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小山村“变形”: 从“烂污”到“富美”
2018年11月04日 07:51: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江洁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江洁)“烂污村”这个“帽子”,杭州淳安县浪川新桥村戴了好多年。在当地“烂污”是指脏乱差。然而看得见的彻底变化发生在今年。

  去年3月,王健淳当选村书记,第一件事就让村民们“有了感觉”。“按说每家安装自来水是件大好事,但一些村民不买账不交费。”一个人不同意,水管就铺不进来。村干部只能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大早出来,夜半才回家。”

  他说,村民有意见不能激、不能急,必须耐心地反复解释水体矿物质超标的危害。

  村主任鲍献明更善于动手:村级垃圾分类,分类奖惩等措施推出。他还帮助邻里把木柴、破罐等变成了工艺品或者庭院装扮件。村容就变好了。

  “村子美了之后,还要想法子提高村集体收益,以收益带动发展。”王健淳介绍,村里原有78亩荒地,非常可惜。商量了好多次后,他们决定开荒种桑。抓住“蚕意小镇”这个契合点,养蚕规模很快扩大。另一块千汾绿道边的荒地也“因地制宜”,村干部带头开垦——开春后种莲藕。“来年夏天,荷花满田,游客就会停下,就会进村,乡村旅游也能带动。”

  就这样,“烂污村”一点点变了:在美丽庭院比武中成绩优秀,成了乡里的垃圾分类示范村,现在还在争取省级法律示范村等。

  新桥村的蜕变,是浪川乡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钱报记者了解到,当地在立足“康美浪川,蚕意小镇”规划布局的基础上,以“党建+”为统领,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建设一条党建示范带,培育100户党员示范户,而这些变化最终会给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标签: 烂污村;淳安县;浙江;垃圾分类;村干部;示范村;帽子;党建;王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