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越来越多的文学少年加入到这场写作狂欢 作文 有你们真好
2018年11月09日 07:36: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业 郑琳

杭州“Do都城”橱窗里的作文大赛海报。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室里的海报。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业 郑琳)第六届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渐入佳境,第四周我们收到不少佳作,以至于评选时难以取舍。

  本周小学组评委,我们邀请到了很受追捧的“网红老师”——在新浪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的“我们1班王悦微”。她现在在宁波市爱菊艺术实验学校任教。

  对于本期小学组作文,王悦微点评说:“读孩子们的文章,很容易就流连其间,仿佛是走进了童心的花园,看着一路开着朵朵或是童稚可掬、或是意韵悠远的文章,仿佛是闻到了来自春天和成长的明媚气息。感谢他们带给这个世界的趣味和欢欣。”

  她说——

  在孩子们的文章里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当代少年生活,有和小动物互动的快乐片段,比如吕宁同学写的《我家的宠物龟们》;

  有写游山玩水的悠闲和沉思,比如祝培铭同学写的《秋水荡乌篷》一文,开篇惊艳,老练的文笔已然褪去了孩童的稚气,透过文字,仿佛能看到了小作者眉宇间思索的神情。鲁迅先生若有知,见到这样的后生辈,也会十分欣慰吧;

  也有对生活种种片段的真实记录,比如《请别再说了,好吗?》。这篇文章并无什么华丽的辞藻,却胜在真情动人,直白的文字下是少年发自内心的呼唤。老实说,我很希望作者的妈妈能看到这篇文章。

  本周担任中学组评委的,是杭州富阳中学的资深语文教师王斌杰。对于第四周投稿,他总的评价是这样的:“好的作文首先应该具备这样一些特征,或观点深刻,或情感真实。这期初高中组的文章已经具备相当老到、熟练的文笔,而好的文采背后应该有更深刻的东西作为支撑。我们能够从这些文章里看到孩子们在努力表现自己对文学的感悟,对情感的理解,对生活的思考。而这些优秀的参赛作品更是提醒我们,写作从来不是闭门造车。这些参赛作品,共同表现出来的是孩子们深厚的阅读功底。”

  果然,几乎所有语文老师都在强调这点:想要学好语文,想要写好作文,阅读才是排在第一位的法宝。

  王斌杰老师尤其对初中组的作文印象深刻,“对于优秀作文,我向来关注作者能否对生活细节有精准的把控,以及有节制地表达情感。在这次的初中组作文中,我看到了。另外,从这些作文中能够明显地看出,这些作者都很会阅读,而且能够选取合适的角度写出自己的读后感受和评价。比如有一篇作文,作者对《神雕侠侣》中几位女性的评价,真的蛮好(这篇优秀作文可在浙江24小时APP“新教育”栏目查阅)。”

  作文大赛进行了一个月,所有参赛选手及家长都翘首以盼的月冠军及入围总决赛名单也即将出炉。我们将邀请华东四大高校中文系的四位教授,对本月所有周冠军作文进行评阅,并从中选出月冠军。结果和入围名单,将在下周五公布,敬请期待。

  此外,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本届作文大赛的海报,已经在新华书店庆春路门店、解放路门店、余杭门店和萧山门店,杭州市青少年宫,晓枫书屋的各门店显眼位置张贴。作文大赛海报C位出道,现场也吸引了不少人。昨天下午,在新华书店庆春路门店,有位小朋友放学后来逛书店,一眼看到海报,拉着妈妈一起和海报拍了张合影。这位妈妈说,自家孩子也报名参加了作文赛,“得不得奖都不要紧,重在参与,我们是想鼓励她更好地写作文。”

  痕迹 陈诺 杭州市胜利小学六3班

  我沿着山路,轻轻迈出一步又一步,身后留下一长串脚印。这里是我的故乡,我多次在这里留下痕迹,我注定会在这里留下痕迹。

  我曾在那条小河边留下痕迹。“哗哗”的水声能够冲去一切城市的喧嚣。这河水是那么的清澈,河水里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站在石桥上,捡起随处可见的小石头,往水里扔去,一阵水花溅起。我抬起头,如今的河水里已无一点石头,只剩下黄泥。看看四周,也见不到我熟悉的石头朋友们的身影,视野所及处,便只是平坦的路了。那记忆中的水声,渐渐化成笑声,又渐渐消失……

