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个小学竟有30多个校长? 原来是五年级学生要“抢”校长的饭碗!
2018年11月06日 09:48:18 来源: 每日商报

  最近每到周二下午,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杭实外”)就会出现30多位“校长”,他们刚上五年级,却做着和本校小学部校长陈盖明一样的事:走进一年级的课堂听课,前往学校保安室和食堂检查安全和卫生情况,“突击”老师办公室,了解老师备课情况。

  为啥突然出现这么多“校长”?记者了解到,这是学校为孩子们新开设的“我是校长”职业体验课,通过角色体验,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管理意识和担当精神,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同理心。

  先听再做 “实习校长”兵分三路“上岗”

  “我是校长”体验课目前面向在校五年级学生,每周一个班轮流进行。在“上岗”前,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感,班主任特意把陈盖明校长邀请进课堂,让校长现身说法,分享做校长需要执行的工作和感受。

  参加工作30年,校长当了13年,对于怎样当好一名小学校长,陈盖明很有发言权。他认为当好校长最重要的一点,是有自己的教育主张和实践主张的良好策略。

  鉴于杭实外是一所全寄宿制、小班化教学的国际化双语学校,所以陈盖明的日常事务涉及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安全管理、德育管理、生活后勤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让学生体验的是最有代表性的几项内容。

  一年级的教室里,上课铃声还未响起,五位“实习校长”手抱记录本推门而入,他们要做的是随堂听课并记录。等到下课,还会找几个一年级小豆丁聊一聊,看看他们对校园新生活的适应情况。

  食堂里,几位“实习校长”手眼俱到,一边用手摸一摸打菜的台板,检查清洁程度,一边向食堂后勤询问当天餐食细节,有模有样。

  保安室的监控显示屏幕前,“实习校长”已经准备就绪,仔细地对照监控所对应的区域,向保安了解校园安全情况,走进物料间,拿起应急手电,检查是否能用。

  老师们的办公室里也很热闹,他们一个个地询问老师一天的工作安排,以及对学校的建议。

  体验未完

  学生感慨“当校长责任很大”

  一位小学校长的24小时到底是如何度过的?孩子好奇,家长也好奇,记者拿到了陈校长最近一天的工作安排表,排得是满满当当。

  6:25 起床

  6:50 到学校,查看学生早锻炼情况

  7:20 早饭后,巡查晨检和晨诵情况

  8:00-11:30 处理工作要点、随堂听课、访谈教师

  12:30 小型会议、午间巡查

  13:30-16:30处理工作要点、随堂听课、访谈教师

  18:00-19:30 处理工作要点、访谈教师

  20:30 查寝

  21:30-22:00 回家休息

  如果和陈盖明的工作量相比,几位实习校长的体验显然不到十分之一。但从学生们的反映来看,已经体会到当校长的不易。

  学生倪子君分到的是去一年级听课的任务,课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个一年级的小妹妹因为想妈妈抽泣,在任课老师安慰的同时,他也上前安抚孩子的情绪。“我感受到当校长的责任很大,也很辛苦。”他发现,课堂上,老师还会准备一些有趣的活动调动小朋友的气氛,让他们积极参与、发言。

  “一开始我非常紧张,后来想想,今天我可是校长,之后我就自信大胆地开始说话了。”学生沈欣玥在保安室检查安全的同时还锻炼了胆量,“陈校长第一次当校长的时候是不是也像我一样紧张呢?”她开玩笑说。

  “我们拜访了老师的办公室,知道了老师们每天都在做什么、是怎么做的,对学校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学生张忆认为,大家在学校里应该是快乐开心的,也应该记住安全很重要,这是老师们经常向学生强调的。

  系列课程

  锻炼孩子组织沟通、学习反思能力

  为什么要让五年级的孩子来体验当校长?陈盖明看重的是这项课程带给孩子多方面能力的提升:组织、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与反思的能力。

  “‘我是校长’的职业体验课程之所以深受学生喜欢,是因为这样的体验让学生对校长高大的形象有了亲近感感。”陈盖明表示,每次上完体验课后,能够明显看到学生们的状态,从紧张到放松,从懵懂到自信。这样的变化,恰恰显示课程达到预期效果了。学生会给他写信,向他继续请教怎么当个好校长,还有学生申请给他当校长助理。

  “校长和学生一样,也要经常学习,开阔自己的视野,多思考。校长做事尤其要讲方法,讲策略,对自我约束力和情绪控制力要求很高。”陈盖明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实践明白这些道理。

  据了解,职业体验课程是杭实外“鹰蝶课程”体系中拓展性课程的主要内容。“我是校长”是学校设计的十大角色之一,后期还有警察、医生等多个职业体验。

标签: 校长;一年级;老师;学生;课程;听课;处理工作;食堂;学校;课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