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观察 | “僵尸车”难题如何破
2018年11月02日 05: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鹏

  据媒体报道,10月30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首次就“僵尸车”的处理作出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待《条例》真正成为地方法规后,解决“僵尸车”这个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终于有法可依了。

  “僵尸车”在很多城市都已司空见惯。无论斗转星移,它们从不挪移,长期霸占免费泊车位,直到灰尘满身轮胎瘪塌。它们的存在,不仅有碍观瞻,更是对公共权益和公共空间的侵占与掠夺,有时还成为安全隐患。

  对于长期无主的“僵尸车”,行政执法、交管、小区物业等都头疼不已。执法人员认为现有城市管理、交通管理法规中均没有处置的相关硬性规定,物业管理人员更觉难上加难。

  难题卡在哪里?关键就是无法可依。此次温州出台的《条例》,对“僵尸车”行为用了“禁止”一词,并规定如果在人行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公共免费停车泊位、在住宅小区等物业管理区域持续停放车辆超过30日的,将责令立即驶离,否则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

  温州率先祭出法律武器,值得点赞。当然,要从有法可依到真正破局,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城市管理中,类似难题还有不少,如共享单车的停放、养犬扰民等等。人们期待,更多的城市像温州一样行动起来,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标签: 僵尸车;城市管理;条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