  我曾在那排小山上留下痕迹。那小小的、连绵起伏的丘陵,是翠绿的海洋,无边无际。那座小山,低矮憨厚,没有太多的树,而是布满苔藓,我曾多少次手脚并用,爬上这没有路的小山,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记得小时候,每次回到故乡,都会爬一次,要么擦破了鞋,要么弄脏了衣服。这小山其实很难爬呢,我常在半山处进退两难,不知上还是下。记得有一次,爸爸带着我爬上了这座小山,我们在山顶上,看到了长有木耳的树,不知为何,这个细节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看到了山下的村庄,几缕炊烟升起,这是乡村的特例,是最美的景色。

  我隐隐约约记得,或许本就并不存在,我们从山的那一边下来。那里好像也有村庄,它们的房子有着鲜艳的颜色。那里还有树林,里面有几只山羊在悠闲地吃草。这是真的吗?或许,这只是我的梦!又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我无法还原童年的我的想法,这段记忆一直模糊地留在我的心里。

  还有一座小山,离村庄较远,我也有些印象,山上有竹林,有危险的小路,还有新鲜的竹笋。记得有一次,爷爷带着我们来到竹林里挖竹笋,竹林好密啊,抬头只能看到依稀的阳光。走在小路上,每次差点滑倒,就扶住一旁的竹子,我还多次担心竹子会被我们弄倒呢。可这片竹林,仙境般的竹林,我后来再也没去过。

  我曾在故乡留下痕迹,故乡也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深深的痕迹。现在,故乡变了,变得面目全非,我简直认不出它来。或许有一天,新的脚印会掩盖旧的脚印,新的记忆会取代旧的记忆。但我祈祷,我的故乡,我记忆中的故乡,它留在我脑海里的痕迹,永远不要被抹去。 指导老师:章芬

  【评委点评】

  王悦微(宁波市爱菊艺术实验学校)

  00后孩子还会有乡愁吗?在大人眼中的他们,似乎童年里只剩下手机和iPad了。看了陈诺的文章,我又高兴又伤感地看到,乡愁,这种千百年来沉淀在中国文人血液里的情怀,那些温暖和惆怅交织的感触,依然留在孩子们的心里。

  说高兴,是因为在小作者的文章里读到了那份细腻。说伤感,是因为意识到,当一个孩子开始咀嚼乡愁之味的时候,童年便渐渐远去。人生恐怕难免要面对很多的无可奈何,如故乡的远去,童年的消逝,好在手里还有一支笔,还能记录下各种欢喜和悲哀,便得以细细品尝这百般滋味,使心灵在这种丰厚中成长,我想,这就是写作带给我们的最大价值吧。

  第四周榜单

  ●小学组入围10名

  李依辰 杭州市学军小学二4班

  吴雨萱 杭州市春芽实验小学六3班

  吴亦雯 杭州春芽实验学校六3班

  王昕蕊 杭州春芽实验学校六3班

  王世旋 杭州市春芽实验小学六3班

  章君宇 杭州市星洲小学六年级3班

  童恒清 上海嘉华小学四2班

  应睿彬 杭州市长青小学四4班

  祝培铭 杭州市回澜小学六3班

  陈翼添 金华市东阳实验小学六1班

  ●初中组入围10名

  韩 涵 杭州市建兰中学初二6班

  汪小涵 台州市书生中学初一9班

  张奕颐 杭州市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

  毛炜杰 杭州市建兰中学初二10班

  汪 楠 杭州市临安市锦城二中初二8班

  赵 宁 杭州观城中学初二4班

  李沐遥 台州白云中学初三13班

  任李桐 杭州市建兰中学初三8班

  屠 苏 杭州市绿城育华学校初一8班

  周 舟 杭州市绿城育华学校初一8班

  ●高中组入围9名

  王唯一 杭州学军中学高三2班

  张兆敏 杭州第四中学高一3班

  徐亦迅 杭州高级中学高二3班

  陈 蕾 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高二6班

  廖欣琳 福建永安市第一中学高二1班

  林思涛 杭州学军中学高三7班

  沈家怡 浙江省萧山中学高二4班

  岑泽炎 浙江省镇海中学高三9班

  翁心悦 杭州学军中学高二11班


标签: 作文大赛;作文;故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