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跨境电商+实体零售
一大波进口商品“上下夹击”加速来杭抢市场
2018年11月09日 09:23:32 来源: 杭州日报

  “相较普通的枕头,乳胶枕的价格要高3-4倍,所以刚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真的很怀疑到底有没有人愿意买。没想到在电商平台上,只花了3个小时我们的货品就被一抢而空,临时追加的800万元产品也很快在一天内卖完。所以我们很庆幸,抓住了中国发展跨境电商的红利。”时至今日,回忆起2015年品牌初入中国市场时的情形,Nittaya品牌中国区总裁林启江还是颇为感慨。作为泰国最大的乳胶制品品牌之一,Nittaya去年在华销售额已经接近2.2亿元。

  昨天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现场,Nittaya又与杭州知名社交电商平台云集签下跨境采购订单。同时在现场与云集签约的还有雀巢、Blackmores澳佳宝、Mediheal美迪惠尔、LG、坦桑尼亚坚果品牌GREECHAIN等全球品牌,总签约金额达50亿元。

  此次进博会期间,阿里、网易、京东等跨境电商平台都与一大批进口品牌签下了大额订单,进口商品组团来华抢市场的脚步也正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巴西、南非等国家的26家参展商与22家知名浙商杭企共签约26个项目,累计意向成交13.9亿美元。

  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纷纷拿下大额订单

  “像泰国乳胶枕一样,现在云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进口品牌网络销售的主要渠道,尤其是一些在中国市场没有品牌基础和知名度,但是产品品质好、性价比高的境外品牌,云集基于用户口碑分享的社交电商属性,能更好、更快速地帮助他们进入并且打开中国市场。”云集CEO肖尚略透露,自2016年正式启动跨境业务以来,目前云集在全国已有10个保税自营仓、1家香港直邮仓,2017年跨境净销售额达到11.7亿元,明年的目标则是将这个数字扩大至100亿元。

  与云集一样,此次进博会期间,阿里、网易、京东等跨境电商平台都与一大批进口品牌签下了大额订单,进口商品组团来华抢市场的脚步也正进一步加快。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共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603.9亿元,增长49.6%,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再增66.2%。

  各大商超现场“扫货”为春节添新品

  作为华润万家浙江区的采购经理,孙毅刚这两天从早到晚基本上都待在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里。“这次来主要想找一点糕点、糖果类的新品作为明年春节年货上架,还有牛奶、大米等民生类商品也是关注的重点。”两天逛下来,现场展出的来自香港、澳门的手信产品以及日本的糕饼都让孙毅刚很感兴趣,一些来自东南亚的小零食以及进口儿童奶、儿童饼干商家他也重点进行了接洽。

  华润万家方面透露,进博会期间,公司已先后与智利蔚亚酒庄、法国伊冯莫股份公司以及澳大利亚富邑葡萄酒集团等签订了采购协议,总采购金额近亿元。

  同样是重点关注民生类商品,昨天在进博会展会现场,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与纽仕兰集团签订了5000万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自2015年与纽仕兰合作引入新西兰牛奶以来,72小时全程冷链空运鲜奶加上联华到家业务周期购服务,未来杭州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新鲜新西兰生态牧场牛奶的品类和体验都将再升级。

  “从简单的零供关系上升为产业链对接、优势资源互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跨洋农超对接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一步,将更好服务杭州人的‘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出席签约仪式的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健表示。

  26家进口展商与浙商杭企“牵手”合作

  昨天上午,同时在进博会现场举行的还有一场参与企业更多、金额更为庞大的浙江交易团集中采购成交签约仪式。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巴西、南非、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26家参展商与22家知名浙商杭企共签约26个项目,累计意向成交13.9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了在杭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钢铁集团、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钱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阳进出口有限公司等。

  “此次我们主要签约采购的是澳大利亚赛拉菲诺酒庄的葡萄酒,来充实我们在富阳东洲国际港的进口葡萄酒展示平台。相比飞到国外或是通过中间商去采购,展会现场签约对我们来说更方便,拿到的价格也更实惠。”杭州富阳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林军坦言。

  【记者手记】

  进博会的鲶鱼效应与溢出效应

  首届进博会现场真的很热闹。

  偌大的展馆每天都是人头攒动,想要跟热门展位上的明星展品来张“干净”的合影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难怪,耳熟能详的国际大牌几乎是全品牌阵容悉数到场,小有名气或是名不见经传的各国品牌更是争奇斗艳。大大小小的会议、论坛、签约、接洽也几乎时刻都在进博会的场内、场外进行。

  熟悉也好,陌生也罢,签约也好,接洽也罢,未来我们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多优质进口商品,会有越来越多的“洋面孔”变成“熟面孔”,已是不争的事实。

  吸引更多境外企业、品牌参与竞争,进一步盘活市场,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一场进博会显然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带来鲶鱼效应,持续释放它的影响力。

  而在这场热闹的背后,更值得我们期待的是,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之一,杭州未来将如何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更好地将其转化为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城市国际化的新助力。

  通过扩大进口,搭建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杭州将有望在帮助更多海外企业、品牌拓展中国市场的同时,吸引到更多国际企业将核心生产基地、创新研发中心甚至全球总部落户杭州,吸引到更多外商、外资的在杭投资、增资扩股,带动相关优势、主导产业上下游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和全产业生态链。“引进来”的同时,杭企“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并购的底气无疑也将更足,脚步也将更大、更稳。

  双重效应叠加,杭州的未来将更加可期。

标签: 电商;跨境;品牌;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