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神奇电表成杭州百姓身边的“能源数据管家”
2018年11月04日 08:33:47 来源: 青年时报

  刚拨了报修电话 维修工已到门口

  刚刚停电10秒钟,小区供电就恢复了;还没发现配网故障,电力修复的短信已经显示在手机里……最近,杭州市民发现这样的电力“怪事”越来越多。

  近日,在国家电网公司企协管理创新全国现场会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司为国公开发布了一套名为“Last Gasp”的新型智能电表采集系统,让这一切疑团揭开了神秘面纱。

  “Last Gasp”拥有一枚超级电容。即便发生配网停电,超级电容存储的剩余电能也可以帮电表续上“最后一口气”,瞬间把一段意为“发生故障”的数据送到配网自动化主站。在配网调控中心,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综合各地电表发来的“求救信号”,快速判断故障位置,安排抢修人员赶赴现场。

  不久前,家住金基晓庐的郭伟就成了“Last Gasp”的受益者之一。他发现楼道停电,于是拨打了电力抢修热线。刚放下电话,他就看见杭州城南供电营业部抢修班的董琦已到家门口。

  目前,杭州供电公司已经完成10万台“Last Gasp”智能电表试点安装工作,让客户享受到“免提式”电力抢修服务。在试点核心区域——钱江世纪城,“Last Gasp”电表带来的数字化抢修,已经推动区域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下降到2分钟以内。

  未来,杭州供电公司还计划以“Last Gasp”电表为数据源点,实现集中住宅区水、电、气乃至分布式发电的用能采集,全面开展客户能效在线监控、分析,让这块小小电表真正成为百姓身边的“能源数据管家”。

标签: 电表;停电;报修电话;维修工;供电公司;杭州市;短信;手机;怪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