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感受数字经济城市魅力 日本媒体工作者团走进杭州
2018年11月05日 08:31: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颖婕

  “电商在中国为什么如此受欢迎?阿里巴巴未来有没有在日本发展的计划?”在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来自日本新潟电视台的神田优好奇发问,也开启了日本媒体工作者团在杭考察之旅。11月2日至4日,由国新办邀请的东京新闻、长崎新闻、大阪朝日电视台等9家日本媒体的10名记者来杭访问,市委外宣办组织他们参观阿里巴巴总部,在西湖边学习太极拳,泛舟京杭大运河,参访中国茶叶博物馆,深度体验数字经济的蓬勃动能和创新与传统共生的城市魅力。

  在阿里巴巴,城市大脑项目、移动支付等亮点最吸引眼球。 “通过对城市全局实时数据的分析,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与决策。”工作人员这样介绍城市大脑。自上线运行以来,城市大脑持续助力交通治堵和消防安全等公共领域,成效明显。大数据助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方便了市民的生活。在杭州的3天里,成员们亲身体验了移动支付在杭州的高普及率。富士电视台国际部编辑山崎郁子感言:“在这里,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绝不能忘带手机,这真是全新的体验。大数据让这座城市的一切相互联系,又井井有条。”

  来自大阪朝日电视台的永野光曾在中国学习,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这些年,她因为工作几次来过杭州,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仍然令她惊叹不已。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她对茶的历史发展与各类茶的制作工艺尤其感兴趣。品过龙井茶,她为清爽甘润的香气倾倒,也聊起家乡的抹茶,“日本抹茶在中国也很有名,能来这里了解中国各地的茶文化,非常有意义。”

  1979年,岐阜市与杭州市结为友好城市。对岐阜新闻的中村芳纪来说,除了亲眼见到“无现金社会”,来到杭州还找到了两座城市在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领域的共通点。京杭大运河穿越千年历史,依旧流淌不息,岸边的手工艺活态馆中,印染、竹编、雕刻等传统手工艺焕发着新的生命力;而在岐阜,也有一条长良川穿城而过,为市民提供休闲场地。

标签: 阿里巴巴;朝日电视台;京杭大运河;阿里巴巴集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