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市管理 怎样绣好花
“公述民评”第三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年11月05日 08:31: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熊艳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的走线顺不顺、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城市管理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有一段路有100多米,地上大概有100多个窨井盖,当时政府部门不知道是怎么规划的?”市民代表把“问号”抛向“公述民评”电视问政台上坐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像这样曝光问题的“重磅炮弹”,在现场中频频出现。

  近日,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从视频暗访到现场追问,直指当前城市管理存在的种种乱象。

  聚焦道路设施

  道路,就像是城市中的毛细血管,承载着重要的交通运输功能,道路是否平整畅通,道路指向是否正确清晰,道路上的隔离设施是否合理到位,都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出行。

  当天现场曝光的第一组镜头,就在下城区体育场路和建国北路交叉口。放眼望去,短短100多米的非机动车道上,布满了像补丁一样的窨井盖。市民在骑行的过程,像是走钢丝一般,在一个个井盖当中穿梭。

  “井盖多是因为建国北路的主干道进行地铁管线的迁移,这个问题存在的。”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说,等到2019年底地铁5号线全部建成以后,井盖多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道路状况百出,还体现在公共区域乱设置隔离栏。在上城区平海路苹果专卖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几乎是相同的位置,设置了两层隔离栏,而原本提供给行人通行的口子,用铁栅栏拦了起来。

  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当场回复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在公共区域设置隔离栏。“延安路的景观和精细化管理存在差距,我们会对延安路湖滨区域不合适的装置进行拆除,制定专门的方案予以改正。”

  聚焦火车东站标识

  城市标识导引系统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发展水平,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水平。任何一个细节做得不好,直接影响的就是城市形象。

  问政现场视频曝光了火车东站标识不清的问题。在东站的到达区,有两块指示牌,左边的指示牌写着:B1铁路售票处(西),箭头向下;右边的指示牌写着:铁路售票处(西),箭头向左。在离这两块指示牌不到10米的地方,也悬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B1铁路售票处(西),箭头指向左上。同样一块区域内,就出现了三块告知B1铁路售票处(西)的指示牌,而且箭头指示的方向还都不一样。

  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说,交通标识是最能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细节。标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准确、及时、有效地传递信息。我们专门请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对火车东站的交通标识做了系统的研究。“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外围的交通指示都有改进,比如,外围有近40块指示牌做了箭头导向,以前是没有的,外围箭头导向便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能够看到站点和进入某个部位。内部我们经过跟上海铁路局的沟通,新版的铁路部分内部指引标准现在还在做。”

标签: 城市管理;售票处;针脚;精细化管理;火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