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公交开了个发布会 遇突发情况牢记这六个字
2018年11月02日 18:57:55 来源: 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网络资料图

  今天下午,在杭州公交集团的营运调度指挥中心,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就近期发生的10.22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以及杭州公交服务规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翁军表示,10.22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杭州公交集团高度关注,杭州公安机关等行业主管部门也对在第一时间要求公交集团对此次事件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好落实安全行车。今天,杭州公交集团再次对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重申强调布置和落实。

  翁军说:“第一点,是教育营运司机,始终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第二点,进一步强化公交营运司机对营运过程中突发应急情况处置要领的掌握。在2012年杭州公交集团下发的《公交营运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中,就有一条是当驾驶营运安全受到干扰该如何处理,我们要求司机主要掌握六个字,即‘劝导、停车、报警’;第三点,要进一步落实对公交营运司机的关心关爱,加强对司机的心理疏导与沟通,并给司机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最后一点,是对目前的车辆安全设施做进一步完善。”

  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周明还就网民热议的要不要给公交驾驶室加装隔离、遇突发情况指挥中心能否实时查看车载视频等问题答记者问:

  问:对于网络上热议的给公交驾驶室加装隔离装置以避免人为干扰公交正常运营,杭州公交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答:隔离装置能起到一定的防干扰效果,但也有可能影响司机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杭州公交将会同相关专家,对这个方法做进一步的沟通。

  问:杭州公交集团目前已经拥有信息化的营运调度指挥中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是否能够在指挥中心实时查看车载视频?

  答:目前杭州所有的公交线路上都安装有车载监控视频,可以在营运调度指挥中心实时查看。

  问:2012年5月,杭州公交3路车上就发生了一起乘客抢夺方向盘导致公交车撞入路边建筑的事故。对于此类事故,杭州公交作何防范?

  答:在该事故发生的同年7月,杭州公交集团就对《公交营运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增并突出了对此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要求,也在日常加强了对司机在这方面的教育。

  问:杭州公交在招聘司机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些特殊要求?

  答:在招聘过程中,会查询该司机的安全行车记录,以及是否有违法记录。

  问:哪些行为是对公交司机正常营运的干扰行为?

  答:除了抢夺方向盘,乘客在行车过程中对司机问询也会对行车造成一定干扰。我们也规定了司机只有在停站间隙或停车间隙回答乘客提问。

  其实在杭州坐公交,很多乘客都经历过一些暖心瞬间。我们找到了杭州公交车厢内外发生过的突发情况处置案例——

  遭大妈辱骂,司机停车找人劝导

  2016年的时候,王师傅驾驶B支6路公交经过滨安路公交站,车上一位60多岁的阿姨不小心坐过了站而要求下车。出于安全驾驶的考虑,王师傅没有答应她的要求,告知将在下一站停靠。但老人不依不饶,遭大妈辱骂。王师傅说,当时自己的心里也有些不平静,但心里还是想着首先应该让老人冷静下来,于是选择了靠边停车。

  “停车后,我也没有选择与她直接冲突,而是在车上找了一位与她年龄相仿的老年乘客,由她做中间人,来劝导安慰老人,最后终于让对方平静下来。”王师傅回忆说。就这样,一场冲突得以成功化解,公交车安全地驶向目的地。

  绿灯下的暖心故事

  今年10月18日上午,2路公交车在由西向东行驶至上塘路朝晖路口时,司机潘志海见手拄拐杖的老年人在斑马线前蹒跚行走,绿灯下的车辆在老人身边穿行,潘不假思索拉起了车辆制动,开车门搀扶将老人送过马路。暖心一幕被市民拍下后制成抖音上传,并赞道“杭州公交司机暖心一幕,不仅停车让行,还搀扶老人过马路。小学生作为谁都会写,付诸行动才最美!”该抖音视频超2.4万人点赞。

  救人大过天,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8月19日早上7点多,杭州17路公交车行经天目山路保俶路口,28岁年轻男乘客突然晕倒,眼睛翻白。司机宋佃美从后视镜里看到车厢内情况,赶忙靠边停车来到男乘客身旁,拨打120后,帮助掐人中按虎口,随后将公交车变成救护车紧急将乘客送医。

  车上乘客晕倒,司机一路飞奔

  8月24日9点左右,93路3-9660号车司机程志平驾驶车辆至草庵公交站时,车内一20多岁女子在后排脸色发白、嘴唇发青,身体剧烈抖动。程师傅在向车队汇报过情况并征得其他乘客同意后,立即调转车头,直奔省人民医院。程师傅背起女子往医院急诊室跑,并一直陪在她身边,直到女乘客病情稳定。

  主动搀扶老人上车,举手之劳暖心

  9月23日28路植物园起点站迎来了一位刚刚赏花归来93岁的老奶奶,老人杵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准备上车,公交车28路司机高志昌及现场管理人员胡雁冰见状连忙搀扶老人上车,并为她寻找合适的座位,直到老人安稳地坐好了,司机才缓缓启动车辆出站。

  女乘客深夜遭扰,司机仗义出手

  10月7日晚23:40左右,211路司机许友祥驾车至古墩路秀里街口正常上下客,只见一20多岁的小姑娘被一50多岁男子纠缠,许友祥和车上一位年轻的男乘客一起主动护着小姑娘上车,并报警。警方的调解下,事情终于缓和解决。许师傅说,“遇到这样的事,作为一名公交司机的我肯定会上前帮助的,这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义务。”

  救火不留名的好司机

  10月9日,193路司机王国平驾驶自编号为7-7719车,从滨文中心站开往蒋村公交站,行经汽车西站附近,看到路边有电瓶车在冒烟,电瓶车主没有灭火工具,显得六神无主,王师傅立即靠边停车,向车上的其他乘客解释工作后,拿着灭火器赶到电瓶车旁将火扑灭。电瓶车主在当时紧急的情况下,没有注意到好心帮助救火的王师傅,后拨打公交热线表示感谢。

标签: 公交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