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尾随入户持刀抢劫,15分钟就被抓 派出所民警:这一点都不意外
2018年11月16日 07:00: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胡学军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胡学军)尾随持刀抢劫未遂,事主报警后,民警15分钟就将嫌疑人抓获——这是发生在前天下午杭州潮鸣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近期杭城已启动了社会面防控等级响应机制,这个劫匪,简直就是来帮民警检验杭州的治安防控水平的。

  昨天,潮鸣派出所对案件做了通报发布,同时针对岁末年初做了相关的预警。

  单身女子回家被尾随入户 她记下对方特征和逃跑路线

  昨天下午3点出头,家住永康苑小区某幢的方女士,低头看着手机,走在回家的路上,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身后有个一袭黑衣的年轻男子,已经盯上了她。

  黑衣男今年19岁,也姓方,湖北人。在方某的口袋里有一把折叠刀、一把水果刀。

  他一路尾随方女士进入小区。方女士家住四楼,上楼后,她便准备开门,尾随在后的嫌疑人,为了避免方女士起疑心,还特意沿着楼梯往上走,假装要去楼上,实则在观察方女士何时把门打开。

  看到方女士开了门,嫌疑人立刻冲下楼梯,紧跟着方女士进了房内,并用刀威胁方女士,试图进行抢劫。

  万幸的是,方女士的公公正在家中,听到方女士呼救后,立即出来与嫌疑人对峙,并且不让嫌疑人把房门关上,方女士和公公的呼救很快引起了邻居的注意,周边的邻居也打开门前来帮忙。眼看没有机会下手的嫌疑人,随即逃离现场。

  嫌疑人一离开,也就当天下午3点12分,方女士马上报警,准确记下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留意了逃跑路线(这里给方女士点个赞!)——个子比较高,穿着黑色运动服,戴着黑色的鸭舌帽和口罩,往体育场路方向逃去。

  接警后,潮鸣派出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兵分三路:通知视频追踪组,现场查勘组赶往现场,路面防控组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路段进行防控、巡查。此外,警方还通知了网格员注意周边有无类似特征的可疑人员。同时,下城公安分局通知周边长庆派出所和朝晖路派出所进行联动,一张大网已经布下。

  布控覆盖事发地周边 距案发15分钟就拿下嫌犯

  出警民警李烈开始研判嫌疑人可能出现的路段,在建国路上巡查时,在建国路凤起路口附近,发现了方女士口中这名一身黑衣的嫌疑人。

  “嫌疑人看了一眼警车,眼神立刻回避了,我得知嫌疑人身上有刀具,担心警车靠近抓捕,会对嫌疑人周边的群众有危险,于是我把警车停到了距嫌疑人有段路的位置,悄悄靠近嫌疑人。”李烈说,嫌疑人身高有1米83,自己身高和他有些差距,正常擒拿很难施展,情急之下,李烈一个飞扑,直接把嫌疑人扑倒在地,等到嫌疑人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被铐上了手铐,两把刀具成功被民警收缴。

  这时,距离方女士报警,仅仅过去了15分钟。

  据了解,嫌疑人方某没有前科,来杭州才五六天,一直住在小旅馆里。据他自述,因为家庭原因,他来杭州旅游散散心,但是手头拮据,于是临时起意准备干一票。

  选择作案对象有一定的随机性,当时看到方女士独身一人,加上衣着比较上档次,一直玩手机没有注意周边环境,他便尾随入户实施抢劫。

  目前,嫌疑人方某因涉嫌抢劫被下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15分钟就抓获嫌疑人,对于潮鸣派出所教导员程雪峰而言,一点都不意外。他说:“从接警后立即部署三组警力分头行动,分局层面又联动了周边派出所,以事发地为中心,周边全部被我们的警力布控覆盖,嫌疑人想逃脱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证明了全市社会面治安等级防控机制是经得起实战检验的。”

  临近年末,往往也是各类抢劫案件开始高发的阶段,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单身女子,在独自回家时不要光顾着玩手机,多注意观察是否有不明身份陌生人尾随,万一遇到劫持时见机行事,没有条件时不做无谓反抗,暗中记下嫌疑人体貌特征和逃跑路线,这对于民警后续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标签: 抢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