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记者专访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今年他最关注电商扶贫
以拼助捐 三年卖出109亿斤农货
2018年11月09日 07:27: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昨天,本届乌镇峰会开启论坛模式,20多场论坛吸引着众多参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在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上,作为拼多多创始人及CEO的黄峥,显然是媒体最关注的人物之一。

  当天下午,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黄峥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网络扶贫的实践和思考。

  在他看来,以“拼”助捐的方式,将在扶贫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引导正向循环的商业模式给脱贫地区,以及人才的长期下沉支撑,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在采访开始前,面对家乡媒体记者,认真准备问题的黄峥笑说,自己从小就看钱江晚报。

  谈网络公益与助农扶贫——

  正向造富能力可以“拼”出来

  昨天中午,乌镇西栅景区的“步步莲花”内,窗外细雨蒙蒙。每年峰会,这间“网红”咖啡厅都会迎来不少意气风发、畅聊互联网的大咖,而此刻走进来的那个人,西装、黑框眼镜,一看就是典型的理工男模样。

  这位“理工男”,刚刚在上午的“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做过发言嘉宾,当时,他在大屏幕上展示了一组拼多多平台自从创立以来的成绩:“过去三年,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扶贫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引起现场国内外所有嘉宾关注。

  他就是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亲切的寒暄过后,黄峥很认真地拿着一份提前准备好的材料,认真地翻看准备,我们此次聊的话题和他在论坛上的主题一样——他更愿意和别人探讨扶贫问题。

  黄峥表示,电商扶贫是拼多多在公司战略层面的考虑,甚至还设有扶贫部门,“扶贫,不是光靠宣传就可以。真要做扶贫,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去做技术改进,从根本上让扶贫对象自身形成一个有造富能力的自循环,引导他们走向一个适合的正向商业模式。”

  在上午的论坛发言中,黄峥就曾提及,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形成长效稳定的产销机制;同时发动新农人、大学生等人才下沉帮扶就业创业。

  黄峥提出了以“拼”助捐的模式,他认为这能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提出新的答案。

  而扶贫之外,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中,还有助农层面的“多多果园”之类,建立起一种新的农业生产和销售模式,“从生产到销售的链路里,每个环节上的每个人都更开心、更正能量。”

  谈产业模式和市场表现——

  期望有更多电商一起做拼购

  “拼多多既在创造市场也在满足需求。”黄峥觉得,拼多多正好非常契合中国的中小农业现状——多对多的匹配。

  通过对农产品供需两端信息的有效梳理,可以在各类农产品短暂的成熟期里,迅速匹配到有相关需求的消费者。此外,拼多多能做到对前端信息进行充分的收集和整合,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预测市场的变化,然后把信息推向后端,推向农产品生产方。

  “‘拼’的模式是天然有优势的。”黄峥认为。如今,拼多多已是国内农产品上行量最大的电商平台。

  不过,目前,电商在物流、农产品上行等层面依旧需要面对一些问题。

  黄峥认为,首先就是解决流量,也就是拼——如果前方的消费者不能聚集起一定的量,达不到与后方生产量的匹配,就不能形成农货上行的新流通,包括物流方式。

  也正是因为“拼”的优势越来越被看重,如今不少电商平台都在发力“拼购”业务。

  对此,黄峥笑着引用了一句话:“模仿是最好的赞美。”

  “尤其是农产品领域,我们更期望有别的电商一起去做拼购。”黄峥解释说,这确实能大幅提高效率、减少农产品上行的瓶颈。虽然看上去,好像大家在分食拼多多的市场,但是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是在做大拼多多的市场。

  谈人工智能和创业——

  创业者不要做“追风少年”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黄峥,这次在乌镇峰会上遇到了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采访中,他提起了前一晚跟吴校长的聊天,“他也觉得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可能会有很大的开拓进展。”

  黄峥说,拼多多其实在这个方向上,也做了好多积累,或许不久之后,他们也会拿出分布式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

  话题越聊越开,面前的这个80后年轻人始终一脸认真,聊着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和他的创业历程,他一手创建的拼多多才刚刚3岁,他还有着一肚子的想法。

  这也提醒了记者,提出他能不能给很多正准备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谈点感受,黄峥挺高兴,特别提到:当前环境下,年轻的创业者最好不要去追那些宽泛的大概念,尤其是第一次创业的年轻人,“因为经济是有周期的,热门也是有周期的,应该更多地回归到本源,去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创业更多的应该守株待兔,而不是去做追风少年。”

标签: 扶贫;电商;农产品;商业模式;公益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