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个“荣胖子”,就是杭州酸菜鱼面的“江湖”
2018年11月09日 14:54:37 来源: 每日商报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窄窄的长长的过道两边,老房子依然升起了炊烟……”曾经隐匿在城东角落头的“荣胖子”和他的荣鲜面馆,在杭城面食江湖上名气不小。

  因为“荣胖子”叫得响,反倒让宋前荣的本名略显低调,他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出生的老杭州,如今四十开外,腰圆膀阔,看起来像东北大哥,一开口说话竟是彬彬有礼,丝毫不见江湖气。开了十五年的面馆,不少同行都朝他竖大拇指:“你的酸菜鱼面做得真当好!”

  最早的时候,宋前荣自己当厨师,在衢江路128号烧“板凳面”,大概三四年之后,荣鲜搬到了钱江路629号,当时那是杭州无线电厂闲置的传达室,宋前荣把它租下来开面馆,一做就是10年。在近江小区这块不大不小的地方,“荣胖子”的荣鲜馄饨跟荣鲜面馆两家小店,哪怕在大半夜冷冷清清的钱江路上,食客依然穿梭不断。

  后来钱江路那一带要拆迁了,“荣胖子”寻觅新店址大半年,最终于去年国庆节当天,荣鲜的新店在钱江路555号的日信国际二楼开张营业,距离老店也就几百米路。

  我问“荣胖子”为什么会把新店开在写字楼里,这样是不是比一般的小店少了些地气,他说:“新店选址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方面像荣鲜这样江湖店,没有品牌餐饮那样强有力的辐射力,我们这些小店区域性比较强,比如‘荣鲜’的地盘在近江一带, 这里的粉丝群体才是最大。另一方面,现在老城区适合做餐饮的沿街店铺越来越少,江湖小店开到大厦、商场里也是大势所趋,要有一个升级转型的过程。”

  从小在官巷口长大的“荣胖子”还有一份情怀,那就是在自己长大的根据地开一家小店。于是,在热闹的邮电路上,今年也多了一块“荣鲜”的招牌。

  情怀使然,新店的选址特别“老杭州”,装修特别“江南风”。和老店一样,所有食材都是“荣胖子”每天早上4点准时去近江菜场挑选,店里的阿姨说:“我们老板挑的都是很好的,他很实在很舍得花这个钱。”

  荣鲜的“镇店之宝”酸菜鱼片面一天要用掉100多斤黑鱼。这碗面大有来头。

  “荣胖子”读书时学的是中药专业,毕业后在中医院工作了几年,辞职后在父亲开的酒家当学厨。大概十六七年前,“荣胖子”自己的面店刚开不久,他在萧山一家四川人开的川菜店吃到一盆让他难以忘怀的酸菜鱼。中药士加厨师的职业经验告诉他,这份美味的酸菜鱼,特殊的中药材秘制调料才是关键!

  当时他就花了一万多元买了近40种中药材和调料,用了几百斤黑鱼,每天晚上店铺打烊后,“荣胖子”将各种中药材和调料按照不同的比例配在一起,在一个个灶头上熬制。“还要用天平来称量,并清楚地记录下每一只锅里的调料的具体成分比例,就像做化学试验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后试了三个多月,“荣胖子”从里面选了参须、当归、白芍、公丁香、母丁香等20多味中药材,调试好比例,加入猪油和菜油熬制48小时,研发成功了现在的酸菜鱼秘制调料。再配上萧山本地的黑鱼和四川眉山的酸菜,荣鲜的酸菜鱼片面就是这么来的。

  一家用一碗面就能笼络人心多年的地道面馆,坚持这么多年,那是有多专注和热爱啊,难怪有人说,“荣胖子”就是杭州酸菜鱼面的江湖。

  荣鲜面馆(日信国际店)

  店铺地址:近江路日信国际二楼(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E1口步行500m)

  营业时间:07:00——21:00

  荣鲜面馆(邮电路店)

  店铺地址:邮电路46—3号(地铁1号线龙翔路站D1口步行490m)

  营业时间:09:00——次日02:00

标签: 酸菜;荣胖子;调料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09559529311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