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黄昊明:
黄金十年都献给了钱江南岸 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奥体中心
2018年11月16日 07: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浙江人决定用4年的时间写一首名叫《2022》的诗。

  从2018到2022,“亚运”二字成了每个浙江人自豪的事,迎亚运特别报道“杭州时间”,将推出一组为亚运奔忙的人。

  他们身份各异,但目标一致,在不同岗位上为共同的梦想忙碌。他们的这段经历,不仅仅会成为各自人生中永恒的记忆,也将记录这座城市的快速前行。

  这首诗,每一个浙江人都是作者。他们以这方土地为纸,以悠悠岁月为笔,为这首诗源源不断添上横竖撇捺。

  4年,还有4年。数不清的动人故事正在上演,杭州时间ing......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杭州的变化日新月异。从2007年起,杭州奥体博览城开始建设。

  2008年3月,黄昊明受组织委派,开始参与其中,至今已经整整10年。从最早的浙大老师,到奥体博览城建设总指挥,黄昊明和钱江南岸结下了不解之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生命中最年富力强的岁月,就献给了钱塘江南岸的这片土地”。

  实在太忙了

  约好的采访成了现场办公

  几天前,记者如愿约上黄总。没想到,本来约好的室内访谈,变成了和他一起在奥体博览城的现场实播。在短池游泳世锦赛的场馆内,他一边现场办公,一边向记者介绍奥体城的昨日今生,亚运蓝图。

  “现在离短池游泳世锦赛只有30多天了。我们抓紧分工解决几个突出的问题。”在会议室,他和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临时搭建出短池游泳世锦赛室内游泳馆)建设负责人等工作人员一一讨论起来。

  “应急用电设备问题,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我们必须细心,确保万无一失。场馆物业管理保障、赛事期间周边施工暂停、场内训练池安装、出场大屏幕,还有什么需要指挥部做的,哪些需要和萧山区、滨江区等有关部门对接商议……”

  在场馆内部,25米的比赛池已经蓄水测验,选手出场的视频大屏幕、训练池都在最后安装之中。黄昊明介绍,所有的赛事工程量已经完成了90%以上,最后阶段就是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态度,精益求精,避免纰漏。

  离开场馆前,他又向工作人员明确了馆内礼仪区安全护栏高度的整改问题,以及入口处短池游泳世锦赛大型广告牌的规范问题。

  听闻杭州亚组委相关领导也在现场协调检查短池世游赛工作,黄昊明又带着大家前去对接。“许多事情,现场碰到就请示和商定,效率就会提高。”

  由衷地自豪

  奥体就是精心雕琢的工艺品

  在奥体博览城现场指挥部,黄昊明站在规划沙盘前娓娓道来。

  奥体博览城规划总面积583.89公顷,核心区规划实施14个项目,主要有国际博览中心、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体育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地铁上盖物业、超高层双塔等。

  “这里与钱江新城隔江相对,地铁上盖物业和超高层双塔等钱塘江南岸标志性景观建筑群与北岸‘日月同辉’建筑群南北相对,同在一个中轴线上,遥相呼应。”

  在指示笔的指引下,奥体博览城的各类数字仿佛就是跳动的音符。他的嘴角也不时微微上扬,流露微笑。

  “这里的七甲河景观,水和钱塘江相通,游轮可以从运河、钱塘江开进来,长远来讲甚至可以坐船到湘湖去。想起来都是很美的。”黄昊明说,今后的奥体博览城,会在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同时,同步建设成为以体育和博览为主,集文化、商贸、旅游、居住、美食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是杭州乃至浙江省体育健身、会议展览、文化娱乐产业高地。

  “以体育赛事为依托,聚拢人气,聚拢主流的年轻人和消费群体,我想这也是未来杭州亚运会的功能效用之一。其实我们早在规划时,就主动对接国际一流的体育文化运营机构,如AEG、NBA等知名集团,力争把奥体博览城打造成促进文化交流,展示杭州风采的重要平台。”比如,篮球馆就按照NBA的标准建设,以后可以直接承办中国赛之类的赛事,也可以办国际性的音乐会等演出。

  他说:“建设奥体博览城时,他们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这里会承担G20峰会,也没有想到继而会承办亚运会,是历史赋予了我们这样的机遇,得以描绘钱塘江南岸这片蓝图。”

  坚守并践行,青丝生华发,黄昊明面对博览城,充满克难攻坚后的成就感。

  1.就你的职业(身份)而言,你觉得杭州亚运会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杭州亚运会,对我来说意味着多年的努力结出了硕果!

  2.想象一下,杭州亚运会上你最期待看到什么?

  答:2022,杭州亚运会就在我最熟悉的这片土地上发生,满怀期待。除了精彩的赛事,希望奥体博览城的亮丽形象更引世人赞叹!

  3.你认为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会给杭州带来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答: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亚运之后,杭州无疑会更加国际化。

标签: 亚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16332397174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