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萧山义桥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又好又快?
2018年11月02日 16:23:32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萧山义桥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媒体及特邀专家,在义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后冲刺阶段,专程前来“把脉诊断”。专家们高度肯定义桥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有特色也有亮点。

  据悉,义桥镇是萧山区投入资金最大、整治工程体量最大的乡镇。在整治过程中,义桥创新做法,重品质、重细节、重里子,实现了整治工作又好又快推进。截至目前,义桥镇已完成项目9个,除渔浦里河古街建设工程,其余20个项目预计本月底前全部完工。

  萧山区投入资金最大、整治工程体量最大

  曾几何时,义桥镇成了周边乡镇眼中“颜色不转”的乡镇之一。

  而今年,义桥镇一跃成为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乡镇中的“黑马”——投入资金最大、整治工程体量最大、整治范围最广的乡镇。

  “这次整治是义桥镇自加压力、自筹资金、长远谋划的结果。之前,义桥镇并不富裕,财政资金一直吃紧。近几年,义桥镇成了拥江发展的前沿阵地,发展形势越来越好。今年,能够实现大手笔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梦想,可以说是几届义桥镇党委政府努力的结果。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别人眼中‘颜色不转’的义桥实现华丽蜕变。”义桥镇党委书记吴远东表示。

  如何让义桥真正实现改头换面?义桥的回答是集镇全域整治。“我们不是改造一条街一条路,而是在5平方公里集镇范围内打响这场攻坚战。”吴远东说。

  有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义桥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8万平方米,完成立面整治18.85万平方米、入户线整理400户,关停“低散乱”企业55家、整改提升63家,新设停车位350个。这么大的整治工程体量在萧山区首屈一指,共涉及7大类31项工程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

  “拆除、整治、关停,彻底做好减法,是义桥的特色,但是这里的整治不是形象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纪忠说。如今,在义桥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走心”的设计。比如广告标牌,在设计后,全部征求过每家店主后才确定安装的,仅店招,义桥就做了2000多块,并且在统一中做到了个性。走廊上方的木条,极尽中式传统风格,而晾衣架、遮阳棚、空调机位等,也都予以充分考虑。

  渐渐地,老百姓看到了身边的点滴“变化”——景观节点做起来了,视野变亮了,空间感觉打开了,对细节的精益求精最终收获了民心民意,老百姓由衷支持这次整治。“以前这里家家户户都有防盗窗,户与户之间的空隙也都被违法建筑侵占。如今,这些都不见了!”潘师傅在罗峰社区开了十多年电瓶车修理店,他的眼中,义桥的面貌从未如此靓丽。

  “为确保整治有力,现在每天都会确保1500人左右在义桥的建设工地上,全力以赴,全速推进,力争一个月后让义桥旧貌焕新颜。”义桥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总指挥、副镇长孙炬星说。

  重品质、重细节、重里子,形成义桥模式

  义桥星天地是集镇最繁华的综合体,它的东南区块,是集镇十几年未解决的“老大难”。一条断头路使得这里相对封闭,成了无人问津的死角,曾经,垃圾乱堆,污水横流,与集镇的面貌格格不入。更让老百姓苦恼的是,出行需绕路而行,附近的居民也反映了几十年了,但一直都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

  去年开始,义桥镇将其列为两大老集镇区块改造重点之一。今年,义桥镇一鼓作气拆迁农户47户,打通了断头路,开建里河公园。

  据悉,里河公园总面积约2.12万平方米,是目前义桥镇最大的一座公园,公园一旦建成开放,将成为萧山区最大的集镇公园。如今,里河公园已雏形初现,这样的转变让村民张金法喜笑颜开:“义桥开始变了,变得越来越有活力了。”他惊叹道。

  此外,在整治中,义桥镇巧做加法,加入了很多创新元素,不是简单复制别处的做法,而是结合义桥镇自身的亮点,形成了义桥“模式”。

  比如说四大主题公园,义桥镇充分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文化公园。在集镇中心打造唐诗公园,结合本土特有的渔浦文化,展示一方诗意栖居之地;这里的水系较为发达,素有“活水码头”的称呼,因此充分利用新坝桥桥下的有限空间,设计建造运河公园。

  好的古镇都有好的水系。义桥镇开展集镇整治改造,重点是要恢复原来的里河风貌,重新开挖里河,打造一条里河古街。为实现这一目标,从去年年初起,义桥实施了“老街区块”改造,首要任务就是征迁。所以,去年义桥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2大老集镇区块180余户的征迁工作,现在已顺利开挖里河。

  都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此次整治中,义桥不仅解决了立面改造的面子问题,连这些拷问“里子”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了。如今东方路和罗峰路等几条主干道上,一个个污水收集器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之前也有污水处理体系,但是始终不理想。这一次,义桥镇把所有的雨污管全部作了分流,真正实现了集镇范围的“零直排”。

  同时,在古街改造中,义桥镇也尽量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房子原有的历史风貌,留住几代人的记忆与情感。

  从7月份拆违开始,孙炬星手机的计步软件显示,他每天平均要走25000多步。这个数字,相当于在5平方公里的集镇范围内,每天都要绕行四五圈。

  而这,只是义桥镇众多党员干部中的一个缩影。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义桥,正以激扬的磅礴力量,走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义桥镇;集镇;城镇环境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