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厨余垃圾摇身一变成了肥料 杭城一小区试点运行生态垃圾处理站就地消化垃圾
2018年11月06日 09:48:21 来源: 青年时报

  ◆西湖区城市芯宇小区试点运行生态垃圾处理站

  ◆日处理1吨厨余垃圾,产生的化肥用于小区绿化

  ◆不仅能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更有助于垃圾减量

  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绿色的厨余垃圾桶、黄色的其他垃圾桶,每个杭州人,对这4种垃圾桶一定不会陌生。垃圾分类,早已成为很多杭州人生活中的“日常功课”。不过随着城市发展,垃圾总量也在不断增加,让杭州颇有些“不堪重负”,要解决这一问题得让“垃圾减量”。

  近日,西湖区西溪街道溪畔社区城市芯宇小区试运行了一台生态垃圾处理站,在这里,垃圾不仅能实现生态处理,还在社区进行就地消化。

  可把厨余垃圾变成肥料

  不会产生其他固体废物

  城市芯宇小区位于西湖区教工路与文一路交叉口。昨天,记者来到小区,在小区东北角,见到了这一间“奇特”的生态垃圾处理站。

  垃圾处理站占地15平方米,是个一层的平房,房子的墙壁上贴着各种垃圾分类的宣传画。区别于其他小区的垃圾房,这间垃圾房里没有垃圾桶,而是摆着一台机器,看起来更像是一处“食品加工点”。

  “这台机器是专门用来处理厨余垃圾的。”社工小蔡介绍。

  说话间,一辆垃圾车开了过来,车上摆着两个绿色的垃圾桶,里面满满都是装着剩菜剩饭的厨余垃圾。

  机器的机械臂将垃圾桶抬起,将里面的垃圾倒在传送带上,垃圾随着传送带向前传送,旁边站着的两名工作人员,用夹子将里面的玻璃瓶、塑料盖之类的其他垃圾,从里面挑拣出来,放在其他垃圾桶里。

  “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得还算不错。不过,有时候吃完饭,居民随手把一些瓶盖、酒瓶之类垃圾混扔到厨余垃圾里,也是有的。”小蔡说。

  几分钟后,所有的垃圾通过传送带,先进入脱水机,“接下来,这些垃圾首先会在机器内进行脱水处理,废水直接排入小区的污水井。剩余干的部分,进入发酵机,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被处理成肥料,而且不会有其他固体废物产生。”小蔡说,这一过程大约需要24小时。

  过滤发酵时产生的废气

  运行时不会有异味传出

  小区里有这么一台机器就地处理垃圾,会不会有异味,或引来蚊虫反倒破坏了小区环境?

  记者在小区里遇见了几个居民,都说一开始对于在小区建生态垃圾处理站有些顾虑,“大家对垃圾处理站的印象就是‘脏’‘味道大’,我们一开始很担心,如果建在家门口,到时候又是脏水,又是蚊虫苍蝇,反而让小区环境受损。”居民张阿姨说。

  张阿姨住在6幢,与生态垃圾处理站的直线距离只有20多米。建成后,她第一时间就过来看。工作人员当着她的面演示了一番后,张阿姨的顾虑就打消了。

  “垃圾也就在传送带上有些味道,进入机器以后就没有异味了,只有淡淡的青草味。而且处理站在运行时是关上门的,就算在传送带上,味道也不会传出来。”张阿姨说,她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处理房的通风窗是对着河道设置的,不会影响到小区内部或周边区域。

  “生态垃圾处理站内还有过滤装置,可以把发酵时产生的废气过滤,排出的气体已经没有味道了。”小蔡说。

  处理后变成肥料用于小区绿化

  更重要的是能有助于垃圾减量

  记者了解到,这种生态垃圾处理机是从西溪街道环卫所引进,作为试点,厂家免费提供设备,物业承担电费水费。

  城市芯宇小区的处理机,厨余垃圾进去会变成肥料出来。目前,城市芯宇小区每天约有3吨厨余垃圾,像这样一台机器,一天最多可以处理1吨,生产出100~150公斤的肥料。这些肥料基本都提供给物业,用于小区绿化。记者了解到,城市芯宇小区物业使用的化肥每公斤花费为10元,直接减少了物业的支出。

  西溪街道环卫所吴所长说,另外更重要的作用是在于“垃圾减量”。如今日益增加的生活垃圾,不仅让天子岭不堪重负,对垃圾清运来说,压力也很大。

  以西溪街道为例,辖区内每年大约30%的垃圾都属于厨余垃圾。而目前正常的垃圾清运力量,只能满足厨余垃圾中,不足50%的量。其他部分只能通过环卫工人加班清运等方式解决。

  “如果这种生态垃圾处理机普及的面更广,就可以减少垃圾清运和天子岭的压力。”吴所长说。

  试点成功后将会在西溪街道推广

  希望让更多的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城市芯宇小区的处理站,是西溪街道的第一个试点。如果这里试点成功,未来将在整个西溪街道范围内推广开来。

  城市芯宇这里的处理站的设备,大约需要20万元。如果全面推广开来,那便不可能免费提供,是否会对居民造成额外的财政负担?

  吴所长说,目前的垃圾清运也需要一定的费用。设备的费用,减掉垃圾减量减少的清运费,资金压力不会特别大,“后期推广时,所需费用将由居民与小区物业进行协商。”

  吴所长说,垃圾处理站处理的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这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更高的要求。接下来,西溪街道将进一步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最近城市芯宇小区有了这个垃圾处理站,我这几天去小区看过,直接感受就是厨余垃圾里的玻璃、塑料少了很多。看来居民都很感兴趣,我们也希望趁着这个热度,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标签: 垃圾;垃圾处理;垃圾桶;垃圾分类;生态;西湖区;居民;西溪街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