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如何高品质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
2018年10月31日 08:32:05 来源: 杭州日报

  一江春水穿城过,新时代赋予了钱塘江在大杭州区域内鲜明的主轴意义和灵魂特质。

  今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以“六大行动”为抓手,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全面推动拥江发展行动,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推动全市域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钱塘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如何高品质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成为拥江发展的关键内容之一。

  拥江发展“一盘棋” 规划布局逐一完善

  根据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部署,市规划局正在不断完善《拥江发展行动规划》。其中,钱塘江流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实施导则等总体类规划已形成初稿;生态、交通、旅游等拥江发展专项类规划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专项规划将系统指导钱塘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特色彰显、绿道系统连通、公共空间打造、景观照明提升、综合交通完善、产业转型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打造一条集环保、运动、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绿道慢行交通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开放共享空间。”在市政协召开的专题常委会上,市拥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这个目标,市拥江办正在大力推进绿道贯通工程。目前,《杭州市钱塘江流域绿道系统及公共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已经完成。按照2021年全线贯通的总目标,今年主线计划新增绿道88公里。截至目前,已新建81公里。下一步,杭州还将按照精品都市型、江堤结合型、水岸公路型、山地生态型四种标准新建或提升主线和支线总长约700公里的绿道。其中,新建或提升钱塘江两岸主线绿道580公里(含千岛湖沿岸),确保到2021年实现主线全面贯通,同步完成支线绿道120公里。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到位了,更要把钱塘江流域沿线的产业布局好。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民革杭州市委会建议,要强化产业布局,增强钱塘江世界级滨水区的内生动力。比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充分挖掘钱塘江文化内涵和钱塘江人文历史特色,以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为契机,集中力量布局数字文化、影视娱乐、艺术创作、动漫游戏等现代新兴文化产业;推进滨水休憩产业,则可以以钱塘潮自然景观为依托,深度挖掘与“潮文化”相关的弄潮文化、海塘文化、围垦文化、古渡文化、渔民文化等;还可以发展文体会展产业,结合亚运后体育场地场馆的保护利用,提前布局、进一步拓展延伸文化体育产品与服务、文体演艺、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文体产业全产业链。

  多层次交通布局 满足各种发展需求

  在打造滨水交通廊道的过程中,杭州市交通部门谋划了四个推进重点:重点加强杭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重点提升沿江、过江综合交通布局,重点打造客货并重的黄金水道,重点实施智慧交通的发展突破。

  “重点打造客货并重的黄金水道要依托拥江发展主轴,实现钱塘江水运的复兴,形成‘355’水上客运体系:打造钱塘江(冲浪、帆船)、富阳北支江(皮划艇、赛艇)、淳安千岛湖(皮划艇、赛艇)3个水上运动区;形成钱江新城夜游、富阳新沙岛生态游、桐庐—富阳富春山居图、建德七里扬帆、淳安千岛湖5个水上观光区;研究论证建设梅城兰江口、桐庐分水江口、富阳北支江、之江珊瑚沙、钱江新城江河汇5处游艇基地。”市交通局副局长刘晓东说。

  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经过数次实地走访和调研,提出应通过杭州大都市区公共交通网络的建设,增强滨水区域的可达性等建议。比如,建立以高速铁路、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网、地铁网为基础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城市快速路体系,加强钱江新城、奥体博览城,以及钱江四季城核心区组成的城市主中心的交通地位,规划若干个旅游服务中心;通过对320国道、杭富沿江公路、之江路等道路的改造,建设一条沿江景观型旅游主线。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土木系主任、市政协常委蒋吉清建议,根据钱塘江绿道的连接区域及资源特点,宜将绿道划分为不同层级。比如,在杭州市域或区县城镇范围内,可建设连接公园广场、景点景区、沿江(河)慢行系统的高配置精品绿道,在体现自然和历史人文景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设施的全面性和游客的舒适性;对于城区外围、郊区乡镇区段,可考虑适当拓宽或改造既有道路,建设人车隔离的综合性绿道;对于离城区较远的自然风景区,可设计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的生态绿道,并做好历史文化挖掘,设置一定的特色区段。

  加强多元文化引领 打造特色文化带

  钱塘江沿线历史沉淀丰富、人文资源厚重。那么,在建设保护的过程中,杭州要如何打好文化这张牌,为钱塘江两岸的建设注入更多的人文色彩?

  民建杭州市委会经过相关调研后建议,可以精心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钱塘江滨水活动品牌。比如,以《印象西湖》《遇见大运河》等杭州自然符号主题创作为例,聘请知名团队策划创作钱塘江大型亲水实景主题文艺表演,凸显钱塘江文化作为杭州城市文化重要载体的厚重历史感和强大生命力。

  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紧盯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建德梅城、江南秘境等重大休闲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杭州正在强力推进运河、湘湖跨湖桥、桐庐富春江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持续推进钱塘江水上旅游开发。同时,市旅委还特别注重产品整合联动,以“三江两岸”绿道为纽带,加强沿线资源的统筹,把散落在市域范围内的全域旅游产品串珠成链,整合推出10条跨区域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精品民宿旅游线路,推出130余项秋冬季“四新”旅游产品优惠举措。

  “今年‘十一’,我去了富阳‘网红村’东梓关,那里一天接待了10万人次,这说明了一个道理,文化是可被激活、利用、传承的。在钱塘江流域,有无数个像东梓关村这样的文化存在。”市政协委员、杭州快房传媒公司总经理张春霞说,对文物古迹类的挖掘与保护,要因地制宜。比如对古镇的保护,要重视原住民文化;对现代城市临江区块则要“无中生有”,引导民间的街头音乐、舞蹈等各种多元文化元素一一展现。

标签: 钱塘江;富阳;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