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带一路”上,杭州生产力绽放出友谊之花
2018年11月09日 08:24:14 来源: 杭州日报

  9年前海兴来到印度尼西亚karawang买地建厂,到如今全厂近300名全当地员工。

  9年前的当地毕业生,如今已经是管理层,盖了洋房买了汽车,娶了媳妇生了两娃。

  在他们眼里,杭州来的企业早就已经是本地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带领当地人奔小康。

  而在一海之隔的马来西亚,直播、组建电商团队、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年收入数百万元甚至数亿元……中国式网红生活,正慢慢成为马来西亚人Jane Chuck的目标。

  随着阿里巴巴在东南亚地区的持续推进,中国网红的成功模式也许很快也会复制至此。Made in China,正以网购的方式,渗入了马来西亚人的小日子里。

  “一带一路”上,杭州企业走出去,不仅绽放出友谊之花,未来还能做更多。

  当地毕业生把杭州企业当成自己家 本地化经营结出累累硕果

  从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发,沿着印尼唯一一条高速公路开车约2小时,就到达海兴印尼公司的所在地——西爪哇省Karawang工业区。

  2009年,海兴印尼公司在这里成立,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主要从事电能计量产品及系统,智能配用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配电变压器安装监控设备与系统的设计、施工。

  走进车间里,全自动SMT生产线在飞快的运转,装配线工人们组装,测试,设参数、按铅封、检验及包装,数十道工序配合的紧密无间,一片繁华的景象。

  Rizky Adriadhie是海兴本地化的第一批员工,跟记者交流的时候,偶尔还会说几句中文。在进入公司前,Rizky Adriadhie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当地毕业生,而周边的同龄人也大多是生活很不稳定,没有依靠的感觉。

  印尼人口超过2亿,全国劳动人口9千万人,失业和半失业者3800万,其中完全失业者约790万。这组数字足以说明印尼这个东南亚人口大国面临何等严峻的社会就业形势。为了满足产能需求,响应印尼政府的号召,全面实现本地化生产,解决本地就业难的问题,海兴在印尼秉持本地化经营理念,把自己当作当地社会的一员。在公司,像Rizky Adriadhie这样的印尼本地人有200多名。

  良好的管理和可观的收入吸引了当地民众。如今,Rizky Adriadhie拥有这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盖了洋房,买了汽车,娶了媳妇,生了两娃。“在这里工作我很满足,也希望能够长期做下去。”

  这份工作不仅让他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同时也开启了人生的职业规划之路。公司通过制定有效的人才培养与开发计划,合理挖掘、开发、培养人才队伍,在公司9年的时间,Rizky Adriadhie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为了高级产品经理。

  此外,随着高校功能从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的延伸,高等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强。海兴与当地高等院校自主联合科技攻关与人才培养、共建实验室,采用双向联合体合作模式,通过与高校合作,企业获得了人才、成果与技术的有力支撑,提高了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能力。

  在海兴日子里, Rizky Adriadhie也见证公司蜕变。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海兴印尼子公司从两条SMT贴片产线、波峰焊到组装和测试,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线与本地供应链系统,目前年产能已达250万支电表。海兴的产品除了满足IEC国际标准外,更通过印尼电力局PLN标准的严格测试,目前在PLN的单相电表在网量超过600万支,可谓是印尼智能电表行业内第一、智能电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双冠王”。“我觉得公司一定能够越来越好,自己也慢慢成为了一个中国通”。Rizky Adriadhie说。

  “剁手党”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化投资与合作赋能东南亚

  听说过中国网红张大奕和雪梨, Jane Chuck在Instagram上有50多万粉丝,1992年的她,在10年前的博客时代,就喜欢分享化妆和穿搭,到了现在社交媒体时代,也成了一名马来西亚网红。“以前爸爸和哥哥在中国工作,我经常让他们代购淘宝上的衣服,但是现在我可以自己买了。”和中国网红动辄月入十万、百万不同,Jane Chuck除了偶尔做一些服装品牌的活动之外,她的主要职业是DJ,还和朋友一起在吉隆坡经营了一家咖啡店。

  直播、组建电商团队、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年收入数百万元甚至数亿元……对于记者描述的中国网红生活,Jane Chuck的眼神里还充满了迷茫,但是随着阿里巴巴在东南亚地区的持续推进,中国网红的成功模式很快也会复制粘贴至此。

  Made in China,正以网购的方式,渗入了马来西亚人的小日子里。

  国际化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方向之一。当前阿里巴巴海外的整体战略布局,很多都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开展——无论是在东南亚、南亚,还是欧洲、非洲地区。而这些布局和规划,既包括基础设施的打造和升级,也包括技术的创新和赋能,还包括物流体系的互联互通。

  “如果第一个孩子不错,第二个孩子也不会差。”去年11月3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全面启用运营,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正式奠基。距离自己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第一次见面,仅仅过去一年时间,这次的“马来西亚速度”,让一年可以飞800小时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都无限感慨。

  阿里巴巴全球化领导小组战略规划高级经理任远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少国家,阿里都进行了投资与合作。“像马来西亚,在2017年我们在马来西亚eWTP电子贸易平台的第一个境外枢纽,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枢纽建立,能够赋能马来西亚的年轻人、中小企业、女性,帮助他们能够更好地在全球化中收益。”

标签: 本地化;马来西亚;印尼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