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立冬 可为啥天气 一点都不冷?还有恼人的蚊子出来咬人?
2018年11月07日 08:22:47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天是立冬,按照二十四节气的算法,到了这一天,属于秋天的日子就算过完了,冬天开始了。

  不过,现代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的标准。按照这个标准,“立冬为冬季开始”的说法,比较适合黄淮、江淮地区。而杭州真正的冬季,一般要等到11月底左右。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离入冬的标准确实还很远。尽管天气就像复制粘贴一样,一直是阴雨天,但气温却并不低。据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0.7℃,最低气温18.5℃,昼夜温差很小,虽然傍晚出现了罕见的“秋雷”,雨量也很大,但并不觉得冷。

  今天的天气也差不多,依然是阴天,白天会有小雨,最低气温在16℃左右,最高气温预计甚至比昨天还要高一点,可能达到21℃。

  目前,一股北方冷空气已经在路上,预计明天下午会到杭州,赶走暖湿气流,也带走连续的阴雨天。到了周五,太阳就会出来,同时气温也会有所下降。

  暖湿气流招来恼人的秋蚊子

  老话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为什么最近感觉不到冷?主要原因就是盘旋在杭州上空的暖湿气流特别强。暖湿气流的特点,顾名思义,一是暖,二是湿,所以,只要在它控制下,雨就会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暖湿的天气条件,让烦人的蚊子又集体猖狂起来。昨天早上,睁开眼就发现女儿脸上多了两个红红的包,鼓鼓的,比一般的蚊子包要大一些,估计一个星期都退不下去。家里老人看到,一边摸着她的小脸一边念叨:“又被咬了噶大的包包。”真后悔太早撤掉了蚊帐!

  打开手机,发现微信群里不少人都在讨论恼人的蚊子。一个女同事说,她昨晚徒手拍死了5只蚊子,后来凌晨又被嗡嗡声吵醒,一看床头还停着两只黑色大蚊子,跑了一只,折腾半小时把它找到,差点就准备重新启用已经停工一阵子的电蚊香了。

  同病相怜的人很多:“我儿子一夜之间被咬成花脸”“我女儿也是,半夜被蚊子咬醒,腿上鼓起一个大包”……

  都11月了,为什么还有蚊子?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曾做过一个关于“气候与蚊子冬眠习性改变”的研究发现:地球的秋季越来越温暖,意味着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延迟了。

  关于“秋蚊子”,我们专门咨询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钟剑波。

  很多人觉得蚊子活跃在夏季,其实蚊子跟我们一样,是很怕热的,它们只是为了生存不得不顶着高温作业。钟医生说,事实上,最适合蚊子生存和繁殖的气温是26-30℃,最适合的湿度是70%左右,特别是每年中秋节以后,因为大家户外活动增多了,被蚊虫叮咬的概率就会大很多,来看皮肤科的人特别多。

  等到真正入冬,蚊子才会彻底闭嘴

  这几天连续下了几场秋雨,雨后会有大片的积水,蚊子活得更滋润,咬起人来也更带劲。

  相较于夏季,秋季的积水更适合蚊子孵化下一代,因为夏季多暴雨,雨水流动快,蚊子幼虫的游泳技术差,所以存活率较低。秋季暴雨少,细雨绵绵下,积水基本没有流动,而且多细菌,就成了蚊子孵化的温床。

  秋蚊子为了繁衍下一代,也是很拼的,盯牢一个就不放嘴了,真的是很凶残。因为蚊子的胃口大了,吸的血多,吐的口水也多,免疫系统释放组胺的量也多,所以我们就会感觉包更痒。

  除了蚊子,钟医生说,还有一种黑色的小飞虫,叫蛉虫,咬起人来也很厉害,常常就是连着几个大包,家里面一定要注意经常吸尘。

  蚊虫叮咬起了大包怎么办?钟医生说,叮咬得不是特别严重的话,不采取任何措施,蚊子包是可以自愈的。如果要止痒,我们习惯的风油精、无比滴这些止痒用品都是可行的,甚至口水涂涂也是有效的。但不建议用热水、艾草水、盐水等来止痒。叮咬后,如果接连长出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包,有些甚至会起水疱,这是丘疹性荨麻疹症状,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膏,但部分药膏内含有一定激素,建议使用不超过5-7天,或者可口服抗过敏的药。如果皮疹数量特别多,或者出现有发烧等症状,最好直接上医院。

  杭州的蚊子什么时候才会彻底“闭嘴”?一般总要等到入冬了,天气真正冷下来,现在这段时间,防蚊还是不能大意。

  四部歌剧电影在杭州大剧院上映

  阴雨绵绵的天气,蛮适合看场电影或者戏剧。现在有个机会,两者可以混搭起来,11月9日到11日,四部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歌剧电影,将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上映。

  去的音乐厅,看的是电影,内容是歌剧,好不好玩?而且,这四部歌剧都是历年国家大剧院出品的“爆款”。名声在外的《阿依达》,2015年1月24日首演,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及男高音歌唱家豪尔格·德·莱昂领衔出演。《阿依达》讲的是古埃及法老王时期的爱情故事,《图兰朵》则是西方视角下的东方公主的传奇,这是普契尼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写到第三幕第二场时,这位意大利歌剧大师就病逝了。中国青年作曲家郝维亚受国家大剧院委约,成为世界上第三位《图兰朵》续写者,也是首位中国艺术家。

  除了这两部走爱恨情仇路线的,还有京剧电影《天下归心》,不仅由张艺谋跨界执导,尚长荣、孟广禄等一票梨园名角应该是不少戏迷下单买票的理由。故事是很多人熟悉的《左传》里“郑伯克段于鄢”的故事。另外一部是歌剧版《骆驼祥子》,这是国家大剧院第五部原创中国歌剧,加入了单弦和京韵大鼓元素,充满了老北京风情。

  这四部歌剧电影,票价最低30元,还是挺值的——这四部歌剧全部采用当下最先进的4K技术,有8台机位并融合电影的表现手法进行录制和剪辑,进剧院看歌剧电影,应该很有感觉。

标签: 蚊子;歌剧;电影;杭州;国家大剧院;暖湿气流;二十四节气;天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07314853673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