水鸟专家只看了一眼就肯定地告诉我:“是夜鹭。属于三有保护动物(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级别不高。”朱碧颖说,这只夜鹭是今年刚出生的,羽毛和成年的夜鹭一眼就分得出差异,看大小,小家伙应该快到试飞期了。

  毛女士说,湖墅公园这几天正在清理池塘,估计是把小家伙住的地方给“拆迁”了,爸爸妈妈飞去新巢了,它还不会飞,就只好可怜兮兮蹲在池塘边。

  夜鹭能不能人工喂养?

  专家说可以的

  夜鹭属于野鸟,像这种情况,能放在家里养到它翅膀硬了会飞么?

  朱碧颖说可以的,大概养个没几天就可以飞了:“夜鹭是食肉动物,养的话,鱼、肉、泥鳅之类它都吃的。”

  所以毛女士喂它吃小龙虾完全正确。

  但是喂养夜鹭千万要注意一点,身为食肉动物,它的嘴巴和爪子可都锋利得很,千万要小心不要被它抓伤。

  我给毛女士回电说了这些情况,毛女士说,因为怕自己把它养死了,刚才已经把它放回到池塘边上去了,但是女儿一直很担心,生怕它活不下去。

  听我这么说,毛女士说,等下她再去池塘边看看,要是还在那里就再把它带回来养:“否则女儿要伤心了,她非常非常喜欢小动物的。”

  夜鹭虽然是候鸟

  但被杭州无敌水景留下了

  这个季节,捡到夜鹭正常么?

  夜鹭属于候鸟,对于很多候鸟来说,杭州正好处在南北分界线,往南去的候鸟飞到这里,抗寒能力强点的,忍忍也就过冬了,忍不住的就飞到更南的南方去过冬。

  2002年西湖西进工程之后,茅家埠有一片水域建了几个小岛,有一批夜鹭舍不得这无敌水景开始留在杭州过冬。

  一晃16年过去了,留在杭州的夜鹭越来越多,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广。朱碧颖曾经数过,仅茅家埠一座小岛上就有近两百个夜鹭的巢,他索性给这个无名小岛起了个绰号,“鹭岛”。

  这两天气温还算暖和

  正是夜鹭喜欢的天气

  天气越热,夜鹭越是活跃,这两天的天气也是夜鹭喜欢的。

  作为一个肉食动物,对于夜鹭来说,西湖已经不够它们玩耍了,现在看来,它们已经把范围扩展到市区公园。

  杭州的公园生态好,池塘简直是它的美食天堂,鱼、虾、青蛙、老鼠……对夜鹭来说,都是美食,每天想吃啥就吃啥,不带重样的。

  毛女士捡到的这只小家伙看起来很可怜,不过等它长大了,那可剽悍极了。

  觅食的夜鹭会静静地停在水边,死死盯着猎物,基本一击必中。

  偶尔,也能看到飞翔中的夜鹭一个俯冲,潇洒地从水里抓出一条倒霉的鱼儿。除了身手敏捷,夜鹭还有一个特点:叫声粗粝单调,堪称鸟中话痨。

  现在这个季节,虽说已经过了霜降,但是杭州天气还是暖和得很,朱碧颖说他这几天上班时在西湖边能看到大批夜鹭。

  再过一段时间,到了冬天,随着气温的降低,留在杭州的夜鹭哪怕到了晚上,也懒得飞了。那时候,大部分时间,它们都懒洋洋地呆在树丛中或者荷花区的木桩上,只有太阳出来了,才飞个几圈活动下,要等到明年春天,才会恢复活泼的本性。

标签: 夜鹭;保护动物;杭州;候鸟;公园;池塘;水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