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个国家近百位顶级手作匠人来杭 杭州国际工艺周开幕
2018年11月03日 15:40: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凭借肢体语言交流,跟全球顶级的艺术殿堂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陶瓷与玻璃系的系主任,学着用陶土做一个碗;举起小锤子敲敲打打,给自己做个小首饰,让古老的手工艺活化进入生活……一幕幕发生在杭州国际工艺周上的场景,吸引全城潮人争相前往打卡。

  11月1日至5日,匠兴钱塘-2018杭州国际工艺周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办。本次活动属于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宣传部承办,并得到了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爱尔兰西科克郡工艺与设计协会、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伦敦中国设计中心、创意双城、东协文化创意联盟等10余家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

  私人订制,两大创新展览

  本届工艺周与以往相比,展览面积扩大了近1200平米,并首次通过“一票双展”模式,将“手工艺产业内容”和“手工艺艺术创新”两大内容融为一体。

  其中,杭州创意设计中心C-BOX展厅的3000平方米展馆以“全球私人定制展”为核心展示内容。来自英国的6家私定品牌、意大利的16家私定品牌、爱尔兰的10位艺术家、泰国的3位独立设计师以及国内尤其是杭州本土的15家传统工艺创新企业共同参展。整个展览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既有实物展示呈现来自各国的生活美学及匠艺创新,也有现场手工艺创作体验享受参与的乐趣。

  同时,今年的工艺周还特别与国内知名文创企业朵云轩集团合作,引入大型空间特展——“江南百工”。

  走入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的“江南百工”展,一个巨大的“云屋”吸引了许多从全城各地前来的年轻人。这个由艺术家JUJU WANG创作的作品运用源于古老造纸术的云南手工傣纸,以纯净的制作过程维系着环境友好的传统,体现云朵纯净感觉的最佳载体。流动的音符,让每一个参展者都可以参与其中,融入到这个空间里,身临“云境”之中去感受被云层环绕的感觉。

  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立方展馆内,数位国内知名的装置艺术家以中国传统手工艺为基础,打造了一个个充满中国韵味又不失现代美感的艺术空间。展览分成三大特色主题展区,分别是“云梦秘境”“面面浮生”和“前世今生”,不再局限于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而是从文化根源出发,以人为本,结合当代社会环境的发展与矛盾,带来具有独特语言、创新性、艺术化和国际视野的作品。

  历久弥新,一个高端论坛

  如果说传统工艺是一种情怀,那与时尚设计相结合的它便是另一种新的潮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在产品中加入传统元素,并开始基于传统工艺开拓私人定制这一全新的市场方向。本届工艺周特别设立了“历久弥新•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论坛”这一重要活动,旨在通过全球手工艺定制业界精英之间的对话,为行业从业者打开“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相融合的新视野,努力实现传承并创新匠心精神,让传统工艺现代化、生活化、潮流化。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国际顶尖私定面料品牌Scabal的品牌形象大使、前Burberry高定顾问Giovanni Luigi Bordone(乔瓦尼·路易吉·博尔多纳)和英国传统高级定制鞋包工艺家Caroline Groves(卡罗琳 • 格罗夫斯)等国际一流手工艺私定领域的精英人士与国内手工艺定制行业新锐进行围坐交流,并与现场观众开展深度互动。

  大咖云集,九场行业分享会

  除了为专业从业者及普通观众准备了展览和论坛活动之外,主办方还在现场围绕不同主题邀请了九位行业专家为普通观众举办九场分享会。王牌先生创始人王卫忠先生,“食话”创始人、中国食育倡导者吴敏女士,自由撰稿人、人像图书馆创始人夏小暖,蓝莲花、网红精品民宿主人午候,百格创始人兼CEO朱烨,MakerMass Studio创始人黄维佳,奢侈品鉴定师兼bagli品牌创始人李子晗,M.Y.LAB创始人高长钱与中国非遗蜀绣传承人王晖等人从“衣食住行”等不同层面,与大家分享了工艺与生活美学的相关内容。

  杭州是中国首个以“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身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杭州国际工艺周也是中国首个以“传统工艺创新”为主题的综合性活动。未来杭州国际工艺周将进一步展示民艺魅力、促进国际交流、加快文化与产业融合,力图将该品牌活动打造成全球手工艺产业的交流大会、国际最具有影响力的手工艺产业贸易合作展会活动。

  截至目前,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已举办了开幕式、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文化庙会、杭州诗会、冲浪大赛等12项主体活动,教育高峰论坛、皋亭观桃节、两岸联谊行、创新中国秋季总决赛等10项融入活动,市民参与人数近百万。

  匠兴钱塘 · 2018杭州国际工艺周

  地址 浙江省 杭州市 江干区艮山西路102号  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地铁4号线新塘站A2出口对面)

  时间

  全球私人定制展

  11月2日(12:00—17:30)

  11月3日—5日(10:00—17:30)

  “江南百工”特展

  11月1日—25日(10:00—17:30)

  【每周二闭馆】

标签: 手工艺;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品牌;展览;交流;创始人;设计中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